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办学思想:人文日新,和谐发展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4-29 14:54 【查看次数】:

“人文日新,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是针对“重理轻文、重智轻德”以及社会生活中“人文失衡、道德滑坡”的现象提出的,也是实施素质教育、构建和谐教育的思想先导。目前中国青少年最缺少的就是人文情怀和创新能力,提出这个办学思想就是要引领学校植根于历史文化沃土的同时,始终贯穿着对求新、创新、维新精神的追求,使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早日走上回归之路。

“人文”,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对于学校来说,“人文”就是以人为本,学校以教师为本,教师以学生为本,注重人文素养和道德风尚的培养。“日新”就是天天进步,不断创新与发展。“和谐”就是干群之间和谐,教师之间和谐,师生之间和谐,努力创建和谐校园。

“人文日新,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就是要在人文的广阔天地里秉承学校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改革创新之时代精神;就是要以师生发展为本,促进师生自主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要牢固树立这一办学思想,充分发挥人文内涵的教育功能,坚持以师生成才为本的理念,真正体现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成才为中心,办学以人才为本、以专业发展为重点,关心关注教职工的发展与成长,落实人性化措施,维护教职工的利益,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给教师一个成长和乐业的空间,给学生一个发展和幸福的人生,给学校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