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您知道“中国STEM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吗?日照一中走在全国前列!!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11-11 04:43 【查看次数】:

日照一中被评为“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领航学校

  近日, 山东省教科院发布名单,日照一中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评选为“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第二批领航学校(全国共50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于2017年6月正式成立STEM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启动“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继2018年遴选了10所首批“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领航学校之后,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第二批50 所领航学校。

  近年来,日照一中始终对科技创新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保持高度重视。随着STEM教育的兴起,日照一中综合实践与科技创新教研室团队牵头进行了STEM及STEAM教育课程、教学和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杨秀老师研发的STEAM教育科技活动方案《基于实践的创新科普剧活动方案》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学校培养的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未来科学家创新大赛、全国未来创客青少年创新大赛等各类比赛中,有近千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教师团队致力于将科技创新教育与STEM教育相结合,开发并实施STEAM校本课程,探索有效的STEAM教育实践模式,逐渐打造出我校科技创新与STEAM教育特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认可。

日照一中学生赛场风采

日照一中学生在课堂上

日照一中学生在比赛现场

日照一中学生获奖奖杯与奖牌

 

杨秀老师主持的全国课题《基于STEAM的科学素养课程开发与建设研究》开题答辩并被评为优秀课题

  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课题开题答辩评审结果,日照一中STEM课题组申报的全国课题《基于STEAM的科学素养课程开发与建设研究》被评为优秀课题。本课题由杨秀老师主持,她代表课题组参加了开题答辩,经多名专家层层评审、总课题组众多专家的复核,本课题以其丰富、可行而具有前瞻性的内容被评为开题优秀课题。全国200多项课题中仅有13个课题获此殊荣。

杨秀老师汇报现场

  “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是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面向全社会提出的行动倡议,引领STEM领航及种子学校开展课题研究是“2029行动计划”之“标杆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课题选题主要围绕区域或学校STEM教育的课程、STEM教学与评价、STEM教育师资培养、STEM创新生态系统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展开。(通讯员:张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