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以实战演练提升防控技能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0-03-25 10:58 【查看次数】: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增强学校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16日下午,日照一中依据《日照一中2020年春季开学指南操作手册》和《日照一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方案》,举行了一次全真模拟演练。

演练部署

  为确保演练工作规范有序,学校在演练前召开了演练工作部署会,对应急演练进行了分工部署,并对参加演练的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会上,崔久华副校长、王秀法主席对演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生处王永主任、葛坦花主任对演练流程作了详细安排。

 

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了准备上学、师生入校、班级晨(午)检时发现体温异常者、餐厅就餐、学生宿舍午(晚)休时发现体温异常者五个场景。

 

场景一:准备上学

  学生起床后对房间开窗通风,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漱,并测量体温。

  温度计显示体温正常,自己并无其他不适感,接着认真填好《日照一中学生健康自检报告》,吃过饭后准备上学。

  家长指导学生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带好《学生健康自检报告》,并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从家到学校保持“两点一线”,不到其他场所。

  学生起床后感觉身体不适,有些咳嗽、发热,家长马上协助学生测量了两次体温,均显示超过37.3℃。

  学生将相关情况填入《学生健康自检报告》,并做好居家观察准备。家长向班主任打电话说明详细情况,给学生请假。

  班主任第一时间将本班出现一例发热学生这一情况分别直接向年级主任、年级疫情报告人和学校疫情报告人报告,同时将相关信息填入《日照一中学生晨(午)检及出勤情况报告》,后续对学生进行持续关注和跟进管理。

 

场景二:师生入校
  门卫、年级处室执勤教师提前到岗,执勤教师佩戴执勤袖标,安保人员先用额温枪对执勤教师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

  校门口铺设消毒垫,消毒人员视人流情况及时对消毒垫进行消毒。学生和教职工从不同大门入校。


  
学生入校:

  步行的学生和骑车的学生分多通道入校。

  学生手持《学生健康自检报告》给执勤教师(安保人员)查验,相互之间至少间隔1米,排队踩过消毒垫,通过自动测温或人工测温通道入校。

  对走人工测温通道的学生,安保人员(执勤教师)用额温枪逐一进行了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予以放行。

  对走自动测温通道的学生,安保人员(执勤教师)指导学生进行了自动测温。

  对进入学校的自行车、电动车,消毒人员对轮胎进行了细致消毒。

  发现一名学生体温超过 37.3℃,值班教师立即告知后面的学生暂停此通道通行,马上引导后续学生改由其他通道有序入校。消毒人员立即对此通道进行了消毒。

  安保人员(负责隔离人员)将体温异常的学生引领到了临时留观室。

  临时留观室内,校医用镊子夹取托盘中的水银体温计让他再次测量体温。

  确认体温超过 37.3℃后,将他的相关信息记入《体温异常人员登记表》,同时向该生所在班级班主任通报。

  班主任第一时间将本班出现一例发热学生的情况向学校疫情报告人报告,并联系家长把学生接回居家观察或到医院就诊。班主任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后续对学生进行持续关注和跟进管理。

  家长将学生接走后,消毒人员立即对临时留观室进行了消毒。


  ►教职工入校:

  教职工入校时,手持《日照一中教职工健康自检报告》给执勤教师查验,至少间隔1米排队踩过消毒垫,走人工测温通道或自动测温通道入校。

  开车或骑车教职工下车接受测温,体温正常的予以通行。消毒人员对教职工的车辆轮胎进行了细致消毒。

  ▲发现一名教职工体温超过 37.3℃后,安保人员(负责隔离人员)将他引领到临时留观室。

  临时留观室内,校医用镊子夹取托盘中的水银体温计让他再次测量体温,确认体温超过 37.3℃后,将他的相关信息记入《体温异常人员登记表》。

  发热老师第一时间将自己健康状况向本部门疫情报告人和学校疫情报告人报告,同时向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汇报,请假进行居家观察。待学校领导批准后,他即刻准备回家,执勤教师提醒他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并随时与学校保持联系。

  发热老师离开后,消毒人员立即对临时留观室以及发热教师经过的其他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


 

场景三:班级晨(午)检时发现体温异常者
  晨(午)检时,班主任提前到教室开窗通风,并对门把手、地面、讲台等部位进行细致消毒。

  学生手持《学生健康自检报告》,站在教室外自觉保持1米以上间隔,排成一队有序进入教室。

  学生手持《学生健康自检报告》给班主任检查。

  班主任在检查区用额温枪逐一测量学生体温,体温正常的学生到教室分散就坐,准备上课。

  ▲进入教室后,有一名学生举手示意,表示身体不适。

  班主任再次对该学生进行了体温检测。

  在确认体温异常后,班主任立即让她到远离其他同学的教室一角安心静坐。

  然后立即报告校医和年级主任,年级主任接到报告后立即向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报告了情况。

