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回忆我的老师抗日英雄邱大江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9-08 11:06 【查看次数】: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回忆我的老师抗日英雄邱大江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个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也绝不能忘记的日子里,我们回忆历史,纪念那些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的抗日爱国志士。                                          

    我的启蒙老师邱大江,就是这样一位抗日爱国志士,他在抗

日战争最艰苦的日子里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他名义上是日照文化古

镇夹仓小学的一名教师,实际上是抗日武装组织在夹仓小学设的秘密

联络点的抗日工作负责人。

   邱大江老师身材高大,体魄健壮、知识渊博、多才多艺。文化课及音乐、美术、体育课样样都教得好,特别是字写得好,画画得好,口才也好。他讲课有声有色,听邱老师讲课真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邱大江老师教我们国语和修身,自始至终贯穿着爱国、爱校、爱家的崇高思想和精神。在夹仓小学,当时日本鬼子文化侵略的魔爪也伸向了幼小的学生心灵,在小学高年级设上了日语课,强迫学生早上读日语。邱老师出于对日寇的憎恨,坚决抵制小学设日语课和强迫学生早读读日语,时间不长,学校停止了日语课。邱老师教我们唱反日顺口溜:日本鬼,心真狠,小小的心灵也插针;日本鬼,没良心,坐轮船沉了底,坐飞机翻了滚……有一次,邱老师在课堂上讲日本鬼子汉奸卖国贼屠杀抗日工作人员和当地老百姓的事,他心情非常沉重,临下课时,在黑板的一边写下了“一定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下课后,值日生恋恋不舍地、慢慢地、轻轻地把黑板擦干净。                                     邱老师能言善辩,谈笑风生,社交能力很强,居然和当时的伪警察所长华宝锦交了“朋友”。他们不时在学校大白果树下喝茶聊天,有时在学校礼堂打乒乓球。后来我才理解,这是邱老师在做地下工作,打入敌人内部,分化、瓦解敌人。与伪警察所长交往,目的是为了取得敌人的信任,了解敌人内部的情况,提供给当地的抗日武装组织。夹仓伪警察所几次被抄,缴了敌人的枪,地下抗日武装队员安全撤出,都与邱老师细心周密的策划分不开。这一点,当时夹仓的老百姓心里都是很明白的。

       在邱老师这些爱国志士的推动下,夹仓的地下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在夹仓街道两旁的墙壁上以及学校周边的白粉墙上,汉奸文人写上了“共存共荣”“成立大东亚共荣圈”等大字标语,字虽写得快,但很快被涂改打叉,气得敌人不得了,他们知道抗日的人民不好惹,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更令日本鬼子和汉奸坐立不安、心神不定的是夹仓伪警察所多次被贴上了策反标语,抗日地下工作者多次直接进入敌人的炮楼和院落。

  1943年夏天秧地瓜的时候,一天下午黄昏时,十余个抗日武工队员打扮成农民,挑着水桶,带着地瓜苗,大摇大摆地混过了城墙大门的警察进入庄里,直奔伪警察所大院,缴了门卫的枪,进入炮楼,把敌人的枪栓拆掉带走,迅速撤离伪警察所顺着城墙的缺口到了城外。这时抗日武工队才响起枪声,暗示群众,他们已安全撤离,进入城外的高粱地了。

 邱大江老师为了抗日,有意在夹仓小学“走教”,他是夹仓北的河套村人,离夹仓小学有三里路,早来晚归,便于搜集情报及时传送下去,个人吃尽了苦头。特别是后来敌人发现了邱老师是地下抗日工作者负责人时,就给夹仓伪警察所长华宝锦发出了秘密抓捕的命令。苍天有眼,在生死关头,伪警察所长华宝锦“良心”发现,把在夹仓小学交的“好朋友”邱大江老师秘密放走了。邱老师突然不到校给我们上课了,我们既纳闷,又担心,因为当时日本鬼子和汉奸抓了不少的抗日地下工作者和无辜百姓,有的已被杀害了。

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了,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了,中国人民终于把日本鬼子赶出了中国!就在这一年的夏天,敬爱的邱大江老师又回来了,可是这次来夹仓小学,他不是来当老师,给我们恢复上课的,而是作为抗战胜利后日照人民政府的代表以日照县第一任公安局长的身份,站在了夹仓小学南大门外操场的主席台上,召开群众大会,审判伪警察所长华宝锦。

 七十年过去了,夹仓小学的师生员工和夹仓的父老乡亲永远忘不了邱大江老师!邱大江的名字在夹仓老百姓的心中,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受人尊敬的老师,更重要的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战士,一心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的抗日英雄。

(作者:尹世需,日照一中1951级校友,中国地理学会会员。邱大江,日照一中1933级校友。历任日照县公安局局长、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