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15--2016学年下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07-19 15:20 【查看次数】: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全面实施“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人才兴校”四大战略,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高中新课程改革,积极推进“师生成长共同体”研究,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总结反思,守正创新,遵循“规范、创新、质量”的工作方向,努力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细”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求发展,在“新”字上寻突破,为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学校贡献力量。

二、主要工作目标

(一)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贯彻“依法执教”的思想。全面实施学校章程,落实学校发展五年规划,修订完善各项教科研规章制度,使教科研工作做到“有法可依”。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全面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建设工程、教师专业成长工程“四大工程”,培养一支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教师队伍。

(三)深化新课程改革,进一步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力争开发出选择性课程,逐步形成分层、分类、综合、特需课程体系,以彰显课程特色,适应新高考的要求。

(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探索实践“微课程”教学,逐渐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课堂教学文化,实现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建设高效课堂,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五)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加强“师生成长共同体”等课题的研究与实施,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形成“人人在研”局面,力争多出成果。

(六)加强学科建设和备课组建设,进一步发挥学科教研负责人的组织和管理作用,进一步发挥备课组在教学环节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各学科的教学效益。

(七)加强高考、学业水平考试、自主招生、各种竞赛以及不同年级的教学指导工作,不断深化对课标、考纲、考题、考试说明的研究,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优秀率、优良率、合格率的新突破,尖子生培养的新突破。

(八)加大对教学常规的检查和指导力度,注重过程的督查、指导和评估,提高教学常规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效能。

(九)加强教科研中心自身队伍建设,提高部门工作质量和服务满意度。

三、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一)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目标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各教研室、备课组组织学习新学期学校工作计划和学校教科研工作计划,根据学校教科研工作计划以及各学科实际情况制定各学科教学计划,任课教师根据学校教科研工作计划和学科教学计划,按级部对学科的要求,结合班级学生实际和本人特长制定自己的教学计划,确保以上教学计划,自上而下、从整体到局部,落实到教师个人教学中和学生个人学习中。其中,每位任课教师都要制定个人的教学计划,每个备课组都要制定备课组计划,两种计划在校本研训期间上交教科研中心统一考核存档。要确保计划落实到位,目标实现。

(二)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兴校”战略,培养一支富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教师队伍

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建设工程、教师专业成长工程“四大工程”,不断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1.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继续开展以“中国梦·一中情”、“我与一中共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教师论坛、师德讲座,树立师德高尚的典型教师形象,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引导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2.实施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青年教师3年培养计划,落实好“拜师学艺”活动,采取听、看、访、查、评等形式开展督导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汇报课、现代教育技术使用比赛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升;成立青年教师读书会;组织评选校级教学新秀,完善培养、考核、激励机制,让年轻教师脱颖而出,建立青年骨干教师群体。拟举行“师傅传道授艺、徒弟学艺汇报”展示活动。

3.实施名师建设工程,建设专家型教师队伍。

制定名师培养规划,建立名师培养激励机制;挖掘我校“名优骨干”教师的潜力,充分发挥我校“名优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以及学科带头人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举行学科带头人、教学新秀展示课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外出学习或教育教学成果出版推广,提倡教师群体中出名师、出专家、出大师。

4.实施教师专业成长工程,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倡导老师们之间结成“专业成长共同体”,引导老师进行“同伴互助”,提高教研水平;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创造有利条件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交流、讲学,聘请各学科教育教学专家或全国名师来校指导,有针对性地进行“专家引领”;继续举办教师论坛,进一步提高教师论坛质量,使论坛成为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教研的有效平台。

5.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各级研修、培训、校本研训等活动。举行多层次、多形式、多内容的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活动,例如:青年教师培训、备课组长培训、特色课程教师培训等;培训形式为:教育科研活动、读书活动、师徒结对等;培训内容为:师德规范、教育理论、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和教学技能等。

6.举行“读经典名作,做智慧教师”书香校园师生读书活动,提倡过知识分子的生活。营造教师读书学习氛围,提高个人整体水平;营造学生读书学习氛围,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三)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彰显课程特色,培养更多更好的富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学生。

1.以培养“学生素养”为核心价值追求,进一步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开发出选择性的课程,形成分层、分类、综合、特需课程体系,以适应新高考的要求。

2.研究对国家课程进行二次开发,整合现有教材内容,开发出适合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生成长与发展需要的课程资源。

3.落实好校本课程“1+1”工程和“校本课程质量提升工程”,编印中学职业生涯规划、海洋教育等特色校本课程,争取研发开设更多的精品特色校本课程,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

4.高度重视并实施好“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总结经验,抢抓机遇,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加强联系,做好“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教师培训、课程研发、课程实施、参加考试等工作,凸显我校发展优势。

5.高度重视并实施好学科奥赛课程,发挥奥赛教练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物理、信息技术学科的优势,同时增强数学、化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后劲,实现各学科均衡发展、优势突出,拓宽学生升学渠道。

