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特殊时刻的“三八妇女节”,感受日照一中女教师的巾帼力量!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0-03-11 03:28 【查看次数】:

  在这个被疫情封锁的假期,一些英雄的事迹众口相传,一些英雄的名字镌刻心间。英雄离我们远吗?她们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深居犹念家国,忧劳尚思传道。书卷涵养了她们的气质,塑造了她们的精神;家国之思给予她们通身的大气、正气、书香气。3月8日,在这个专属女性的节日,日照一中女教师们用笔记录了这段冷暖时光,将所做所感与你我分享,以彰深掩之风采,以示巾帼之担当。

 

战“疫”进行时

日照一中2018级教师  李雪梅

  年前腊月二十九,探亲忙年的日子。收拾好一个学期忙碌的心境,全家开车回老家。二十五公里的路程一路欢歌,突然爱人的电话响起——远在武汉尚未明确病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怎么会出现在日照呢?全球化的信息时代,拥有高铁自信的中国交通已是非常便捷,“日照第一例”不幸带进的新冠确诊病例信息很快通报到每一个社区。疫情来得如此急迫,使刚刚放松的心情全无,心渐渐地紧了起来。

  我们在老家匆匆吃完饭就赶回了自己的家,自觉遵守防控要求不再出门。与学生密切联系的爱人的电话几乎不停,有时甚至是深夜,因为工作需要,他不断地外出参加疫情防控。家里的电视开着,但是关注点都在新闻上,谁也静不下心来像往常一样去看电视剧。手机上全是疫情发展动态,伴随着善意的救援总是会有或别有用心、或恶作剧式的谣言,甚至是发国难财的无良商家的售卖信息。灾难,考验着人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医护人员出征武汉,武警军人冲向前线,各行各业捐款捐物,日照清洁工大爷默默的举动戳中了人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能干些什么呢?除了坚决不出门,在家“硬核防疫”外,那就是甄别网上各种信息的真假,揭穿谣言,进行正面宣传。特殊时期一定服从组织安排,主动要求小区业委会分派任务,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居住小区担任疫情防控宣传员,利用业主群宣传上级政策,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和行动,积极传播正能量。从朋友圈中选择有意义的内容转发到小区群中科普防控知识,介绍人类历史上出现的抗击瘟疫的历史,如《世界史上最恐怖的五次大瘟疫》《110年前,一种比非典更厉害的瘟疫曾横扫东北》,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推荐好看的书和好看的电影等,希望帮助大家把无聊的等待变成获取知识的时机。疫情紧急,血库告急,我去报名义务献血,多想能奉献一份爱心啊!但经过医生一番检测,遗憾地被告知:亚健康,不合格。顿时醒悟:国家提倡全民健身是非常有道理的。每个人都应该坚持锻炼,只有身强体健才能增强免疫力,顽强击败病毒,才能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有条件伸出援助之手!

  以前的寒假总是在走亲访友的迎来送往中匆匆结束的,今年特殊时期的 “在家隔离”反而使我有了安静下来看书思考的时间。

  学习于漪老师,阅读有关于漪老师先进事迹的文章,我慢慢品读起来,文字深处是灵魂的感召,“做学生喜欢的老师”“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是于漪老师的生命追求。她有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初心,用心打磨每一节课,再忙也要写教学反思,历经六十多年不改,她用毕生的精力潜心研究教学,写下了无数激励同行奋进的至理名言。“永不满足”是于漪老师的工作精神,她对自己的课一直不满足,一直不断地向周围的老师们学习, 举行过两千多节公开课,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境界!我被于漪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动着,一气呵成写下了《信念·坚守——学习于漪老师心得体会》。

  我拿出年前从网上购买的日本学者们撰写的《讲谈社·中国的历史》12卷读起来。以日本人的视角去看中国古代的历史,与以前的认识有所不同,还是需要客观地看待问题。从神话时代探讨中华文明的起源,循着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形成和发展的主线,读人类在创造制度、思想文化时的智慧,感叹先人征服大自然创造物质财富的力量;读华夏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厚重,感慨古时的中国跨域山川河海与世界的文明交流。阅读,开阔了视野,使古代史知识变得丰厚,这为以后的教学提供了更丰富的史料。

