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派驻第一书记王义朋应邀做客山东电视台政事面对面访谈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03-02 10:24 【查看次数】:

王义朋应邀做客山东电视台政事面对面访谈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在日照东港区西湖镇的最西南端,有一个小村庄——申庄子村,这里海拔300多米,是整个西湖镇的最高点,被称为西湖镇的“小西藏”。通往村子有一条出村、回家的路,蜿蜒曲折,全长1100米、宽8米,这条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水泥路,村民盼了整整355年。闭塞的交通,让“贫困”成为了这里的代名词。

  给这个小村子带来巨大变化的人,正是日照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第一书记王义朋。2月26日晚7点半,“第一书记”王义朋做客山东台,与大家分享他是怎样为村民修的“天路”,实现了村民355年的梦想。闪电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申庄子村曾经通往外村唯一的路,被称为“阎王鼻子”。听这名字,便知道这山坡何其陡峭。山岩陡立,山涧幽深,杂草丛生,数百年来只有一条坍塌的羊肠小道,白天都少人行走。

第一书记王义朋刚来到村子的时候,村里穷得连电费都交不起。

300多年没修好的路,想修起来还需要撸起袖子扎扎实实地干。这双鞋是记者在书记家发现的。鞋底已经被磨破,可见王义朋书记在修路的过程中走了多少路。

通过多次协商,经过市、区交通部门多次勘验、研究,最终,这条上下落差46米的盘山公路开建了。

铺管道、建堤坝、运土方、修道路……仅一年多的时间,2017年11月底,一条申庄子村民的“希望之路”便绵延于陡崖之上。

如今,申庄子村到西湖镇驻地的行程缩短了8公里。355年后,几代申庄子村人期盼的希望之路终于被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