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汇聚教研智慧 聚焦高品质课堂——日照一中召开学科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11-08 09:17 【查看次数】:

  11月6日下午,日照一中召开了学科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学校领导尚洪兵、田玉辉出席会议,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全体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田玉辉副校长主持。

  尚校长的讲话主要围绕课程引领、教师发展、拔尖学生培养策略研究、高品质课堂建设、“三大教育”等方面展开。他指出,学校发展要靠课程引领和教师发展,教师要落实学校提出的“精新教育、尊重教育、陪伴教育”,要潜心研究打造学生喜欢、积极参与、自主探究合作的高品质课堂。

  会上,田玉辉副校长与大家重点交流了听课感悟。他以前阶段高三视导听课为例,围绕打造高品质课堂,就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几方面提出了要求。

  会上,语文、数学、地理教研室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语文教研室王玉祥主任与大家交流了语文学科“课例打磨”工作,就课例打磨的重点和语文学科的磨课工作作了重点汇报。

  数学教研室邱维国副主任从落实教学常规、潜心研究课标、深度研究高考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数学教研室在集体备课方面所做的工作。

  地理教研室管西森主任作了地理学科学案导学实施情况汇报,重点介绍了地理学科学案导学实施的背景、推进过程,以及导学案编写过程。

  教学处李西亮主任传达了《关于开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研究”的通知》,并部署了本学期将要开展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制定研究、教学设计研究等系列活动。

  信息处岳超磊副主任作了“互联网+”助力高品质智慧课堂建设的汇报。他强调,信息处将通过更强大的技术手段高质量地服务教学,促进校区畅通交流,让师生能在休息、活动间隙进行开放式的学习活动。

  教学处安斌副主任传达了《关于开展加强“原创命题研究”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并对于命题的原则和方法、命题的使用和评价做出说明,指出此项工作将纳入教师教学评价过程。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高品质课堂建设谋篇布局,提出了很多有力举措,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服务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学校“拔尖、做精、增强”的办学策略上踏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后,各学科教研室将按照会议的要求,围绕“打造高品质课堂”的主题,写好落实文章,用扎实有效的教研工作,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教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