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预防溺水管理制度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2-04-14 15:14 【查看次数】:

       为预防学生突发溺水事故,确保学校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稳定社会秩序和校园秩序,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指导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尚洪兵

       副组长:崔久华  王秀法  王志伟  

       田玉辉  乔贞华  葛坦花

       成  员:韩立华  王  永  李西亮  张元芳  张永见

                    梁启冰  秦四建  李  婷  宋学昌  丁立海

                    申延法  王丰吉  刘贤法  王存胜  李  峰

       领导小组职责:

       1.加强对学生预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2.利用班会、黑板报、广播站、国旗下讲话等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的教育。

       3.每年初夏时节,发安全教育告家长书提醒家长“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短信”,明确责任。

       4.当发生学生溺水时,领导小组要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并报告上级,请求110、120救助。

       5.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和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全面负责指挥协调应急演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命令,启动预案。

      二、日常管理工作

      1.学校要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防范制度。把任务落实到部门、班级,实行各负其责的防范工作机制。

       2.学校应当在校内外水池、流域等易发生溺水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加装防护设施。

       3.每年暑假前,学校利用安全教育告家长书,通过家庭访问、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防止孩子溺水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

       4.与相关单位联合加强对海边和河流、池塘、水坝附近的管理,设立安全警示牌。

       三、防溺水事故的具体措施

       1.举行国旗下讲话,主题为安全教育,重点是防溺水安全教育。

       2.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班会活动。利用校园广播向学生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向学生家长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告家长书,加强与家长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知晓并遵守学校作息时间,杜绝管理盲点。

       3.开展排查安全隐患活动,在危险水域的入口醒目位置,设立警示牌。创办宣传栏宣传防溺水知识。

       4.开展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集体竞赛及承诺签名活动。

       四、溺水事故发生的应急措施

      1.如果学生因游泳而发生溺水事故,第一个发现者应立即呼救并设法营救,但应当注意保护自己,同时要报告学校。

      2.学校接到学生溺水的报告后,应立即赶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必要时拨打110、120求救。

      3.动用一切器材对溺水者进行营救,给溺水者做人工呼吸,尽快救醒溺水者,减少伤亡程度。第一时间通知溺水者家长。尽快将溺水者转移到附近的医院去治疗。

      4.如果发现溺水者死亡,必须马上如实地向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死亡情况,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后的处理工作。

 

 

 

                                    

                                      日照一中

                                  2022年1月1日

 

 

上传人:郑  虎

审核人:韩立华

复核人:崔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