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孙琪栋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05-22 09:48 【查看次数】:

孙琪栋 日照一中2017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岚山区虎山中学

  暮春时节,漫步在日照一中洁净的校园,耳畔琅琅的读书声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了一年前。

  学弟学妹们,正如你们一样,我当时的学习生活也很繁重。一天天地刷题,一天天地复习,一天天地练习跑步,有时还可能会遭遇烦躁、恐惧和焦虑不安等心理问题的困扰。如果不加阻止地朝坏的方向发展,这些问题中的任意一个,都会对中考的正常发挥造成影响。但是——不必惊慌,我的任务就是来给你们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议,为你们解答一些问题。

复习备考

  就个人而言,我不太喜欢刷太多题。中考复习,尤其是一轮复习, 一定要把课本抓牢。对于文科,像语文、英语、历史、思想品德,应背熟背准;而对于理科,如数学、物理、化学,则应着重复习概念、性质、公式与定理的推导过程以及规范的答题模式。扎实复习课本,才可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知识系统,在二轮、三轮的复习中做起题来也会得心应手。

  两套复习计划。一套是各科老师对全班同学统一实施的整体计划,另一套则是我们自己根据个人特点制定的个体计划。老师们的计划,大多出自多年的教学经验,因而务必重视;而自己的计划,势必也会有一些不合实情之处,我们要随时调整。两套计划相得益彰,有助于你们更加充分地掌握所学、扩展思路。同时必须注意:个人计划的复习顺序可以和老师的计划有所不同,但要以老师的计划为主,若行有余力,则二者兼顾。

  调整心态。毋庸置疑,心态是影响学习效率的最重要因素。但对于心态调整这一点,我相信每个人的具体做法都不尽相同。我备考的时候,有时会这样给自己打气:

  《左传》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中考只有一次,这也就给了我们100%概率的“一鼓作气”,因此,中考只有超常发挥或正常发挥,绝无发挥失常一说。况且牛顿也说自己是一个捡贝壳的小孩,面对着真理的大海。想想现在我们手心里数得过来的几只贝壳,再看看近在咫尺的无尽蔚蓝,咱们便会恍悟:中考,考的是这么一点点知识。这样一想也就无需紧张了——舒心地复习,静待中考的到来,不过是为自己走向更广阔的知识海洋而做一个出海的准备罢了。

 一中生活

  过了中考这一关,理想学校的大门就已为你打开了。我成为一中学子将近一年了,在学校度过的每一寸时光、相遇的每个瞬间都值得倍加珍惜。这里有敬业又风趣的老师,有才华横溢又团结友爱的同学,有安静优美的校园,有设备先进的教学楼、实验室,更有创意无限的运动会入场式、豪情万丈的60华里远足路……一中,她很多面,很学术也很有趣,她很厚重也很年轻。她跨越近百年的校史而愈发步履矫健,散发无限青春活力,承载着日照市高中教育的无限辉煌与荣光!加油吧,学弟学妹们,这一切都值得你去努力!

  来吧,希望在秋日的一天,我会看到一群新生兴奋又紧张地迈进一中的校门,而那其中,就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