6.落实好选课走班教学工作,构建适合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落实好下午第四节课的选课走班教学工作,利用这段时间继续实施特色校本课程,并不断加强艺体专业学生指导、艺体模块走班教学,还要积极开展有意义的课外活动,例如: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等,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探索 “微课程”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进一步落实好“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加强课堂教学策略的两个载体建设。建好、用好共同体,编好、用好导学案,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判断,鼓励创新思维,激励个人兴趣,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3.深入开展“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观察活动,进一步落实好《日照一中领导干部听评课制度》,积极开展听评课活动,重点做好评课环节,加大对常态课的管理力度。各年级要成立课堂观察评价组,走入课堂,走入备课组,走入教师中听评课,建立起学校、级部、教研室“三位一体”的联动听评课机制。

4.探索“微课程”教学 ,优化“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及时总结“微课程”教学和“三步五环节”教学策略有机融合的经验,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

5.加强活动引领,推出典型榜样。开展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每周一科一课”等活动,举行多层面的“三步五环节”公开课、研讨课、观摩课、汇报课、比赛课等来推动“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的深入实施,调动教师课堂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五)加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力度,进一步提高教育科学化水平。

1.成立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和学校课题研究中心组,修订《日照一中课题研究管理暂行条例》,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级科研课题,使教科研工作有章可循。

2.加强校本教研工作,实施“五个一”教研工程,教师每学期要研读一本教育专著,撰写一篇教研论文,主讲一节研讨课,参与一个课题研究,开设一门校本选修课或指导一个研究性学习题目。

3.进一步落实“问题即课题、工作即研究、成长即成果”的理念,加大“小课题”研究力度,营造“人人在研,个个提高”的科研氛围,力争多出科研成果。

4.进一步深化已结题的“师生成长共同体”等重点课题成果巩固与实践工作,用课题研究成果指导教育教学,提高教育教学科学化水平。

(六)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备课组建设,提高各学科教学效益。

1.落实学科发展规划,实现各学科均衡发展。要充分发挥各学科教研室主任的作用,增强教研室主任责任感,加强学科发展意识;继续设立“学科活动周”,要基于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各“学科活动周”主题;要邀请专家对学科教学进行跟踪指导,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师教科研活动和学生学科学习活动;要培育特色鲜明的学科文化,营造浓厚的学科研讨氛围和学习氛围,实现各学科均衡发展。

2.建立教科研活动联动机制和资源共享机制,实现校区间、级部间、相近学科间的教科研联动和资源共享,形成教学、教研和科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支持网络。制定各学科跨校区校本教研活动配档表,开展跨校区校本教研活动,举行“学科论坛”、“学科沙龙”、“学科专题研讨会”、“学科读书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基于网络平台加强日常教研交流,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3.加强备课组建设。进一步落实集体备课流程和制度,提高备课效益,加强对备课组长的培养,举办备课组长论坛和经验交流会,进行“优秀备课组”评选活动。实施理科“700”工程,文科“680”工程,发挥尖子生培养专家组的作用,研究尖子生培养策略,研究制约教学成绩提高的因素,并着力突破这些制约因素。各学科树立“满分”目标意识,研究“满分卷”答题策略,提高得分率和有效率。

4.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整合的实施意见》,继续完善“教学资源库”,各学科利用校园网平台,完善包括教案、导学案、课件、微视频、录像、音视频、工具、题库、双向细目表等在内的“学科资源库”。

5.加强实验教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要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探究意识,形成鲜明的学科特点。

6.加强学科竞赛工作。汇总整理各学科竞赛项目,对学科竞赛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实行学科教研室主任责任制,充分发挥奥赛教练作用,加大学科奥赛、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作文大赛、英语比赛等学科竞赛的指导力度,以竞赛为突破口,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向北大、清华等名校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七)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不断提高教学常规管理质量。

1.全面落实《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把“五个关口”:严把集体备课关,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的实施意见》,加强对集体备课的过程督查;严把课堂教学关,推行课堂教学督导机制,进一步落实《日照一中课堂教学观察量表》的使用;严把作业关,进一步落实《日照一中关于高效作业的若干规定》,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差必补、有错必纠,提倡作业适度、适量,提倡分层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提倡面批作业;严把辅导关,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的辅导策略,加强对学困生的辅导和尖子生的指导工作,为实现大面积成才和尖子生培养双丰收打下良好基础;严把考试关,做好学分认定工作,狠抓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的信度和效度,以考风促学风。

2.实施“单元目标导向管理体系”, 研究单元目标设计方案,应重诊断,轻评价,重过程,轻结论,搞好过程管理,向过程要效益。

  (八)加强各年级教学指导和备考工作,圆满完成各阶段教学目标。

做好各年级的教学指导工作,跟进指导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做好各阶段学生学法指导。做好高三工作,组织考纲、考题和考试说明以及新高考和高考新动向的研究活动,尤其要注意新高考信息的收集、整理、传达工作,制定、落实好高三一、二、三轮复习指导意见和工作计划,有效指导教学,确保尖子生培养和大面积成才双丰收,实现高考新突破。制定、落实好应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意见,组织好各个学科的复习,实现优秀率、优良率、合格率新突破,尖子生培养的新突破。                          日照一中   201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