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孙效宇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4-10 02:39 【查看次数】:

梦想之花绽放的季节,我在一中等你

孙效宇  日照一中2018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日照市岚山区实验中学

 

  不知不觉间,我在日照一中已经度过了接近一年的时间,每天沉浸于学习之中,仿佛置身于世外,可每当下了晚自习独自一人行走在明亮的路灯下时,看着自己被拉长的影子,仍会回想起自己中考前那一段拼搏的日子,那一幕幕画面仍历历在目。作为一名学长,一名中考“过来人”,我想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复习经验。

 

  第一,要制定完整的复习计划。

  一个完整的计划对于复习有着很大的帮助,当我们在制定复习计划时,一定要基于对自己各科的学习情况。要合理地分配时间,明确自己的弱势学科,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这些学科上,不过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千万千万不要熬夜!我知道在中考复习的最后阶段,同学们都会很着急,觉得时间不够用,就自然而然地把晚上睡觉的时间大幅度缩短,但是这样得不偿失,不仅晚上学习学不进去,白天的效率也会下降。因此,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这对于复习有很大帮助。

  第二,要多做好题,敢于向老师请教。

  一定要时刻牢记“学习第二定律”:一个人学习成绩与他做过的题数成正比,与他浪费的时间成反比。一定要多做好题,我所说的好题不是指各地中考的难题,而恰恰是一些考察内容比较多,比较基本的习题,有的同学可能不太认同,认为自己这么聪明,只要做难题就行,基础题有什么好做的呢?甚至有的同学,为了显现他的能力,故意说:“压轴题我都会做了,而前面的基础题懒得去看。”一定要坚决摒弃这种思想,难题终究也就那么几道,而基础题确占了三分之二,孰轻孰重一看便知。还有就是要敢于向老师请教问题,特别是在刷题过程中遇到的老师没怎么讲或自己不太理解的题,今天放过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可能会出现在明天中考考场上。

 

  当你们考完最后一科,面对那一张志愿表时,希望你们能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高中的生活与初中截然不同:演辩社,模联社,绿合社团,魔方社等社团数不胜数,活动丰富多彩;秋季运动会开幕仪式上,各班同学脑洞大开,身穿各种服饰花样入场;大型元旦晚会上,同学们各显身手;课前三分钟的演讲锻炼自己的能力……高中生活充满着美妙与活力。

  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考试中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高中。这个九月,我在日照一中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