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秋季采摘快乐多,集体劳动收获大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2 15:31 【查看次数】:

    112,国际教育中心2014级全体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展秋季采摘劳动实践活动。地点在卧龙山脚下的农家。此次活动得到了2014级学生家长委员会大力支持。

这样的集体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而且让他们深切体会到劳动的艰辛,更加珍惜粮食,珍惜在学校里的学习时间。

(图/李良 文/李风云)

挖红薯前的准备工作--扯断瓜秧

挖红薯前的准备工作--扯断瓜秧

学生挖红薯

学生挖红薯

学生挖红薯

学生挖红薯

看,我们的劳动成果

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

采摘柿子

采摘柿子

 

以下内容由2014级中美班1班小记者采编:

劳动不容易,生活要珍惜

刘梓晨(2014级中美班1班)

112日,今天下午通过老师与家长的共同努力,我们两个班的所有学生来到了卧龙山脚下苏家村的农庄里刨红薯、摘柿子。

开始,由于我们坐的车不能直接进村,因此我们只能步行走进农庄中。走的路很长,而且都是泥土的路,很不好走,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怀着激动的心情,盼望着即将到来的劳动场面。

我 们终于走到了农庄里了,终于看到了一颗棵挂满红红果实的柿子树了,还有那一大片叶子依然泛绿的地瓜田,我们期待已久劳动开始了。可是我们基本上没有干过农 活,大家手忙脚乱的,都不知道怎么干最好。最后我们女生不敢三七二十一,也不管什么工具不工具了,直接用手去拔地瓜秧,直接用手从土里挖出地瓜……看着第 一次从地里挖出来的地瓜,而不是超市里买到的,真是惊奇极了。我不得不说,整个劳动过程,大家杨相百出,什么样的都有。然而,我们都不怕脏,不怕累,抢着 干各种各样的活。后来我们还把我们的劳动果实都拿出来一起分享。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煮地瓜了。等我们把大家的共同努力刨出的红薯和紫薯洗好后投入锅 中,灶里架上男同学捡来的柴火,就等煮熟开吃!。当煮熟地瓜开锅时,大家都蜂拥而至,都想伸手去拿令人眼馋的熟地瓜,可是好不容易挤到锅前准备拿地瓜时, 问题来了——太热了!没有人可以接受这么热的红薯直接拿在手上的感觉,但是又太想尝尝自己劳动的果实了。于是大家纷纷想办法,终于有一个同学鼓足了勇气伸 出手,拿出来了第一个熟地瓜,同时许多男生也纷纷鼓足勇气,用各种招数拿到了,但我们女生去只能干瞪眼,这时候有一些很绅士的男生看我们女生没有,就又不 顾“千难万险”给我们拿了一一分到我们手中…… 

这次体验也让我对“劳动”有了一种新的诠释的方式,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的美妙。我非常感谢老师与家长组织的这次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的集体合作能力得到了加强,真是一次有意义的劳动实践啊。

 

我在中国农村刨地瓜

金彩殷(2014级中美班 1班  韩国留学生)

今天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去了苏家村,挖地瓜,摘柿子。

下 午一点,我们坐了一辆班车,走了二十分钟就来到了苏家村。车在一个小桥的地方停了下来,接着步行走了二十多分钟。一路上的风刮红了我的脸,也吹乱了我的头 发,我冷得浑身打哆嗦。可是由于没有很多能够来这种地方的机会,我的心情还是十分愉悦的。到了一个小山坡,由老师组织男女分成了两队,男生去搬木头,女生 去挖地瓜。我拿着准备好的手套,牵着几个女生的胳膊,嬉笑着走到了地里。一开始看着那片地,只是发呆,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不知道到底怎样才能把瓜秧下面的 地瓜刨出来。我看着几个女生,她们直接用手抓着地瓜秧使劲拽,我也跟着这样干起来。

   “拔地瓜秧可没意思,还不如挖地瓜”心想,直接把手伸进土中挖起了地瓜。手指甲缝隙里也填满了沙土,再看看鞋子,哇!鞋子都脏了!哎!那又怎样?不管了!于是接着哼着歌挖了起来。终于挖地瓜了!地瓜长得各不相同,有弯的,长的,短的,胖的,瘦的……我非常开心,这是我在中国读书期间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农村,第一次刨地瓜。

    接着我和几个女生又去摘柿子。一位叔叔拿来了一个梯子,上去摘了几个软柿子,我尝了一个,虽有些涩,但还是蛮好吃!我打开书包,装了几个柿子,打算给别人吃。

“快 来吃煮地瓜啊!”不知是谁在那边大喊,我们几个也就冲过去,原来已经有煮熟的地瓜了。有人给我递过来一个煮熟的地瓜,我捧着热热的地瓜,立刻暖流遍布全 身,我使劲咬了一口,很好吃。吃了地瓜以后,才感觉刚才吃的柿子都是浮云。熟的地瓜,黄的甜甜的,紫的不如黄的甜,但在这种天气吃地瓜,真的是再完美不过 了!

一下午在外面,被风吹的,又干了好多活,感觉有些感冒,希望能回家洗个澡,好好睡一觉!然而尽管如此,我还是留恋今天的集体劳动,很美好,这会成为我在中国的美好回忆。                      

 

以下内容由2014级中美班2班小记者采编:

一场劳动,一份珍贵的美好

张钰(2014级中美班2)

112日 下午跟同学及老班去了卧龙山刨地瓜。一路上心情着实有点紧张,有点兴奋,一路上唱着歌,车到了山下。由于山路太窄,我们都下车走了上去,一路上,跟几个女 生唱遍了所有的山歌,那首用日普唱的《我相信》也是醉了。嘿!真不累,唱着唱着就到了目的地。我们先是到了山顶高声呼喊,好像大好河山都是自己的,释放了 所有!爽!

