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刘丹阳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3-20 08:37 【查看次数】:

开栏的话

  2019年中考冲刺在即,为帮助初三学子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日照一中在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开办了“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谈中考备考”专栏,邀请部分在2018年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中学子,介绍中考备考经验,分享他们的一中故事,为学弟学妹们加油。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刘丹阳 日照一中2018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日照市新营中学

  经过了两年多的奋斗,你们终于要迎来人生中第一次大考——中考。回想一年前我奋斗的那些日子,既有成功的方法,也走了些弯路。在这里,我把自己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以期帮助你们更高效地复习。

  复习时要有明确的计划。也许你面对纷乱如麻的知识点感到毫无头绪,面对沉重的复习任务感到焦头烂额;也许你把自己埋在书山题海之中,忙碌而疲惫,成绩却没有起色。所以在努力之前,请先问问自己:我最想要什么?我最需要什么?我的优势和短板是什么?我的问题出在哪里?也可以翻翻自己的笔记与错题,与老师沟通一下,找到努力的方向。之后,合理规划时间:最重要的事精力充足时做,紧迫的事先做,次要的事可以先放一放;优势学科应继续保持,寻求提升,短板要努力弥补。或许一开始你并不习惯规划学习任务,也有可能你还是觉得压力很大,但当你有了明确的计划再投入学习中时,你就会多一份从容与条理,也渐渐感到轻松起来。

  复习要讲究方法。考试前的复习是查漏补缺,回顾梳理的过程。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最好的方法是跟随老师的节奏复习。一轮抓基础,弥补漏洞,这时形成知识体系很重要,可以通过深挖课本和思维导图等方式帮助自己梳理知识;二轮练专题,在扎实的基础之上提升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要注重思路与解题方法的总结,有能力的同学可以拓展提高一下;三轮做模拟,调整状态,遇到难点疑点尽快解决,也不要忘了再次回顾课本,课本的文字、习题、图片、注释等都应理解掌握。

  复习要有韧劲,不服输。复习过程并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一开始就全力冲刺的人往往不是最后的胜者。调整好自己的节奏,均匀发力,更要有“后劲”,越是最后越有高昂的精神。要做到这一点,一要保证休息与锻炼;二要肯吃苦,能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十年寒窗的辛苦,因为最后的懈怠而付诸东流就太可惜了。

  考前要调整好心态。如果把中考当作这学期的最后一次月考,就没那么紧张了吧。考试不仅是对学习成果的检测,更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要适度紧张,既不过于松懈,也不太过焦虑,更不要因此休息不好,影响白天的活动。一定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吃饱吃好,少吃冷饮和刺激性食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个人卫生,防止考前生病或受伤影响发挥。希望你胜不骄败不馁,怀着平和的心态踏入考场,取得满意的成绩。

  中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历练与成长,而你在从中学到的一切,都将为高中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尽管辛苦,但充实而快乐。语文课前演讲锻炼口才、拓展视野,英语话剧、名篇朗诵妙趣横生,理化生实验让我们在动手中学习新知,还有社团活动、远足踏青、学科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你们有机会来到一中,体验全新的学习生活。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愿你乘长风破万里浪;愿你少年意气,挥斥方遒。待到秋高气爽时节,我在一中,等你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