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齐鲁晚报:2019日照最美教师,日照一中王绪伟:学生的未来,一刻也不能耽误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10-23 04:45 【查看次数】:

  王绪伟先后荣获日照最美教师、新时代日照最美青年提名奖、日照市直单位十佳青年、市教学能手、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市优质课一等奖、感动日照一中十大人物等多项奖项。他坚持“学生的未来,一刻也不能耽误”的誓言,在多种疾病困扰下,不顾医生的劝阻,毅然坚守三尺讲台。

  职业感悟:要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一棵被关照的树。

陪伴学生每一天

新婚当天赶回学校

  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乐呵呵的,这是王绪伟给人的印象,从教十几年,王绪伟要求自己每天必须第一个到学校,站在教室门口迎接早读的学生;晚上,学生在宿舍睡着了,他才踏着月光回家。对他来说,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只要学生在,他就一直在。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时刻陪伴学生,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学生。他说,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只有看到学生,心里才踏实。

  2009年12月,31岁的王老师要结婚。因为举行婚礼,王绪伟只请了半天假,婚礼举行完已是晚上11点了,因为放心不下学生,婚礼结束后又匆匆赶到学校查看学生晚休情况,再次回到家已是深夜12点。婚礼后第二天,王绪伟依然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上,学生都惊呆了,他没有耽误教学一分钟。当时的王绪伟正担任着高二班主任,考虑到学生们马上要升高三了,于是跟妻子商量,2年之后再要孩子,妻子也没说什么,默默地支持着。

不放弃每个学生

即使是“学困生”

  王绪伟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交流,为此他在班级管理中引入了赏识励志教育。他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

  作为班主任,他从不吝惜对学生的表扬,哪怕取得点滴的进步,常常自掏腰包买奖品奖励给学生,在教室里挂满了自费制作的宣传版面,激励每一名学生前进。

  调动学生身上的积极因素,使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得到开发,特别是那些大家公认的“学困生”。

  有个学生,初中时家长忙于事业,疏于对孩子的管理,导致孩子中考成绩低于统招线一百多分,让家长后悔不已。他深知,他面对的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因此一刻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学生严爱有加,后来这名学生顺利考取一本,实现了高考逆袭。在王老师班里,很多中考成绩不如意的孩子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都考入了一本院校。

不舍耽误每一堂课

就算生病也不例外

  持续高强度的工作,使王绪伟患上了哮喘,尽管这样,他仍强撑着给学生上课。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身边的同事劝他到外地就医,但因为担心影响课程进度,王绪伟拒绝了。吃了一年多药后,效果并不明显,才只好利用周末时间到大城市就医,2年后才止住咳嗽。

  2015年送完高三毕业班后,学校安排他继续留在高三,担任重点班班主任和备课组长。他了解到学生基础薄弱,想尽一切办法找学生谈话、补课,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半年过去了,因为日日夜夜的操劳,身体又一次出现了问题,头部一直疼痛不止,耳朵听不到声音,无奈之下,他住进了医院。经过确诊,医生告诉他,这是因为长期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低下,至少要住院治疗半个月。

  有人看到他这样,不解道:“你这样拼命究竟为了什么?”王绪伟总是笑着说:“在别人看来的辛苦,在我看来就是幸福。因为我热爱我的工作。”时间都去哪儿了?对王绪伟来说,时间在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忘我工作里,在学生一点一滴的成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