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反恐防暴应急工作预案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2-04-14 15:27 【查看次数】:

为规范和加强我校反恐防暴防范工作,提高反恐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发挥教育职能作用,开展普法宣传,彻底排查、及时掌握、有效化解不稳定因素,及时、果断、正确处置各类突发恐怖事件和暴力伤害师生事件,确保全体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二、学校概况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是首批山东省属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和全国百强中学。东校区建于2001年,占地243亩,建筑面积8.45万平方米。学校有教学楼五座,学生宿舍楼四座,综合办公楼一座,餐厅礼堂一座,教师住宅楼两座,后勤服务楼一座。校内一号公寓楼下有保洁公司,二号公寓楼下有超市,四号公寓楼下有新华书店,餐厅礼堂一楼为学校餐厅,礼堂北面二楼餐厅。学校有南门、西门、北门三处大门。有教职工260余人,设有65个班,在校学生3200余人。学校安保力量:正副主任各1人,干事2人,保安公司保安22人,遇紧急情况学校可与保安公司联系抽调周边单位保安公司保安,学校距离派出所和山海天分局三公里以内。学校大门配有一键报警系统、防暴盾牌、钢叉、防割手套、防刺服、防暴头盔、警用橡胶棍、催泪瓦斯、对讲机等。

学校涉恐风险分析:

学校从未发生过恐怖袭击和人为破坏事件。威胁等级:低。

政治性不安定因素。学校不存在矛盾激化和群体性事件,也未出现不安定因素和恶意破坏活动。威胁等级:低。

学校治安问题。学校与周边单位和群体建立关系良好,学校周边区域治安状况非常好。威胁等级:低。

三、组织领导

1、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校反恐防范工作:

组    长:尚洪兵  校长

副组长:崔久华  分管安全副校长

成 员:韩立华  负责现场指挥、调集安保力量、后勤保障

              王绪伟  负责组织全校学生统一行动

              张元芳  负责信息上报、宣传、部门协调

              李西亮  负责老师、学生安全教育

              梁启冰  负责网络宣传管理

              张永见  负责基建处

              秦四建  负责艺体处

              丁立海  负责高一全体学生

              宋学昌  负责高三全体学生

              申延法  负责高二全体学生

              王丰吉  负责奥赛部全体学生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负责全校反恐防暴工作的组织领导、信息报送以及协助有关部门对事件的处理。负责事件发生后迅速启动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对事故现场控制、后勤保障、人员救治、宣传和舆情控制以及善后处理等相关工作。负责全校的安全、法制教育,对多发、易发的安全部位和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

四、防范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

1.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对在岗人员排班值班,领导干部轮流值班;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保证通讯畅通,保证人员随时待命,能够随时出动应对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2.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加强对门卫的管理,确保校门口24小时有人值守,其他出入口开启时有人值守,做好车辆、人员进出登记,防止未经许可人员进入学校;对学校重点部位及周边巡查每日不少于5次。加强对非本单位、非公干人员的身份查验、登记管理。非公务外来车辆不得随意进入学校,货物出校门,需与相关部门电话联系经确认后予以放行。

3.加强校园内部执勤巡逻。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实行每日定时巡查登记,巡查人员签名。发现可疑物品,应立即报告,查明来源和危害,采取措施,排除影响。

(二)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基础设施

1.强化安保队伍建设,配足配齐安保器械。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配齐配强专兼职安保人员和合格的校园专职保安,保安人员上岗执勤时要统一着装,持警用器械,确保24小时在岗在位;建立由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学生工作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应急保障志愿者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或控制。

门卫值班室按执勤人数配备以下防卫器械:防暴头盔、防护盾牌、防刺背心、防割手套、橡胶警棍、强光电筒、安全钢叉,建立使用保管制度,保卫部门要管好用好安防装备器械,并按规定布防撤防。

严禁非教学和生活需要的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动物和管制器具进入校园,严格控制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根据门口实际情况,加强反暴恐、防冲撞设施设备和器械的添置配备,严防肇祸滋事人员、暴恐分子等危害师生安全。

2.完善校园监控设施设备。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在学校主要出入口安装摄像头,摄像要满足显示的人员正面面部有效画面应不小于监视屏显示画面的六十分之一,具备回放功能,且回放图像能清晰辨认人员面部及体貌特征。每幅监控记录应保存10天以上,对可疑监控记录要长期保存;停车场所出入口监控摄像头的设置,必须能在屏幕上看清出入车辆的车牌号。

