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体育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2-09-23 09:00 【查看次数】:

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卫生管理办法》,确保我校学校体育教学、体育竞赛活动、体育课外活动及体育训练工作稳定、有序、长效的开展,杜绝体育教学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机制,责任到人  

学校建立体育工作安全管理机制,落实责任,责任到人。  

组 长:乔贞华  

副组长:秦四建

成 员:体育教师

组长、副组长负责日照一中体育工作安全事项的规划和监督,组员负责日照一中体育工作的教学和体育工作的教学和体育工作的安全事项的教育、防范和落实。  

二、宣传到位,警钟长鸣  

1.学校定期或不定期的利用校会、班会和宣传栏进行校园安全工作的宣传。其中校园体育工作的注意事项和各种体育活动的安全意识教育,具体体现在体育课堂教育、课外活动、体育测评、体育竞赛、班级板报等方面。

2.体育安全工作落实到组织好学生,宣传到教师。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防范意识,要月月讲,日日讲,挂在嘴边,常抓不懈。宣传有力度,思想要统一,安全教育决不敷衍了事,心存侥幸,但也不因曀废食,而放弃体育教学工作。  

三、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1.学校要经常性地对体育活动地场地、器材、设备进行安全大检查,对已破损的体育器材、设备进行整理和整修,坚决杜绝使用有安全事故和隐患的器材设备。  

2.教师在体育活动前要做好器材使用前的安全检查工作。严禁学生穿不符合要求的鞋、服上体育课。  

四、严谨治学,一丝不苟  

1.教师要认真备理论知识,对体育备课工作的认识要提高到一定高度,绝不马虎。理论知识教师要掌握,决不可认为理论知识在体育课中没有用。  

2.教师要备场地,备器材,备学生,特别是学生,对个别身体有不适和伤病的,要给予关心和了解,绝不能盲目训练,要区别对待每位学生的运动量和训练强度。  

3.教师要科学安排体育教学内容,合理布置教学场地,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严禁在教学时间脱岗,做到学生教师同在。  

4.教师要教给学生基本的自我保护技巧,减少损伤程度。  

5.教师要善于反思,精益求精。教师对体育教学中出现的现象或问题要有反思,对有可能会出现的隐患要力争不再出现,好的经验要互相借鉴,并不断总结提高,精益求精。  

五、严密组织,具体细化  

1.体育活动,实行“谁组织谁负责、谁在场谁负责”的原则。组长要具体负责体育场地、器材、设施的管理维护,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体育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体育活动,要认真检查体育设备和器材。对已损坏,不符合要求的设备和器材,严禁学生使用。

2.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前,相关责任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讲明活动要领,做好示范、指导以及防护工作,运动前要做好各项必要的准备活动。

3.老师不得指导学生开展有危险性的活动(课程标准和教材以外的内容),也不要强行让学生做一些力所不及的运动,更不准学生离开老师自行开展有危险的活动。学生要听从教师指导,学会正确的运动技术和自我保护。

4.在体育活动中老师有组织、指导的责任,要精心组织、悉心指导,以预防、避免造成学生身体伤害事故。

5.在组织学生参加田径、篮球、足球等激烈运动比赛时,相关组织者,尤其是体育教师和班主任,要事先了解学生病史,身体不适者、特异体质者严禁参加。

6.组织学生开展大型体育活动(校运会、体质健康测试、体育考试及校外体育竞赛活动)等,学校要严密组织,精心安排;赛前要落实专人组织预备活动,以防活动过程中不必要事故的发生;学生到校外参加体育考试、体育比赛或其它体育活动,视具体活动内容,要制定活动方案、安全预案,必须有学校领导、体育教师、校医、班主任等相关人员带队,并事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对于校体育特长的学生,要动员他们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建立并健全队员身体素质情况登记表。

六、安全事故处置程序规范

如果体育活动中发现安全隐患,或者发生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以下应急处置措施:

1.根据事故的危害程度,部分或全部停止体育活动,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2.时救助受伤人员,迅速通知校医、班主任(相关领导)和学校领导。

3.校医对病(伤)学生做出初步诊断及必要的救护处置,如果学生病(伤)情况较为严重,要立即拨打120或999,及时送往就近医院进行诊治或抢救。

4.体育教师要及时写出现场情况书面报告,校医要及时做好学生病(伤)情及临时处置情况的记录,上报学校主管领导。班主任(相关领导)要及时将学生病(伤)情况通知到学生家长,学校领导视具体情况上报教育局相关部门。

七、依法处理体育安全事故

学校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依据教育部《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条例》,

合法、合理、合情地对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发生的事故进行善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