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捷报频传:日照一中学子在多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6-05 05:24 【查看次数】:

  近日,第34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等赛事相继举行,日照一中学子在这几项赛事中表现优异,获得了多项全国、全省领先的好成绩。

 

12人获第34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日照一中代表队合影

  近日,第34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日照一中参赛选手凭借优秀的创新作品、出色的现场答辩和技术能力共斩获了11项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和18项省三等奖。

  其中莫栋宇同学的《基于石墨烯相变储能材料的快速降温杯研究》以全省前10名的优异成绩被推荐进入全国赛。同时,杨秀老师的辅导员创新项目获得省一等奖,并以全省前10名的优异成绩被推荐进入全国赛,张伟伟老师的科技实践活动方案获得省二等奖。

  日照一中获得省一等奖的同学是莫栋宇、田家齐、徐子涵、田桓宇、王俪桦、郭懿娴、赵法祯、王力文、戴雨鑫、葛青原、丁奕琳;获得省二等奖的同学是安任飞、申嘉琳、张潇予等;获得三等奖的同学是孙钦、徐瑞元、王子龙、丁子杨、刘超、刘伊婷、贺培东、刘子涵、曹锐涵、彭梓轩、申嘉琳、高郡、牟柄勋、刘明硕、王靖雯、申越臣、刘昌昊、安任飞。

  据悉,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共同主办,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468名青少年,50名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工作者参赛。该赛事是山东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项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近年来,每年吸引近50万名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参加竞赛活动,大赛已经成为山东省广大青少年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盛会,成为青少年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

 

2人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获奖

张翰青、纪宇同学在比赛现场合影

  5月12日,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济南赛区复赛在山东省科技馆落下帷幕,日照一中张翰青同学的作品《智能垃圾桶》(指导教师:张伟伟)和纪宇的作品《智能自动酵素桶》(指导教师:杨秀)均获得全国三等奖,杨秀,张伟伟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山东省全省只有6支队伍进入复赛,日照一中占了两个席位。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济南赛区(包括山东和江苏两省)由山东省科学技术馆承办,自2019年2月初赛启动以来,共有中学100余所、高校20余所近万名学生参与赛事,我校首次组织该项赛事就有2支队伍进入复赛并获奖(中学智能控制组前9名)。

 

2人获山东省中小学创客大赛作品类决赛一等奖

曹锐涵、夏宁鸿同学和带队老师合影

  5月16日—18日,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作品类现场决赛举行,日照一中的曹锐涵、夏宁鸿同学经过区市层层选拔,最终晋级省决赛,并在省决赛中分别取得了高中组动画制作一等奖和平面设计的一等奖。杨秀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6人入选第15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赛

  在第15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大赛中,日照一中安任飞、赵法祯、申越臣、刘昌昊、王俪桦、宋依霏6名同学的创新发明作品经过市、省的层层筛选,成功被推荐进入全国赛。

  据悉,本项大赛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共同主办,全国赛将于2019年8月举行终评。“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发明活动奖项。自2001年设立以来,通过丰富的活动面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6人被推荐参加第十九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日照一中代表队合影

  5月18日,2019日照市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举行,由日照一中的王博、张翰青、顾常青、牟易4名同学组成的fll工程挑战赛队和纪宇、张艺铭的创意机器人队分别以该项目市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被推荐参加第十九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指导老师张伟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据悉,本次比赛由日照市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日照市教育局主办,吸引了全市中小学校的609名学生组成的303支队伍参赛。本次大赛共设FLL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人、WER飞行教育机器人竞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DOBOT制造大挑战成绩、WRCC“星际迷航”等项目。竞赛中严格按照国赛标准进行,极大地检验了选手们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青少年机器人活动,是一项综合多种学科知识和技能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学生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动手制作与技术构建,结合的日常观察、积累,去寻求自己最完美的解决方案,发展自己的创造力,已成为当今中小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新亮点和新领域。

 

  日照一中一贯重视科技教育,近年来更是将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工程来抓,在科技教育方面取得了越来越丰硕的成果。

  学校获得全国科技教育十佳创新学校、全国百所高中特色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实验学校、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名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联合国“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EPD项目实验学校、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科普示范校等多项荣誉。(通讯员:张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