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特殊时期,日照一中教师且思且研且成长!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0-03-29 10:53 【查看次数】:

  延期开学期间,日照一中教师以“激情、高效、担当”的工作态度和“在岗、在位、在线”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中。学校在全力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借助网络技术,聚焦教师专业发展,适时开展了多项旨在促进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的活动,让老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既“思”且“研”,“教”“学”相长。

 

聚焦问题,专家直播送锦囊

  晚上8点开始,一堂堂精彩的教师培训直播课及时登录线上。原本在白天的“空中课堂”上激情四射的一中教师,纷纷变成了认真听讲的“学生”,对着电脑或手机屏幕,边听边记,自觉加强专业学习,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能力。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借助网络手段,组织全体教师在家进行了线上培训活动。

  “班主任如何提升线上班级管理的实效性和高效性”“如何将线上教学经验融入日常课堂”“面对 2020 年高考,如何调整学科备考策略”……教育教学专家聚焦老师们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以专题形式,对老师们进行深入、及时的指导,帮助老师们更高效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突破时空,新技术赋能听评课

  原来跨年级、跨校区听课不容易实现,现在老师们通过登录账号可以随时进入课堂听课,如果错过了直播课,还可以通过点播课回放进行补听。“空中课堂”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让听课变得更加方便。针对这一特点,学校适时开展了广泛的线上课堂观察活动,将原来在线下听评课活动搬到了线上。

  听课的难度和门槛降低了,但听课的认真程度和评课的严格要求却没有降低。老师们在上好直播课的同时,也将本备课组其他老师的一周课全部听完,听课后认真撰写听课记录和评课发言,形成了听课成果。有的老师还进行了跨校区、跨学科听课,广泛借鉴,深入反思。

  备课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老师们进行评课。老师们畅所欲言,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分享收获。备课组长则随时做好记录,进行会议总结,会后认真撰写教研手册,形成本组教研活动的成果。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老师们能够汲取他人线上教学的经验,得以反思自己的不足,从而改进提升,共同进步。

 

任务驱动,自我提升有目标

  为引导老师们在延期开学期间更好地提升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学校在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主要包括“读一本教育专著、写一篇向于漪老师学习演讲稿、出一份高品质高考模拟试题、写一份在线教学工作小结、录一节在线教学视频课”五项内容。开学后,学校还将组织集中展示和评比。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可操作性强,有布置有反馈。老师们通过认真落实目标、扎实完成任务,不断提升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努力成为教育教学领域的行家里手。

  特殊时期延缓了新学期的到来,但一中教师却工作热情不减。他们辛勤地工作、学习,践行初心,担起职责,坚守岗位,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不断提升自身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在这个万象更新的季节里,和同学们一起同“屏”共振,不断收获进步和成长。(教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