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7-17 11:24 【查看次数】:

各处室、级部,全体师生:

为深入贯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精神,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教育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引导学生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结合创建节约型校园,对学生进行勤俭节约、低碳减排、节能环保教育,使他们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绿色生活理念,养成勤俭节约习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同时,通过学生影响家庭、带动社会,为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7年7月——2017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节俭养德”主题活动。要组织学生深入开展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以节水节电节粮“三节”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手抄报展等形式,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每一度电、节省每一张纸、不浪费每一粒粮、不乱花每一分钱”,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大力开展勤俭节约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到节粮、节水、环保等方面的社会实践基地,观察了解节粮节水节能的知识和方法,开展相关研究性学习。要组织开展餐饮消费、办公用纸、家庭用水等情况的社会调查。加强学生劳动实践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社区义务劳动,创造机会组织学生到各类劳动实践基地参加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获得劳动的切身体验,认识到粒粒皆辛苦,从而真正形成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责任部门:学生处牵头,各级部配合。)

(二)开展“文明餐桌”教育活动。要把节约粮食教育作为节约教育的重中之重,制订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切实抓紧抓好,务求成效。中小学校要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教育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彻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要在显著位置悬挂文明用餐宣传画、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摆设“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牌,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倡导节约、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要加强食堂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提倡小份多次管饱的文明用餐方式。(责任部门:后勤保障处牵头,各级部配合。)

(三)开展“绿色生活”践行活动。要通过形式多样的节能环保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倡导节能环保的理念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增强中小学生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引导学生学会选择并践行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传播绿色文明。要积极开展“绿色出行”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出行时,根据实际情况正确选择步行、骑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等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尽量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要大力开展“绿色消费”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学会购买使用绿色产品,鼓励中小学生在外出旅行时自带洗漱用品,提倡在买菜、购物时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尽量减少购买使用一次性日用品。要积极开展“废物利用、旧物利用”实践活动,回收旧衣物、废旧塑料瓶、旧报纸、易拉罐、废金属等物品,养成废物利用的良好习惯。要积极开展“节能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志愿者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走进家庭、社区,开展节能减排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通过小手拉大手,有效带动家庭、社区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推动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责任部门:学生处牵头,各级部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处室、级部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纳入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活动评价体系中,将活动作为推进学校德育工作、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各处室、级部要根据分工落实好活动方案,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广泛发动,持之以恒。有关处室、级部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开展富有特色、影响深远的主题教育活动。要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克服活动开展“一阵风”的错误观念,建立活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开展教育,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橱窗、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等多种阵地,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力,努力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

各处室级部要将本《通知》迅速传达到全体师生,认真落实《通知》有关要求,在暑假期间和开学后分别开展有关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及时留存图文资料并报学生处存档,并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

 

 

日照一中

201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