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宋文慧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05-11 03:52 【查看次数】:

心怀信念,奋发图强,决胜中考

宋文慧   日照一中2017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日照市经济开发区中学

 

  兜兜转转,俯仰之间,我已来到日照一中大半年了。中考时考场上奋笔疾书的场景依旧清晰,回想起来心中仍是感慨万分。

  在这里,我想谈一些自己中考备考的经验,助备战中考的学弟学妹们一臂之力。

  如何学习早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对于这件事,我首先要提及的便是心态。中考极为重要,这已不必多言,而压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然而面对压力和紧张更要努力调适,因为只有用平和的心态坦然应对中考,才是取胜的正确道路。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不坚信成功却总是惶惶而急求之,他便会在真正的挑战面前乱了阵脚、失了方寸,甚至最终落得一败涂地。由此可见,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面对中考这样的大型考试,自信是成功的必备品质,但过度自信亦不可取。面对每一个问题,都应审慎思考,切莫躲躲闪闪抑或是主观臆断,因为成功只准备给严谨又勤奋的人。

  拥有一个庞大而完善的知识体系是在中考中蟾宫折桂的关键。这就需要我们提高学习效率,使各科知识烂熟于心,并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将视野开阔到课本和试题之外。

  复习备考中,专注是高效学习的必要条件。只有通过专注提高了学习效率,才能在短时间内更多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才能有更多时间调适自己、强大自己。在课堂上专注,高效利用课上每一分钟;练习时要专注,潜心研究每一种题型、掌握各种解法;考场上要专注,大脑飞速运转,纸上妙笔生花,这样才能尽可能避免非智力因素对水平正常发挥的干扰。

  最后一点,我要提醒的是,大家要懂得时刻鞭策自己。人无完人,虽然不完美也是美的体现,但是人类对于万足金和无瑕玉的追求从未停止。万不要轻易满足,要在自己的优秀中找到瑕疵并悉心改正;万不要时常自责,冷静理性地分析才更容易取得胜利。

  总之,抛去一切紧张和压力吧。因为中考这扇门后面,是更为令人惊喜的康庄大道。

  高中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虽然知识难度大幅度提升,但趣味性也随之增加。在一中,这里的老师具有令人惊叹的个人风采;这里的课堂也绝不是枯燥无味的——语文的课前演讲、英语的口语活动还有各具特色的艺术课等,都别有一番趣味;这里有着最好的老师和同学,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学习旅程也变得饶有趣味。在这样一个积极乐观的氛围里生活学习,无疑也是一种幸福。

 

  一切的疑虑终将随时间流逝而烟消云散。只要心怀信念,奋发图强,命运终不会负你。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等你们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