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日报】百年一中:钟灵毓秀的求知殿堂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05-15 10:18 【查看次数】:

  近日,《日照日报》对日照一中办学情况做了整版报道,现将报道文章分享给大家:

新闻链接:

百年一中:钟灵毓秀的求知殿堂

记者:田文佼   通讯员:张元芳 彭振钊

  五月的一中校园,花繁叶茂,捷报频传:

  从共青团中央传来喜讯,日照一中团委被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从山东省中小学生发明创新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日照一中共有20名学生参赛,12人获特等奖,8人获一等奖,获奖人数和奖次均居全省首位;

  从日照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传来喜讯,日照一中获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奖牌榜双第一!

  ……

  1924—2018年,日照一中走过了近百年的沧桑岁月,作为全国先进单位、中国百强中学、山东省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她始终保持着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始终是引领日照基础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是全市乃至全省基础教育的一个靓丽品牌,始终勇立时代潮头,永争一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今天,记者带您走进这所钟灵毓秀的求知殿堂———日照一中。

 

文化篇

兴学救亡,九秩风雨历沧桑;

勤朴勇诚,钟灵毓秀文风长。

  “奎峰耸峙海苍茫,钟灵毓秀文风长。乡哲勋业恣发扬,大器蔚为邦家光……”这首日照一中的校歌,在黄海岸边、营子河畔传唱了近一个世纪。

1926年建日照县中教学楼

  日照一中创办于1924年,在革命战争年代,历经坎坷,始终以爱国主义教育和拯救民族危亡为己任,提出了“勤朴勇诚”的校训,谱写了《大器蔚为邦家光》的校歌,为民族解放和祖国建设培养了一大批进步青年。建校94年来,形成了“不畏艰难、艰苦创业,胸怀祖国、大气有为,精益求精、无私奉献,敢为人先、永争一流”的优良传统,这是一代代一中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

  94年来,一代代一中人正是从学校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中获得智慧和力量,从源远流长的学校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他们把“勤朴勇诚”的校训牢牢刻在心里,把“大器蔚为邦家光”的校歌传唱到大江南北、世界各地,把一中人特有的精神品质带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也让日照一中近百年的校史更加厚重、更加辉煌。

 

德育篇

厚德载物,春风化雨润心田;

自强不息,全面发展做栋梁。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日照一中创新实施了“师生成长共同体”,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建立了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每个共同体都成为一个温馨和谐的小家庭,在这个“小家庭”里,师生之间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学校教育真正回到了“育人、教书”的哲学原点上,学校成为了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学校创建实施了“三、二、一”特色德育模式,每年在高一开展军训、礼仪教育、远足系列活动,在高二开展人生规划教育和成人礼系列活动,在高三开展毕业礼系列活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让学生体验科技和艺术魅力;举办运动会,引导学生强身健体;组织学生走进抗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教育,走进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家乡变化,走进工厂体验现代科技。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社团联盟、模拟联合国、模拟世界经济峰会、全国未来商业领袖峰会、中学华语辩论锦标赛等活动,让学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综合素质。

日照一中2018年远足

 

教学篇

多元课程,不忘初心育桃李;

敬畏课堂,三尺讲台写春秋。

  日照一中认真实施国家课程,努力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元、体系完备的课程资源;同时,研发、开设了12大类、100多门校本课程,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艺体教学模块,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实施了选课走班教学,实现了分层教学、分类指导,满足了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实现了人人成长、个个成才的目标。

  学校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敬畏课堂,上学生喜欢的课,做学生喜欢的老师,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实施了“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在课堂上,同学们参照教师精心编制的《导学案》,以“师生成长共同体”为单位,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分享,师生一起探索、相互启迪、共同成长,让课堂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生态学堂”,为每一个独立生命体提供了适合他们发展的绿色环境,让每一个生命体都得到最好的成长。

  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周卓越同学这样回忆在日照一中上课时的情景:“在课堂上,老师总是能给我们充分的自学时间,自学遇到问题时我们就会在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讨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当我们自己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老师的讲解总是能恰到好处,让我们茅塞顿开,获益良多……在一中求学的经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园丁篇

学为人师,传知解惑育新人;