拍 照合影忙活了半天,开始集合了,才想起来是有任务的。“开会啦开会啦!”李老师大叫着,显然没人在意,因为同学们都对这里充满了新鲜感。老师无奈的停止了 呼喊,等同学们都看得差不多了,高老师才说说:“开始吧,男女分开。”吩咐完任务之后,男生女生都散开了。高主任让女生去拔地瓜秧,到了地瓜地里,高老师 说:“开始吧。”“老师,哪里是地瓜秧啊”老师实在是无语了,说:“算了,还是示范一下吧。”刚开始刨出来的时候,无论地瓜多小的也足以让我们兴奋炫耀半天,可不一会,地瓜堆成堆的时候,我们也就习以为常了。等男生捡完柴回来的时候,看到满地的地瓜惊叹:“这么多!够啦够啦”然后男生也都跃跃欲试。

然后我们随着三三两两的人去了摘柿子区,边摘边吃,在山泉边跳舞,玩山泉,整座山上都充满了活力,笑声响遍大山。玩累了,想去屋里坐坐的时候,男生都去挖坑烤地瓜了,这里一堆那里一伙的,好一个欢乐哩!

我们几个不想那么原始,就在大锅旁边坐下,等着用锅煮地瓜吃。我们一边烧火,一边开始打闹,等地瓜吃

等地瓜煮好了,我们都扑上去,为了不是吃,而是先去抢地瓜暖手!不得不说啊,山上确实冷得很!

总之,就是无比欢乐!再也不会有这样甜的地瓜这样美得下午

 

欢乐的刨地瓜之旅

夏语晗(2014级中美班2班)

112日下午,我们班组织了了一次刨地瓜的活动,就在下午1点钟的时候我们踏上了这次欢乐之旅。 一路上我们一起唱歌,坐着车,很快就到了。我们在泥泞的路上前进,路崎岖不平,刚刚下过一场秋雨,路上的水坑和阵阵萧瑟的冷风引得我怨声载道,不过很快就被沿途的风景转移了抱怨。到达之后,男女生分组去搬木头和刨地瓜。

    我 开始了劳动,戴上手套后开始拔地瓜秧子,地瓜秧有点难拔,我弯着腰使劲往外拔,差点儿把自己给撂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才拔光了秧子,秧子上还带着地瓜, 可把我高兴坏了,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我又开始尝试刨地瓜,用手有些费力,我改用锄头,锄头很重,我挥了两下就放弃了。刨地瓜结束后,我还不忘带走两个回 家孝敬爸妈。

我 准备去摘柿子。和几个同学去拿了梯子去了柿子林,路上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我的两只脚陷进了泥坑里,好不狼狈。看着满树的柿子,我跃跃欲试,嚷着要爬梯 子,但爬上去时还有些心惊胆战,我压着枝让同学摘,不一会儿半桶就满了。心中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让我心情大好。回休息站的路上,还在河边见到了游水的鸭子, 真是好景致。回到休息站和同学一起玩闹,一起等着煮的地瓜出锅。

    约莫一个多小时后,地瓜熟了,热气扑面而来,我趁热抢了两个地瓜和紫薯吃,地瓜甘甜,紫薯粘糯,十分可口,吃饱后,还登上了休息站的石堆上,看了一会儿风景,便要返程。

    我们又一路唱着歌到校了,今天真是过的充足又快乐!

 

难忘的劳动

张煜飞(2014级中美班2班)

起初听到去刨地瓜爬山的时候以为是做梦,认为只不过是一个骗人的幌子。但当消息越发真实的时候,我的心也开始变得激动起来。

定的下午12:50的时间去刨地瓜,但我却早早的出现在校园的西门等待;半个小时后,我们坐着颠簸的大巴抵达了卧龙山。一下车,就伴随着清新的乡土气息萦绕在我的身旁开始了短途爬山之旅。即使乡间小道再不好走也阻挠不了同学们欢快的脚步。我顺手捡起一枝树干悠然漫步在朴实的田野之中。

抵 达山顶之后,看到有男生戴着手套吃力的抬起一桩桩树干;有女生拨开那绿油油的的地瓜秧,那便是我们 的第一次活动。男生搬木头搬到一半时,听到可以刨地瓜 的他们像打了鸡血似的疯狂跑到地瓜地里,我去时已有些许晚了,锄头和手套都已被抢走了。我只好看着一旁的小土丘被锄头掀起。紫色的地瓜露出了头,朝天望 着,一股倔强的模样,甚是招人喜爱。也有的人不小心将紫薯一劈为二,看起来有些残忍和无辜。直到后来,我有幸从老师那得到一把锄头,并学会了怎样不会锄坏 地瓜。也许是人生第一次干农活,有些小兴奋,所以刨得速度也就快。锄出来的紫薯有大有小,但我预测应该有一麻袋了。然后我又跟随几位同学来到摘柿子的地 方,柿子树不是很高,但我却够不到,当我得到并吃第一个柿子时,感觉金色在我口中跃动着,虽然有些发涩然而甘甜得滋味却回味无穷。

下山的时候,我们还是依旧沿着那条路,穿着满是泥泞的鞋和托着疲惫的身子坐上返回学校的车。

总之,这是一次最难忘的深刻经历,我第一次如此真实、近距离的贴近大自然,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劳动,真是记忆犹新。

(指导教师 李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