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难忘一中师生情——在日照一中高中五级一班同学毕业50周年聚会上的发言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9-08 11:08 【查看次数】:

难忘一中师生情

——在日照一中高中五级一班同学毕业50周年聚会上的发言

日照一中退休教师  吴永卿

今天,我很荣幸应邀参加五级一班同学毕业50周年聚会。看到同学们身体健康,神采奕奕,事业有成,实现了50年前出校门时的梦想,又聚到一起来了,我倍加高兴。岁月是给我们留下些沧桑,但同学们仍不失当年在校时那种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气质。我想,如果同学们的副班主任、我的好同事高琇继老师、英语老师袁永道老师和数学老师赵政远老师,在九泉之下有知的话也一定非常高兴。

首先,我们应该感谢组织这次聚会的筹备小组,在这火热的夏天,他们不辞劳苦,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使大家在时隔50年之久,能这么顺利地来相会,叙说我们50年来的人生历程,重温高中学习阶段的酸甜苦辣,交流我们各自的工作、生活、家庭、子孙后代的情况,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和令人愉快的事情啊!在座的老师都是80岁左右的年龄,同学们也到了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古稀之年,你们举行这次活动实属不易。同学们听到筹备小组的一声召唤,都义无反顾地从四面八方返回母校,相聚一堂。这说明我们一班还和当年一样是有着强大凝聚力的班集体,也说明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是经久不衰的。

时间回到51年前,我刚出校门来到了日照一中。很幸运领导分配我教五级这个学校重点培养、马上就要向社会各界和高等学校输送人才的年级。我也很遗憾五级四个班我教了三个,唯独没有教一班。当年一班的同学是一群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今天汇集来的有优秀革命干部、农业家、企业家、教授、教师等祖国的栋梁之才,你们是母校的骄傲,也是老师的骄傲。

我虽没教过一班,但一班同学们对我无比的尊敬和爱戴,尤其是在我困难的时候,本地的、外地的同学们凡是了解情况的,无不伸出援助之手,给我关怀和帮助,成为我极大的精神支柱。这里我要特别提到丁原胜同学,他是级别很高的领导干部,肩负很重要的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也没有忘记我,还一直关心我,每每想到这些,我内心就对同学们充满了无限的感激。

最后我想说,同学们都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轰轰烈烈干事业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最要紧的是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善待自己和老伴,孝敬父母,关心子女。家庭和谐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祝同学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2015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