行为世范,隆学布道满园春。

  日照一中以建设富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引导每位教师确定发展路向和成长目标,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学校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注重锻造师魂,塑造师表形象,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一中人物”评选活动,身边好人推荐活动等等,立规范,树典型,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学校连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全市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感动一中人物”评选

  学校实施了“名师建设工程”,制定了名师培养规划,建立了“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实施了“青蓝工程”,制定了青年教师3年培养计划、青年骨干教师梯队培养计划,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实施了教师专业成长“五个一”工程,推动了教师主动发展、自主发展,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目前,学校在岗教师中有1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8人被评为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11人被评为省教学能手、省优秀教师,11人被评为日照名师,170余人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能手和市教学新秀,59人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和省优质课一等奖,建立了一支全省一流的教师队伍。

 

成果篇

不忘初心,英才辈出群星灿;

圆梦有时,大器蔚为邦家光。

  建校近百年来,日照一中培养了6万余名优秀人才,恢复高考以来,向高校输送本科生4万余人,有知名博士校友600余人,将军校友14位,有132人从这里走进北大、清华。学校在高校自主招生、科技创新、学科奥赛、体育竞赛、作文大赛、英语大赛、社团大赛、国学经典大赛等许多方面取得了全国、全省领先的成绩,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中屡夺桂冠。

  ——高考再创新辉煌。2017年,日照一中有1941人参加高考,高校自主招生控制线(相当于原来的一本线)上线1285人;本科上线人数1866人。日照一中有8人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5人被复旦大学录取,5人被浙江大学录取,5人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各大名校几乎都有日照一中学生考入,日照一中还有5人被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名校录取,7人被美国加州大学等美国知名大学录取,2人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录取,另有大批学生考入国内外其他名校。应该说,在高考质量方面,日照一中多年来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市乃至全省高中教育领域发挥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高校自主招生全国领先。日照一中有657人次通过2017年高校保送及自主招生初审、综合评价初审,通过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学校再次被评为“高校自主招生百强中学名校”,列全国第14名。

  ——科技创新教育跻身全国十佳。日照一中每年都有上百名学生在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电脑制作大赛、机器人大赛等活动中获得全国全省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奖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学校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名校”。

  ——学科奥赛名列全省前茅。2017年,日照一中有18人获物理、化学、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另有40余人获各学科奥赛全国二等奖,日照一中获奖人数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各学科奥赛中,日照一中均被评为全国奥赛“金牌学校”。

  ——体育竞赛摘金夺银。男子篮球队两次夺取全国CSBA高中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十余次夺得全省冠军,被誉为“山东省冠军队”;田径队夺得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4枚金牌、5枚银牌、2枚铜牌,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两枚铜牌,两项都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受到国家体育总局以及清华大学的关注;女篮夺得“李宁杯”全国中小学生篮球赛山东赛区比赛冠军、女子篮球邀请赛全国第三名、全国U18三人篮球锦标赛第三名;健美操队、足球队、乒乓球队也跻身全省前列。

  ——作文大赛屡夺全国大奖。在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主题征文暨北大新世纪手拉手励志成才全国作文大赛”等作文大赛中,日照一中每年有数十名学生获得全国特等奖、一等奖,数十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学校多次被授予“全国写作教学示范单位”“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英语大赛成绩突出。2017年,日照一中有7名学生获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一、二等奖,61名同学获“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中学生演讲比赛日照赛区复赛和决赛一等奖,24名学生进入山东省赛区决赛。

  ——社团大赛硕果累累。2017年,日照一中辩论队在“纵横杯”(第四届“亚洲杯”)中学华语辩论锦标赛荣获山东赛区亚军,并取得总决赛参赛资格,获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联盟冬季峰会辩论赛亚军,山东省首届高中生辩论赛(日照赛区)冠军;海润文学社在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联盟冬季峰会上获“十大优秀社团”称号;商联社在国际未来商业领袖峰会上获“信息时代最佳公司”荣誉称号。

日照一中学子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中屡夺桂冠

  学校获得全国先进单位、中国百强中学、全国百所高中特色项目学校、高校自主招生百强中学名校、全国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校园安全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写作教学示范单位、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教育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教学示范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校园等10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30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