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花园式文明校园剪影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11-22 03:58 【查看次数】:

  日照一中校园秋冬季节的美是成熟的、内向的——它不像春那么稚嫩,夏那么热烈。树叶沙沙作响,化作泥土芬芳,像一首动人的旋律,情深而感人。美丽而浪漫的色彩,可曾让你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一)步步登高菊花美

  百日菊(拉丁学名:Zinnia elegans)长期保持鲜艳的色彩,象征友谊天长地久。第一朵花开在顶端,然后侧枝顶端开花比第一朵开的更高,所以又得名“步步高”。观其花会激发人们的上进心。百日菊不仅有美化环境的作用,还有药用价值,能治口腔炎、风火牙痛、感冒发热等。

 

 

 

 

 

 

 

(二)满园芬芳丹桂香

  每逢金秋,历届校友及教师捐赠的桂花芬芳了校园内外,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悉,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是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尤其是仲秋时节,丛桂怒放,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

 

 

 

 

(三)硕果累累海棠艳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这首被选入上海市语文教科书的苏轼的诗作《海棠》,写得十分感人。在我校东校区学生公寓旁,秋冬的海棠则已硕果累累,分外艳丽。

 

 

 

 

 

 

 

 

 

 

 

 

(四)酸甜可口山楂红

 

  那棵扎根在校友记忆中并形成美文的山楂树,如今已越而立之年,每逢秋末初冬,亦总果实累累。

 

 

 

 

(五)“柿柿如意”果实甜

  我校两校区的柿树成为秋冬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同时,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

 

 

 

(六)色彩缤纷美如画

  花园式文明校园秋冬时节色彩缤纷,如诗如画。

 

 

 

 

 

 

 

 

 

 

 

 

 

 

 

 

 

 

 

 

 

 

 

 

 

 

 

 

 

 

 

 

新闻链接:

 

  现将高考中可能涉及到的咏桂之作举例如下:屈原的《九歌》有“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自汉代至魏晋南北朝时期,桂花成为名贵的花卉与贡品,并成为美好事物的象征。晋代嵇含《南方草木状》记载:“桂出合浦,生必以高山之巅,冬夏常青,其类自为林,间无杂树。”唐代文人引种桂花十分普遍,吟桂蔚然成风。柳宗元自湖南衡阳移桂花十余株栽植零陵。白居易曾为杭州、苏州刺史,他将杭州天竺寺的桂子带到苏州城中种植。毛泽东也曾作诗词“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唐宋以后,桂花已被广泛用于庭园中栽培观赏。宋之问的《灵隐寺》诗中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著名诗句,故后人亦称桂花为“天香”。李白在《咏桂》诗中则有“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清阴亦可托,何惜植君园”。表明诗人要植桂园中,既可时时观赏,又可时时自勉。这种需要,导致园中栽培桂花日渐普遍。如宋朝梅尧臣《临轩桂》:“山楹无恶木,但有绿桂丛”。欧阳修《谢人寄双桂树子》中“晓露秋晖浮,清阴药栏曲”暗示桂花已移植到诗人庭院中的芍药栏杆旁。宋代毛滂《桂花歌》中“玉阶桂影秋绰约”说明在玉色的台阶前植桂。元代倪瓒《桂花》诗中“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指出窗前植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