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郭成章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4-07 10:54 【查看次数】:

期待你的到来,发现一中的精彩

郭成章  日照一中2018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日照市开发区中学

  时光荏苒,2019年的中考即将到来!回想去年备战中考的自己,仍然记忆犹新。一年前,迷茫的我在这个专栏倍受鼓励;而现在,我有幸以一个学长的身份与你们分享经验。

 

一、积极备考

  首先,心态决定成败。总结过许多学霸的经验,毫无疑问,心态总是放在第一位。最近我在看《最强大脑》,一轮轮比拼下来,不少初始排名较低的选手放松心态,注意细节,成功逆袭;相反排名靠前的高手没能及时排除干扰,陷入慌乱,濒临淘汰,非常替他们惋惜。考场上亦是如此,数理化尤其考察心态,能稳住心态的人,往往就是最后的赢家。

  如果你的模拟成绩优秀,不要骄傲;如果你的模拟成绩不理想,也不要灰心。中考总是会比平常模拟简单,模拟是为了找出自己的知识漏洞,题做错了,你也应该高兴,不到最后的考试,谁都不知道会有怎样的变数。中考考的是综合素质,只要紧跟老师的步伐,以一颗平常心面对即可。总之,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能使我们在考场上,除去阻碍,推开成功的大门。

  其次,夯实基础。中考题是分等级的,而占比最大的就是基础题。考试之前要仔细回扣课本,不要漏掉任何一个地方,争取把每本书都过一遍,在这方面我就吃了不少亏。有些优秀的学生最后往往是把分失在了基础知识点上,而不是那些难题。

  掌握了基础知识,就可以进行刷题训练了。题目可以找那些历年的经典题型。俗话说“换汤不换药”,题目总是在基础上稍有变动的,仔细剖析中考题目,寻找它们的共同点,总结藏在其中的规律,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这样做下来,灵光一闪便找到思路,能节省很多时间,也就为我们最后的胜利铺好了道路。个人不建议去刷难题偏题,一是复习时间有限,不要在太难的题目上花上大工夫;二是意义不大,考试时再难的题也就那一两道,在茫茫题海中去训练这种能力是不实际的。

  最后,劳逸结合。要争取每天都能有充足的睡眠,不要挑灯夜战。耗费了精力,白天的上课效率会大大降低,也容易感冒生病,最后得不偿失。

 

二、一中生活

  踏入了一中的大门,就揭开了高中生活的序幕。高中学习节奏快,知识面更广,但也大大满足了你求知的欲望。高中生活是充实的,它非常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一系列的多彩的活动等着你去探索。五大学科奥赛,各种社团,远足、运动会、元旦晚会等活动……给了你许多展现自我的机会。还有语文演讲、英语演讲、每天的班歌时间,都让你乐在其中。校园环境优美,同学素质高,每一天都是幸福的一天。水平有限,还有许多方面是我无法用笔墨来描述的,就等着你们去发现啦!

  中考加油!来吧,我在一中等你!选择一中,你绝不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