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及安全制度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2-04-12 15:29 【查看次数】:

一、遵循既有利于教学,又保证安全的原则,管好用好化学药品。

二、危化品存放在专用橱(柜)内,实行专人双锁管理制度。危化品专用橱(柜)的安放环境需具备阴凉、通风、防潮、避光等条件,且具备防火、防盗安全设施。

三、化学药品要分类分开保存,且互相能发生化学反应的危险药品要隔开存放。

四、危化品容器应密封,防止出现漏气、潮解等现象。见光易的危化品应装在深色的玻璃容器或避光的容器里,对其包装和药品质量进行定期检查。

五、强化火源管理。危化品储藏室(橱)周围及内部严禁火源;化学准备室、实验室的火源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有火源时,确保不离人。

六、危化品要专聘懂化学知识和理论的实验教师进行管理,任课教师在教学需要领用危化品时,须填写危化品领用单并签名,须严控领用量,用后多余量需及时交还实验室,绝不能让学生任意拿出实验室。

七、危化品容器均需有标签,特殊危化品要涂蜡保护;对分装的药品在容器标签上要注明名称、规格、浓度;无标签药品,不能擅自乱扔、乱倒,必须经合理处理、无害后方可处置。

八、危化品的购买由任课教师和实验教师根据现行教材内容所需提出申请,经学校主管领导签字同意,由后勤保障处实施采购。在保证教学需用量的前提下,尽量做到现用现购,不做保存。

九、实验教师要建立危化品台账,药品购进后,及时验收、记帐,使用后及时消帐,掌握危化品的消耗和库存数量;不外借药品,特殊需要借(给)药品时,必须经学校分管领导批准签字。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2021年9月27日 

上传人:付鲁峰

         审核人:刘  宏  安  斌

复核人:田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