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安文洁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05-22 09:03 【查看次数】:

秋风乍起时,我在一中等你

安文洁 日照一中2017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日照河山实验学校

 

  一年复一年,匆匆又夏天。 不知不觉间,我在一中已经沐浴了一年的风雨。一年前,我在教室里奋笔疾书,征战题海;一年后,我在一中的樱花树下,等你。

  或许,你还在数学题海里奋斗;或许,你还在“历史意义”里挣扎;或许,你很累,身心俱疲。不过请记住,在你的身后还有家长,还有老师,还有无数爱你的人。中考虽不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惨烈,但亦很重要。为之奋斗三年,4200节课,3150小时,120个星期,6个学期,又怎能在最后几天懈怠?

  备战中考,努力很重要,但方法更重要。我不建议在晚上熬夜加班。在深更半夜学习拼时间,看起来的确会比别人学得更多,其实不然。花费更多的时间并不意味着收获更多的果实。晚上加班学习,在身体和心灵双重劳累的情况下背诵或刷题,效率自然不高。更有甚者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因此,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建议备战中考,不拼时间拼效率。

  另外,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或许你还在茫茫题海里挣扎,对一道道题目苦大仇深般思索,不过我想说的是:刷题要适度。盲目的刷题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对于那些简单的,已经完全掌握的题,可以一带而过;对于那些高难度的,超出自己能力的题,可以暂时搁置。我们要刷的,是那些重点常考但自己又掌握不扎实的题目。刷题是为了保证在最后的考试中气定神闲地“把会做的做对”。考试时,可能会有从未见过的新题型出现,这时也不要慌。“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只要潜心思考,肯定会找到解决问题出的办法。

  或许,备战中考期间你会心烦,会厌倦无尽的考试刷题复习,不要担心,不止你一个人这样子,这并不可怕,只要守住自己的心就可以。去年这个时候,坐在教室里的我也总是会厌倦学习,想要出去玩,想要放松,甚至想过要打游戏。后来,我找了一张纸,上面记满了我想要做的事。现在犹记得,我当时写了“要睡一天的觉”、“要出去疯玩”等等,虽然最后这些计划都被抛至脑后,实现的很少,但的确起到了给我考前收心的作用。这个小方法,或许你也可以试试。

  一中,一个值得你为之奋斗、无限憧憬的地方。当你拿到鲜红的通知书时,一定会有一种“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怏然自足”的感觉;当你穿上一中校服,走在校园里时,一定会感激当初努力拼搏的自己。日照一中,九秩风雨,经时光冲洗,历史积淀,已不仅仅是一所学校,她更是一个家。天气转凉时,宿管阿姨会提醒你加衣服;食堂打饭时,食堂阿姨会笑着对你说,多吃点;生病时,班主任会给以亲切的关怀;遇到困难时,同学、老师随时准备着为你提供帮助。漫步在一中的校园里,有快乐,有幸福,有温馨……

  经历过春天的风,夏天的雨,便只待秋天的收获。2018年秋风乍起时,我在一中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