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钟灵毓秀的求知殿堂

日照一中创建于1924年,是首批山东省属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和全国先进单位。学校东、西校区占地397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520余人,在校学生6000余人。2014年与莒县人民政府合作办学,创建了日照一中莒县校区,为更多学子搭建了成长、成才的舞台。

学校办学条件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在岗教职工中有1人被评为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受国务院表彰“双基”工作先进个人,3人被评为齐鲁名师,6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8人被评为省教学能手,11人被评为日照名师,170余人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能手和市教学新秀,61人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和省优质课一等奖,拥有一支全省一流的教师队伍。

建校90多年来,学校培养了7万余名优秀人才,其中恢复高考以来,向高校输送本科人才5万余人,有知名博士校友1000余人,将军校友14位,有144人从这里走进北大、清华。日照一中素质教育扎实有效,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受到名牌高校的青睐,在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中创造了全国领先的成绩,学校入围《全国自主招生500强中学排行榜》,名列全国第11名。近年来,在学科奥赛中,日照一中有3人获国家金牌,10人进入省队,获10枚国家奖牌,2人获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奥赛银牌,110余人获奥赛全国一等奖,300余人获奥赛全国二等奖;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近两年有近200人次获全国全省一等奖,在多项科技创新大赛中总成绩列全国第一,学校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日照一中篮球队3次夺得全国CSBA高中篮球锦标赛冠军,十余次夺得全省冠军,被誉为“山东省冠军队”。田径队3次夺得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同时,日照一中学生在作文大赛、英语大赛、地理科技大赛、学生社团大赛、辩论赛、健美操大赛、乒乓球、足球等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全国、全省领先的成绩。

学校获得全国先进单位、全国百所高中特色项目学校、高校自主招生百强中学名校、全国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校园安全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写作教学示范单位、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教育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教学示范学校、省级文明单位、首届省级文明校园、山东省最具综合实力的高级中学等10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30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

当前,全校师生正秉承“勤朴勇诚”的校训,牢记“尚德崇文,强我中华”的办学使命和“培养体魄强健、品位高雅、大器有为的新时代领军人才”的育人目标,坚持“人文日新,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和“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落实“拔尖、做精、增强”的办学策略,弘扬“激情、高效、担当”的工作学习态度,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向着“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阔步迈进。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