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马一惠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6-05 05:20 【查看次数】:

金秋九月,我在一中等你

马一惠  日照一中2018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2018年中考结束到现在,已有将近一年,但那段悲喜交加的日子至今仍让我难以忘怀。备战中考,走进考场,是我们无数同龄人都要走的路。作为过来人,我有几点建议想分享给大家:

  一、科学复习备考。

  中考之前的学习生活是比较忙乱的,三年的内容混杂在一起,可能会使部分同学感到无从下手。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掌握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复习方法。

  对于数理化三门学科,一定要借助大量习题巩固复习的内容。有些题目可能不能一遍听懂,但绝对不能得过且过,至少要研究明白见过的题型,要做到“滴水不漏”。对于语文和英语,虽说是源于三年的积累,但最后一段时间的学习也占很大比重,要有效地利用好早读以及课间的时间,加强背诵记忆。不管你处在什么层次上,语文诗词、文言、字词等,以及英语单词拼写等是绝对不能丢分的。语文可以提前准备不同方面的几篇作文(一定要自己写),在考场上可以根据考试要求进行修改、运用,以备不时之需。历史和思品要不间断地背诵,不要想着最后几周或几天突击背诵,因为有些同学在最后几天是背不进书的,像这种在短时间内能见到成效的科目一定要好好把握,不然可能会给我们的中考留下不小的遗憾。不管哪一科,都不能停下做题,尤其是在临近中考的时候,可以做得少但不能不做。做题是为了保持做题的状态,不然真走进考场,即使曾经会做的题也容易找不到思路。

  二、保持良好的心态。

  许多同学在面对中考时会出现焦虑不安、紧张的心理,紧张是因为重视、在乎,但无数事实证明,人在放松的状态下,会发挥得更好一些。也许有的同学在中考前的几次模考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进入整个初中阶段的“最低谷”,但一定不要让模考禁锢住自己。要做到,考得好,努力学习;考得不好,仍然努力学习。模考暴露出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而不是因为考得差就把卷子撕掉,逃避现实。不管怎样,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决不能因为一点小的困难影响中考的发挥。

 高中生活是一段异于初中生活的新旅程。高中的道路更加宽广,更加深远,知识量增大,知识面变广,思维和眼界进一步开阔。博士校友的讲座,元旦联欢会,清北学长交流会,语文课前演讲,英语group  report……都使日照一中的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异彩纷呈的运动会开幕式,花仙子、熊本熊等轮番出场;物理实验时同学之间紧密配合,操作计数样样不误;军训晚训时一起学军歌……精彩的活动丰富了紧张而忙碌的高中生活。

  没有必要惧怕中考,因为无数个你我他都曾一路走来,为什么你不行?复习加油加速,临考松开油门,以轻松的心态面对严苛的考题,你一定能打败它。

  金秋九月,我在一中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