3.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识。在公安等部门的支持下,在校园周边设置“学校路段”的提醒标志,从严划定车辆禁停、临停、停放区域和让行、禁鸣标志,并根据校门及周边50米区域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家长等候区域,设置隔离栏、隔离墩、减速带等硬质防冲撞设施,确保师生出入安全,秩序井然。

(三)突出防范重点

1.加强学生上下学管理。上下学前安排专人在学校周边巡视,及时发现并处理可疑情况;上下学时段,学校领导、值班教师、校园保安共同值班,维护秩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加强校园围墙管理。及时清除围墙内外便于攀爬的一切土堆、桌椅板凳、柴垛、树木等杂物,及时堵塞缺口,加高低矮围墙,加固松动部位,必要时加装铁丝网,以确保人员不能翻墙出入校园。

3.加强食堂食品卫生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专项培训等措施,推动加强自身食品安全和营养餐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现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状况。对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评估,加大控制力度。全面推行原料进货溯源制度,有效消除严重危及食品安全的行为,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建立接送学生车辆的反恐防范工作安全预防机制,从预防恐怖分子对车辆及车内学生的突然袭击入手建立预防袭击机制。严把驾驶员资质关,在接送学生前必须检查车辆安全状况;严格按照名册安排学生乘车,在学生上下车前及时关注周边状况,确认无可疑人员或情况。

5.加强各类危险物品管控。重点加强对实验室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及其他危险物品的监管检查和出入库、领用管理。通过技防、物防、人防等多种手段防止危险品丢失被盗,健全丢失报告制度。加强对危险品从业、使用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方面的培训与演练。

6.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加强与公安等单位的配合,全面排查和掌握本单位及周边地区重点人员,建立涉恐人员数据库台账,加强动态管控。

7.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敏感时段反恐防范工作。根据各重大活动和重要敏感时段反恐工作的变化,提升重要节点、敏感时期、重大活动期间的反恐防范工作等级,防止校内大型活动期间和人员聚集场所发生暴力破坏、群体性事件等影响重大或涉及人员较多的案件。

(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1.加强反恐防范宣传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安全教育日”等活动、黑板报、校园网站及专题报告会、安全教育课等形式和载体对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反恐防范安全教育,让广大师生了解掌握避险、防护、逃生、急救、报警等基本常识,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2.有针对性的开展反恐防范工作专业知识培训。在开展培训时,要适时增设反恐防范教育培训课程,增强干部教师的反恐怖防范意识,提高反恐防范工作能力。

(五)强化应急工作

1.完善应急预案,备齐应急物资储备。结合所处地理位置、校园安保水平、校舍分布特点等实际情况,制定反恐怖防范工作应急预案,明确重点防范目标、重要环节和防范举措,明确部门人员职责任务、现场处置工作规范和运作程序,着力提高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备齐灭火器等应急物资,疏通应急逃生通道,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强化应急演练。每学期要开展一次以上反恐防范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安全自救防护能力和学校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应急演练后要及时总结经验,根据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备齐应急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3.规范应急处理。发生突发性恐怖事件,应根据事件性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迅速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立即报告上级部门;根据上级部门的指示,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对事发现场进行实时监控、追踪,实施现场控制、封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处置和救援等,全力维护事发地的稳定,协助做好善后工作等。

五、工作原则程序及办法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原则。一旦发生涉校安全或恐怖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内逐级向公安和教育局反恐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1小时内上报书面材料。

2、主动抢险、迅速处理原则。事件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有效救援。

3、生命第一原则。事件发生后,要把救护师生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4、科学施救,控制危险源,防止事态扩大原则。在事件处理过程中,要迅速判断现场状况,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危险源,避免应急处理过程中再次发生人员伤亡。

5、保护现场,收集证据原则。在实施救援过程中,要尽可能对现场进行有效保护,收集有关证据,为公安等有关部门查找原因,正确处理提供依据。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对当前学校反恐防范工作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研判,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把反恐防范工作作为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重点,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落实措施,夯实基础。

2.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信息预警,彻底消除隐患。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业务分管领域的反恐防范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要做好反恐怖防范的具体工作,负责反恐怖情报的收集、报送、协调等工作。

3.强化监管,加强协调。通过日常学校安全巡查、安全大检查和督导等多种渠道对全校反恐防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建立档案,跟进督办,确保落实整改。

要加强内外工作协调,统一行动,齐心齐力,形成反恐防范工作强大合力。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失职渎职、疏于防范、处置应对不及时等造成严重后果,倒查责任,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4.查漏补缺,长抓不懈。要树立反恐防范长期作战意识,防微杜渐,加强教育,建立和完善反恐防范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消除隐患问题,确保我校的平安和谐。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2022年1月1日

 

上传人:郑    虎

审核人:韩立华

复核人:崔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