  疫情进入高发期,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教育局和学校下发通知:无法开学,实行网上授课,“停课不停学”!我接到市教研室安排的任务,准备第一阶段的网上授课,采用录播方式。于是,学习新的录课软件,QQ录播、才宝、无限宝、钉钉,参加学校的直播课培训,自学软件的各种功能,经实践比较,确定了用QQ录播、用无限宝直播,用钉钉布置和批改作业,进行家校联系。

  高二历史上个学期已经完成了全部必修和选修内容,等于提前进入了高三的一轮复习,所以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能力和素养,备课必须进行新教材和旧教材、必修和选修的大整合,这也是我们备课组针对2018级学生处在山东省新高考的过渡期而做出的授课调整。这样的调整,先修班是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利用的,所以备课量特别大,在备课上花费的时间也是最多的,经常熬夜备课。

  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我每隔一天就要用半天去学校录播室上直播课,半天用钉钉批改学生作业并答疑,剩下的时间就是备课了。考虑到学生在网上上课,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眼睛会出现疲劳,设计复习课时必须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有补充和拓展深化的内容,每节课都要精心设计可操作的学习目标,而不是笼统的教学目标或直接照搬课标;在制作每一张幻灯片时都要进行反复的调整,字号大小、颜色使用、图文搭配都要能“抓住”学生,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每一个专题的幻灯片都超过30张,有的达到83张。这样循环往复的工作虽然很累,但看到孩子们直播互动时的活跃,课后作业中提出的“存疑”问题的深度,我就乐此不疲并沉迷于网络教学中。

  疫情还在继续,我又接到市教研室第二阶段的录课任务,两个备课和上课交叉进行,连夜搜集史料加班备课,网络教学日益熟练,“停课不停学”能让孩子们有收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提升自我,争做最美女教职工

日照一中2017级教师 吴萍

  生活中,美有各种色彩。它也许是陶醉在淡泊宁静中的一种祥和,也许是享受着知足常乐的一款恬淡,也许是呈现出稳重成熟的一丝从容,也许是沉浸于平淡生活的一份快乐!

  每个人都崇尚美,追寻美。真正的美,离不开恰当的装扮、高雅的举止、潇洒的风度;更离不开文明的语言、豁达的胸怀、善良的心灵和健康的心态。美,不是表演给别人看,是让自己活出愉悦的一种感受;美也不是谁能给予和掠夺的,真正的主角是自己。

  一个在生活和工作中,只有不断提升个人的价值和品位,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懂得付出和感恩,才能赢得人们长久的赞赏和钦佩,也才算是真正的美。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感知“奋斗之美”

  按照学校疫情期间高三教学“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我在寒假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变革,积极探索“在线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教学与答疑工作。第一时间加入日照市“疫情视频制作交流”、日照一中“空中课堂培训”等微信群、QQ群,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多媒体应用能力的提高,以最快的速度熟练掌握了“无限宝”“EV录屏”等录课软件,同时熟练掌握了“空中课堂直播”“钉钉直播”“QQ直播”等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线上教学模式,能熟练、快速制作出与网络直播相匹配的课件。

  为了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命制每一套题,我一直和备课组老师在线热烈讨论教学与试题内容的取舍,从选材到校对,到制定答案,再到最终排版定稿,无一不花费大量时间。同时,为了上好一堂值得学生反复回味的课,我每天都和备课组其他老师微信通话讨论备课,交流、反馈学生的作业。

  为了提高线上授课效率,我和陈雅丽老师一起精心备课,两个班一起合作开展教学活动。我们坚持每天准时和学生一起听课,然后交流总结当天学习心得,再制作课件或文件,反馈到班级微信群或QQ群,帮助学生巩固当天的学习效果。

  “终身学习是21世纪人的通行证”。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以往的学习状态和教学方式,也迫使我们突破工作心理舒适区,让我们对新的形势作出最快最有效的改变。

  在学习新技能的过程中,我充分体会到了获得新知的辛苦和快乐,见识了网络远程教学的冰山一角,也切实感受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未来已来,教师若不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挑战自己的认知极限,终将被永恒变化的时代淘汰。 

 

仰望名师,提升师德修养,感知“学习之美”

  疫情期间,学校组织向于漪老师学习。于漪老师有句名言“如果只是教书,那么你就是教书匠、知识的二传手。不能忘记教书的目的是育人,这是大目标”。这位年逾古稀的老教师身上有着太多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但最令我感触深刻的是“追求人格的完美”和“对教学过程的反思”这两方面。

  “今天怎样当教师”,于漪老师强调教师的人格力量,做人师不是做教书匠,对孩子不仅是言教,重要的是身教!身教重于言传。因为我们的教育力量,只能从教师活的人格当中来,这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力量!

