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刘清华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4-07 02:56 【查看次数】:

硕果累累时节,我在一中等你

刘清华 日照一中2018级学子

初中毕业于日照市青岛路中学

  中考临近,考前复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这段充满汗水与收获的时期,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学长,为学弟学妹们送上自己的经验与祝福。

 

一、备考策略

  1.夯实基础。语文学习中,这个成语应该用在何处?这句话语病在哪里?古汉语中常见字的常见解释,你了解吗?每一课的文化常识你掌握了吗?必背篇目你是否能“倒背如流”?小说三要素及其作用你明确吗?你的作文素材够丰富吗?数学的基本概念你明确吗?一次函数、二次函数、三角形再加一个圆,求最大面积,你应付得过来吗?英语中核心单词的意义和用法、词组的意义你都记住了吗?-ed还是-ing,加to还是加for,此类题目你都能做得很流畅吗?物理的力、热、光、电、声几大模块,你学得扎实吗?重力、浮力,一根绳绕过一个滑轮算一下功率,这其中包含的受力分析,你过关吗?一系列的电学公式,你是否用得很流利?从夏商周到改革开放以后,从古希腊到当今世界格局,一条清晰的时间主线,若干重大历史事件,你是否都记住了呢?我相信,这十几个问号,都是基础内容,在经过扎实复习后,你们一定能逐一做出“肯定”的答案。

  2.拓展视野。基础要牢,能力也要提升。建议适当做一下数学的《挑战压轴题》,多见一些题型,总结一些解题经验,这样有助于提升解题能力。对其他科目,也要适当做一些题,然后把自己做错的题整理出来,用心感悟。整理错题的过程也是你提升的过程。

  3.善于考试。不要只会做题,还要清楚中考都在考什么题。做一下山东各市最近三五年的中考题,注意其中难题蕴含的思想方法,明确其考查点,揣摩一下出题人的心思。这些细节性的做法,有助于你进一步提升应试能力。

 

二、心态与作息

  临近中考,压力很大。历次考试,难免会有失利。面对不如意的成绩,我们不可以灰心丧气,而应该以平和的心态发现并改正自己的问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的复习工作中。考前每天的课堂信息量都很大,这就要求我们有充沛的精力。建议每天在学习之外,多跑跑步,呼吸新鲜空气;睡前一杯牛奶,补充营养;十点半之前睡觉,做个好梦。

 

三、一中生活

  初上高中,经过了一个磨合适应期。这个适应的过程也是自学能力的提升过程与坚强意志的磨炼过程,在一中,学习真正成为了自己的事情。在这里,你会被课堂的魅力深深吸引,会惊叹于老师课堂教学的巧妙;你会发现,你的身旁有大批与你志同道合的人,他们会与你共同奔向远方。在一中这座求学的殿堂,只要你渴求知识,敬爱的老师们便用他们的热情和时间陪你成长,助你成功。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拼搏过今年这个激情六月,我等大家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时节,我愿在一中看见你行色匆匆的身影,感受你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