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名师指导】日照一中化学教师王希席谈化学高考备考:化学科学备考 决胜理综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6-03 11:30 【查看次数】:

  近日,《黄海晨刊》刊发了日照一中王希席老师谈化学高考备考的文章,在此分享给大家:

名师名片

  王希席,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山东省化学教学委员会理事,中国化学教学委员会会员。日照市兼职教研员。工作扎实,授课深入浅出,深受学生喜欢,被评为日照市化学学科带头人,日照市化学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日照市教学新秀,获省优质课一等奖。注重奥赛辅导,被评为“山东省化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化学奥赛优秀辅导员”。

 

化学科学备考 决胜理综

  考前是高考冲刺的关键时刻,如何在最后的时间里更有效复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我认为,化学复习应做到“一重视,两加强,三注意”。

  一、重视考试说明的学习和研读

  《考试说明》是就“考什么、考到什么程度、怎么考”这三个问题的具体规定和解说,所以必须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理综考试中,化学科的题量和内容是有限的,高考试题仍然是以学科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考查为主,以往的一些热点的主干知识应高度重视。

  针对考试说明的学习和理解,要做到“三明确”:

  首先明确考试的知识要求。针对教材与复习时的笔记逐条对照,看是否得到了落实,保证没有遗漏,更要保证到位,不同的知识点有不同的能力要求,只有高举高打,才能游刃有余,没达要求决不罢手。

  其次要明确考试的能力要求。不同的内容,对考生有不同的能力要求,看对应的要求是否在复习时得到了训练,特别是二期课改对创新与探究能力的要求是否得到了落实。

  还要明确考试对思想方法的要求。目前高考命题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的方向,强调“通性通法、淡化技巧”。所以对考试说明中要求的方法,必须心中有数,特别是教材的例题体现的思想方法更要掌握。只有掌握了思想方法,才能在考试时以不变应万变。

 

二、要加强应试技巧和文字表达的训练

  知识扎实的学生在考场上也能获得好成绩,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1.加强应试双技的训练。

  要掌握“三基”: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和基础方法,好考生应在此基础上还具备“两技”:审题技能和化学用语使用技能。

  考生们失分较多的一大原因是不能规范答题,这首先主要体现在因审题不清而导致失分,审题错误历来是考生丢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避免审错题呢?有8个字可供参考,即“慢看轻读,客观思维”——— 只看容易出错,读出来就不容易出错了,当然,最好是不出声的默读;遇到自己做过或似曾相识的题,切莫麻痹大意,不能草草地看完题目之后就想当然地“依葫芦画瓢”,而应“咬文嚼字”,推敲题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其次便是化学术语、专用名词的错误,错别字,化学方程式中的符号遗漏等。它们可以归纳为“非智力因素”的失分,与知识的掌握无关。

  对此,学生在最后备考阶段应有针对性地训练这两种技能。具体方法是集中往年高考试题中在审题和化学用语使用两方面易失分的题目,分成两大模块对自己进行专项测试,而在测试后,一个较好的方式是要求同学之间根据评分原则进行互评。同学互评的效果比老师评卷要好得多,这是由于互评给学生双方都会有一定心理冲击,并留下深刻印象。

  2.尤其要加强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的训练。

  在有些题目中,很多考生不是不知道要怎样进行回答,但由于表达方式的不当,导致失分,这是十分可惜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的考生在考后感觉做对了,但成绩出来却不高。考生要注意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在化学中,有两种表达方式:原理性表达和操作性表达。教材中常用原理性表达,但在高考中,往往更注重要求操作性表达。

 

三、后期复习要注意梳理知识库存等三个问题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有必要提醒考生在化学复习的最后阶段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使自己在复习冲刺阶段做到紧张、有序、高效。

  1 .注意梳理知识库存,重在理解。

  考前这段时间,考生要对自己的知识库存进行归纳梳理,编织自己的学科体系、框架和网络,把一个个重点知识点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按规律联系起来。这些不需要再进行详细的书面整理,静下心来,在细细翻阅课本、用过的资料、笔记的过程中,经过回忆、思考来完成,必要的地方做一些简单的记录。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强化记忆,更重要的是深化理解领悟,打通脉络。

  2.结合高考导向,注意科学训练。

  关于练习,考生在把《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回顾近几年来高考中出现的典型例题,并反复体会答题思路,琢磨答题技巧,明确答题书写要求。与此同时,可选择一些难度适中、质量较好的模拟试题,用高考规定的时间去完成,在做题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注意两个问题:审题和时间的掌控。考场上,审题的错误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致命伤,要加强审题能力的训练,归纳和剖析常见的审题错误,并适时地进行诊断性的练习。另外,高考题量是固定的,在平时的训练中就要学会取舍。

  注重反思,努力做到题不错二。对于曾经做错的题,要再次重温,认真反思,总结出一些东西,沉淀出一些精华。反思主要从试题涉及的知识点、解题方法、解题规律、失误原因、语言规范、思维的优化等方面进行。

  在复习中,我们往往重智力因素,轻非智力因素;重做题,轻理解;重得分训练,轻失分训练,但这并不正确。因此,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学生没有必要再去大量做难题,而是要多重视细节性问题,毕竟,减少考试中的失分,就是增分。

  3.注意必、选修内容考察要求的层次区别。

  高考对必修部分有机化学的考查,重在考查基本的化学知识,如烃的结构与性质、同分异构体现象、化学反应的类型、有机物的分离与提纯等。高考对选修5有机化学部分的考查,通过对近几年的高考题的研究发现,题目形式与考点的设置基本不变,稳定性较高。主要命题点为:一是重要官能团的名称,二是有机反应类型,三是有机物的鉴别,四是同分异构体现象,五是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2019年全国试题仍将“有规律无规则”,命题风格保持平稳。从2016年开始,山东高考化学使用全国卷,根据新课程标准命题,这几年来化学试题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贴近生活,从实际生活出发,选取某个现象或事件,要求考生利用所学化学知识进行解释或解决,而不再是死板地考查基本概念和原理等,预料今年还将延续这种思路。我相信,今年试题的命题风格将不会发生较大改变,还将保持相对平稳。

  愿你,也相信你,拥有笔下灿烂的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