  于漪老师的事迹,感染人,鞭策人,激励人。她的事迹使我更感觉到,教师岗位是一种辛劳、一种付出,也是一种收获、一种享受。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行,我就要用我的激情,用我的爱心把这份光和热永远延续下去。我们要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去学,才能真正不断地提升自我,真正成为人才的培养者而不仅仅是教书匠!

 

落实“五个一”,提升业务水平,感知“充实之美”

  为引导老师们在延期开学期间更好地提升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学校研究决定,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五个一”活动:

  1. 读一本教育专著。

  2. 写一篇向于漪老师学习演讲稿。

  3. 出一份高品质高考模拟试题。

  4. 写一份在线教学工作小结。

  5. 录一节在线教学视频课。

  “五个一”活动,让我充分认识到业务水平的提升,到教师素养的提升,再到职业幸福感的提升,是一个紧密相连的综合过程。时代在日新月异变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发展体系,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使专业素养与教育未来发展匹配,这既是时代所需,更是个人发展所需。时代发展,需要教师要从知识教学走向素养教学,从知识型教师转变为素养型教师,从关注“教育学”到研究“学习学”,提高学科素养和教育素养。

  教师强则教育强。专业技能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技能,是教师上好课的必备条件。出一份高品质高考模拟试题,恰是对教师专业技能的有效测试。出题过程中,老师会不断反思平时课程结构合理与否、学科教学系统与否,并努力修正自己的课堂授课能力。

  疫情以来,学校要求停课不停教,我一直在实施线上教学。写一份在线教学工作小结,恰好让我敦促自己进行信息素养的提升。随着“互联网+教育”的不断提速,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形成了“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新常态。这些为加快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创新型教师创造了新的教育环境,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作为新时代的老师,必须紧跟形势,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练好“互联网+教育”基本功,掌握PPT、电子白板以及各学科必要的信息技术工具和软件,掌握数字教育教学资源的获取、加工方法,强化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总之,疫情当前,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作家庭、工作中的智慧之花,你就堪当真善美的女性。不管生活阳光灿烂,还是风雨兼程,我们的每一份笑颜都能汇聚温暖,可以给身边的人带去力量。

  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不负先贤,不负众望,为学校的蓬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愿效飞蛾,向光而往

日照一中2017级教师 崔小洁

  我望着清晨灰蒙蒙的天空,为空气感恩,为光芒感恩,为仍活着感恩。

——题记

  今年是2020年,是我工作的第六个年头。说起来也有点纪念意义,我的第二届学生今年6月即将步入高考考场,这也是我当班主任以来带出的第一届毕业班。但是也许再过多年以后,这一年在我的人生中会显得更加难忘,因为正是在这批学生即将百日冲刺之时,一场疯狂来袭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感受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腊月二十九,本该是全家一起忙年的重要日子,正在家里陪母亲大扫除的我听到了一则新闻: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3日凌晨发布消息,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此前我也听说了武汉爆发了疫情,但“封城”的讯息传来,我还是不由得一惊:这次的疫情一定很可怕,不然国家不会让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全面封锁。果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很快在全国范围内打响,“战疫”朗诵登上春晚舞台,全家人在担忧和希冀中度过了除夕之夜。小区封锁、物流停运、商场打烊……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受到了这个新年的不一样……

  网上流行起一句话:“终于有机会可以待在家里,就可以给国家做贡献了。”正值寒假的我,也像诸多网友一样,开启了“宅在家,云拜年”的生活,除了日常监督学生打卡作业和研究新教材,并没有感觉到什么特别不适应。然而当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通知,我心内暗想大事不妙:学校果然被要求延期开学了。

  随着每日新闻报出来的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我的紧张感也在不断加剧:孩子们的作业做完了怎么办?延期开学不能及时讲解习题怎么办?学生会不会因为居家学习而放松节奏?原本可以顺利展开的二轮复习任务会不会完不成?班级学生取得的良好成绩会不会因为假期延长而功败垂成?