  校医接到电话后,马上做好自我防护,根据教室内师生人数携带足量口罩到发热学生所在的班级,首先发放并要求该班级所有学生和任课教师马上戴好口罩。

  校医引领学生沿校内转运专用路线到学校隔离观察室暂留。

  隔离观察室内,校医指导学生复测体温。

  在确认发热后,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年级主任等到现场隔离区外指挥和参与转运处置工作,校医拨打120电话,联系专车转运发热学生去指定医院就诊。

  学生离开后,校医对隔离观察室进行了全面消毒。

  同时,班主任对教室内的其他学生再次进行体温检测。

  确认没有异常情况后,安排学生将教室窗户全部打开通风。

  班主任向年级主任报告班级情况,年级主任向学校领导请示后续安排。

  经过研判后,学校领导作出了“组织学生带好必备学习用品,有序撤离到备用教室”的决定,班主任带领学生们进行了有序转移。

  随后,消毒人员对发热学生所接触的场所、行走路线和物品进行了全面消毒,不留死角。

对于转运的发热学生,班主任通知了家长与医院联系,并将学生相关信息填入《日照一中学生晨(午)检及出勤情况报告》,后续对该学生进行了持续关注和跟进管理,将了解的情况直接向学校疫情报告人汇报。

 

场景四:餐厅就餐
  中午(晚上)错时放学后,学生戴着口罩,在餐厅门前相互间隔1米,有序排队进入餐厅。执勤人员戴口罩、执勤袖标提前到岗,维持秩序。餐厅每一入口预先铺设了消毒垫。

  学生进入餐厅后,互相保持了至少1米的间隔距离,先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消毒,并用自备手帕纸擦拭干净。

  学生来到指定消毒柜前,间隔至少1米,排队领取餐具,餐厅工作人员戴口罩、手套,逐一给学生发放餐具。

  在购餐窗口前,学生间隔1米排队,有序购餐。执勤人员提前到岗,维持秩序。

  学生按由远及近原则,选择餐桌就餐,面向同一个方向就座,左右间隔一个座位。

  就餐前,他们将口罩摘下存放好;就餐时,不扎堆、不与其他同学谈笑;就餐结束后,用自备手帕纸擦拭嘴、手,戴好口罩。

  就餐完毕,学生按指定路线将餐盘送到了回收处,有序离开了餐厅。

 

场景五:学生宿舍午(晚)休时发现体温异常者
  午(晚)休时,一名学生感觉身体不适,自测体温超过37.3℃。她迅速将这一情况向舍长报告。

  舍长要求宿舍的所有人在自己床位上不准随意走动,马上到公寓楼值班室向宿舍管理员汇报了情况。

  宿舍管理员做好自我防护后,持额温枪到宿舍对学生进行了体温复测。

  在确认学生发热后,她立即电话报告校医和班主任,班主任向年级主任和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报告了情况。

  校医接到报告后,马上做好自我防护,并立即根据宿舍人数携带足量口罩到发热学生所在的宿舍或楼下,首先发放并要求该宿舍所有学生戴好口罩。

  校医引领学生沿校内转运专用路线到学校隔离观察室暂留。

  隔离观察室内,校医指导学生复测体温。在确认学生发热后,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年级主任等到现场隔离区外指挥和参与转运处置工作。校医拨打120电话,联系专车转运该学生去指定医院就诊。学生离开后,校医对隔离观察室进行全面消毒。

  同时,宿舍管理员指导宿舍内其他学生进行体温自检,确认没有其他体温异常的学生后,安排学生将宿舍窗户全部打开通风。

  宿舍管理员通过学生处主任向学校领导请示后续安排。

  经过研判后,学校领导作出了“宿舍管理员组织学生带好必备生活用品,有序撤离至备用宿舍”的决定,宿舍管理员带领学生们进行了有序转移。

  随后,消毒人员对发热学生所接触的场所、行走路线和物品进行了全面消毒,不留死角。


 

注意

  在各模拟场景中,体温异常的学生一旦经医院诊断为疑似或确诊病例,班主任要立即向学校疫情报告人和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汇报,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向学校负责人汇报,并要求学校疫情报告人第一时间向属地教育、卫健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发热学生如到医院就诊,须将诊疗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学生康复返校上学,须先持医院提供的病愈返校证明或解除隔离证明到学校卫生室登记,经校医复核确认并出具复课证明后,方可回班级上课。

  ▲发热教职工如到医院就诊,须将诊疗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康复返校,须先持医院提供的病愈返校证明或解除隔离证明到学校卫生室登记,经校医复核确认并出具复工证明后,方可回到工作岗位。

 

  整个演练围绕师生返校后的关键节点和重点场所展开,参与演练人员按照要求,严肃、认真、有序地完成了演练过程。演练结束后,学校对演练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总结。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日照一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方案》,在思想准备、方案准备、人员准备、物资准备等方面抓实做细,切实提高师生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为正式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