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常凯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4-04 04:07 【查看次数】:

今夜烟雨来日晴,我在一中等你

常凯  日照一中2018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日照市新营中学

  时光荏苒,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你们,也即将要迈入高中的殿堂。我进入一中快一年了,但仍然忘不了自己生在新营,长在新营,忘不了楼前的那一排香樟树,那一段奋斗拼搏的时光。我作为过来人,就姑且谈谈自己的一得之见,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一、要有适度的自信

  中考可怕吗?不同的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虽然我当年认为它是可怕的。但,中考值得害怕吗?显然是不值得的。我虽不知道你们看到这篇文章时已经进行了几次模考,但不论何时,都请记住模考能验明大致水平,但并不能代表一切。

  关于模考,我的意思不是让你们不在乎,相反,你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因为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模考所展现的和你们中考的成绩具有一致性。但是,如果你对现状不满意,你仍然可以用努力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用汗水与精力去填补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一个不相信自己没有梦想的人,是没有成功的;一个不会努力只知空想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既有追求又有勤奋的人,是令对手畏惧的人。

  当然,自信要适度,如果你都自负到不学习了,相信我,成绩绝不会理你,他比你想象的要傲娇的多。 

  二、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

  初三学生该如何备考?听老师的。这很形象。具体点讲,课前听老师的复习所学过的内容;上课听老师的仔细梳理知识点;课下抓住机会去向老师请教;课后听老师的仔细完成作业;珍惜分秒听老师的大量刷题;刷完题后听老师的整理错题。我反正就是这么过来的,如果你问还有什么,那请你先去仔细听听老师的建议。

  三、要有正确的心态和思想

  对于中考,没必要过于紧张。我觉得中考题很少超过模考的难度。即使你不会做,首先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理顺一下思路,找到解题的头绪。对待考试不必过于紧张,自信和平静是考试胜利的正确姿态,也应当是即将面对中考的你们的平常心态。在多数人同样都背过识点的情况下,思想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考场上,大多数时候往往是在拼思想。这方面无法速成,你们要多做题,做好题。

  四、要有充分的睡眠

  临近考试,夜可以熬,但不能太晚,十一点到第二天一点是一个人睡眠的黄金时刻,如果你在十点四十五都无法写完作业,必须放弃今晚写完,先睡觉,明天可以早起补作业,至少保证每天不少于六个小时的睡眠,这样你才能有精力听课。当然,我说的这些话并不能当成你们没写完作业的理由。

  一中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学校,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过硬的教学质量,如果你向往学习,听我的,选她没错;如果你想要广博交友,听我的,选她没错;如果你想发挥特长,听我的,选她没错!高中生活同初中生活相比有着别样的烟火。她有更快的节奏,更多的欢乐,更丰富的经历、更昂扬的斗志。你会看到更美丽的校园,更多样的老师,更努力的同学;你会加入各具特色的社团,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你会来到更精致的食堂,吃到更丰盛的食物;你会做你想要去做的事,遇见你应该遇到的人。

  距离中考只有几十天了,我在此,代表一中的小哥哥小姐姐们,祝你们能心想事成,不负自己,虽今夜烟雨缭绕,待来日,雾散日明,我在一中的校园中等你们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