  在疫情面前,党和国家要迅速做出反应;在延期开学面前,我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和班主任,也必须迅速采取措施。1月31日,我建立了14班和20班的历史学习qq群。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宝贵学习时间、保证网络课堂迅速走上正轨,我跟父母当天下午组建了一个临时群供我实验各种“主播”技能。当天晚上,我的“主播”生涯顺利开始了。

  当晚讲解了假期作业的五套试卷,虽然有些操作不熟练,但教学效果尚可,家长反响也比较好。然而只有我一个人讲历史,学生的其他学科作业怎么办?我又去联系19班班主任兼政治老师王春晓和21班班主任兼地理老师滕祖华,他们的想法居然跟我出奇的相似:一个正在组建教学微信群,一个正在家为学生录制微课。最终我们协商决定,统一用qq群展开直播课。一方面,大部分学生都会用这个软件,另一方面,直播课比录播课更有利于与学生互动。2月1日,政史地学习小组集结完毕并开始走上正轨……然而,qq教学的顺利开展也只是让我复杂的心情得到了一丝缓解,一方面是远在东营老家的我手头教学资源有限,很多资料都在日照家中和办公室里;另一方面是有些孩子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上线听取直播课,他们的学习状况又该怎么办。就在这种惶惶不安中,第一次延期开学通知和计划下发了。学校决定统一开展“空中课堂”直播课,这一技术的应用也一定程度上拯救了我们在摸索中挣扎的直播技术不熟练问题。而对于我,又要面临新的问题:录播教室在学校,当时日照山海天刚爆出病例不久,而东营一直零确诊、零疑似,面对父母的担忧,我该不该此时返回学校?

  就在这种纠结情绪中,我想起了寒假学习的模范教师—于漪,“做了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教师是国家给我的职务,我能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看我一辈子怎么努力学做教师。”不得不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也希望自己能像于老师一样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这样,正月十五早上,我踏上了返校的路程。因为公共交通停运,车技尚不熟练的我只能自驾回校,一路上战战兢兢的我一直用新闻中的话激励自己:“每当你退缩时,就要想想,在这个寒冬腊月,还有一些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正抗争在疫情一线,大汗淋漓,却表现着不一般的坚忍和执着。”是啊,也许我的专业无法冲到抗疫一线与他们并肩作战,但是正如于漪老师所说:“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如此一来,我的努力也许就像“宅在家为国家做贡献”一样呢~

  随着假期的再次延期,高三的空中课堂也升级为“钉钉课堂”,新升级的“钉钉”课堂更方便班主任管理本班学生,我也别开生面的开了第一次线上班会,我向同学们陈述了新学期的计划和任务并简单教授了学生一些钉钉课堂的关键使用技巧。我像往常在教室中那样为本班同学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安排和自习安排。尽管身在家中,我希望他们能像在教室一样感受到学习的气氛。至今钉钉教学也已开展将近两周,同学们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作息时间安排也趋向于合理。随着学情的改善,我那颗惴惴不安的心也渐渐平复了。

  现在的我,基本恢复了上班时的忙碌,早读查看打卡情况,上课时间关注任课老师是否有纪律问题和技术问题,课下充分备课以期在网上展现更饱满的课堂,大课间鼓励学生运动的同时自己也加强锻炼以防感冒……有时候静下来想想,这种充实的生活更能让我感到快乐,这大概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吧。

  鲁迅曾这样激励中国的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青年榜样。当我坐在办公桌前开始直播课时,站在阳台上开始“课间时,走到超市里购买日用品时,我每每会想到,正是有这些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这里平安稳定的“安全区”。而也只有我更努力的为教育事业发一份热、亮一分光时,我才觉得自己有资格去享受他们拼出来的这“岁月静好”。如果每一个人都活成一束光,中国就必将是一轮闪耀的太阳。而我,愿效飞蛾,向光而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