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担当作为,开拓创新, 迈向高品质发展新征程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0-01-25 10:24 【查看次数】:

担当作为,开拓创新, 迈向高品质发展新征程

日照一中 尚洪兵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三春花雨润庚岁,十亿神州庆子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新春最美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家长、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流年似水,岁月如歌。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伟大的新中国 70 华诞,我们美丽的日照市 30而立,我们的日照一中度过了 95 岁生日。这一年,我们的祖国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昂首前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国庆大阅兵让世界为之震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的承办让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 2 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 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

  这一年,我们的日照一中在辉煌的校史上又写下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2019 年高考再创历史新辉煌,在高校自主招生、学科奥赛、科技创新教育、体育竞赛、作文大赛、英语大赛、地理科技大赛、学生社团大赛、辩论赛等许多方面取得了全国、全省领先的好成绩。学校获得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校园、山东省最具综合实力高级中学、全国奥赛金牌学校等 20 余项荣誉。

  一年来,全体一中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老师们启智励学、诲人不倦,同学们尚真求实、学而不厌,才有了学校的累累硕果、辉煌成绩!

  这一年,我来到一中师生中间工作,深切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名校满满的正能量:国庆节,我和老师们、同学们在挂满国旗的一中校园里放声歌唱《我爱你,中国!》,胸中的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开学典礼,多位令人尊敬的老校长登台为获奖教师颁奖,让我们感受到学校文化传承的力量;校史馆里,学校坎坷而辉煌的办学历程和海内外校友追求卓越的事迹激励着一中人再接再厉、勇往直前;运动会上,同学们充满创意的入场式和精心编排的团体操让人眼前一亮;课堂上,学生的勤奋好学、教师的精讲点拨让我们看到教室里的每个生命都在追求卓越;教学楼里,小滕老师崴了脚仍坚持上课,可爱的学生争着把老师背到课堂;医院中,刘燕老师一边陪生病老人一边批阅试卷,感人的一幕赢得大家纷纷点赞;凌晨,天还不亮,班主任老师已经在教室陪伴学生读书;夜晚,办公室里灯火通明,老师们还在给学生解疑答惑;深夜,学生入睡,老师们才在夜色中踏上归程……

  一中人,一家亲,一生情。每位一中人都为我们的一中而自豪,每位一中人都在努力奋斗,让一中因为我们而更加美好!

  此时此刻,我们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有您”:

  感谢有您———尊敬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您的大力支持、关怀与帮助。

  感谢有您———亲爱的海内外校友们,你们是母校永远的骄傲,母校的发展壮大,有您无私的回馈、真情的付出。

  感谢有您———尊敬的家长朋友们,学生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您的齐心协力、并肩携手。你们也是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是学校教育的同盟军。

  感谢有您———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团结拼搏、辛勤努力。你们是学校辉煌成绩的创造者,是这所名校真正的英雄和主人。

  回顾过去,成绩可喜;展望未来,重任在肩。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勤朴勇诚”的校训,树立“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实施“拔尖、做精、增强”的办学策略,以“激情、高效、担当”的工作学习态度,担当起“尚德崇文,强我中华”的办学使命,努力创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品质现代化名校,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书写一中人的奋进之笔、五彩华章!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的活力、实力、魅力,让一中更加出彩。要深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制定实施学校《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和各项制度,坚持依法治校,加强制度管理,注重内涵发展,积极营造民主、公正、和谐的良好氛围,尚德崇文,铸就名校,强我中华。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涵养教师的大气、正气、书香气,让教师更加出彩。要进一步倡导“激情、高效、担当”的工作学习态度,实施“师德建设 12345 工程”,增强教师的使命感,鼓励教师坚守精神家园,引导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实践,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素养和专业化发展水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新的一年,我们要牢固树立“把学生培养成体魄强健、品位高雅、大器有为的新时代领军人才”的育人目标,让学生更加出彩。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完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继续加强新高考、选课走班、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的研究,给予学生精准指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多渠道成才。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让我们满载着近百年的辉煌与梦想,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共同谱写日照一中更加华美的新篇章!

  最后,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日照一中明天更加美好!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工作顺利,阖家欢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