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校园欺凌处置预案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2-04-14 15:24 【查看次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整治工作,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危害,依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处置预案。

       一、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组织机构、职责:

       校园防欺凌领导小组

       组  长:尚洪兵

       副组长:崔久华  王秀法  王志伟  

                     田玉辉  乔贞华  葛坦花

       成  员:韩立华  王  永  李西亮  张元芳  张永见

                    梁启冰  秦四建  李  婷  宋学昌  丁立海

                    申延法  王丰吉  刘贤法  王存胜  李  峰

       1、决定欺凌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的启动和终止。

       2、统一领导欺凌应急救援工作,确定现场指挥人员,负责应急队伍及物资的调动。1、决定欺凌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的启动和终止。

       3、向公安、医院、教育局等应急部门报告,并保持密切联系,相关部门人员到达单位后,配合这些部门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4、向相关人员通报欺凌事件情况。

       5、向上级部门汇报欺凌事件善后进展情况及请求救援事项。

       三、校园欺凌事件处理程序及措施:

       1、发现校园欺凌者的应急措施。

       ①如果是教师发现欺凌者正要对学生施暴,此教师应立即上前阻止,并与之周旋,然后派人报告安全领导小组成员。

       ②如果是学生发现了欺凌者正对其他学生施暴,此学生应立即报告与他最近的教师,然后再报告安全领导小组成员。

       2、组长及小组成员接到通知后,迅速赶赴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决定是否拨打110、120,迅速召集最近的安保人员、教师赶赴现场,阻止欺凌者施暴,并通知相关人员前往现场。

       3、应急现场救护

       现场防护:组长接到发生校园暴力消息后,应立即组织本组人员(不必等到人员来齐后)前往现场防止暴力,本着保护学生安全的原则,力求不受任何伤害,但当施暴者强行施暴时,本组人员可实行正当防卫。

现场疏散引导:小组组织人员迅速掩护与欺凌者相近,易受伤害的学生撤离,并实施保护行为,防止欺凌者对更多学生造成伤害。

现场通讯联络: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迅速联系相关人员到达现场。①拨打110、120

       ②学校应急小组组长和其他成员

       ③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保持通讯联络畅通。

       现场救护:接到事故发生的消息后,应立即携带药品到事发现场了解伤员情况,对轻伤员进行简单救治,对重伤员应立即拨打“120”紧急救护,送往医院。

       4、事故调查,善后处理。

       ①在相关责任人、知情人的协助下,应立即对伤员进行救护,并安排家长情绪等。

       ②协助公安机关调查事故发生经过。

       ③如属于责任事故,追究责任,并进行相应处罚。

       5、纪律处分。

       凡学校教师,必须积极参加与校园欺凌事件的防护,对学校出现的欺凌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对欺凌事件反应迟缓,故意推脱,懈怠而导致校园安全事故进一步扩大的,学校将对该教师严肃处理。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2022年1月1日

 

上传人:郑  虎

审核人:韩立华

复核人:崔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