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日报、文明日照、日照大众网点赞日照一中刘燕老师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4-10 09:38 【查看次数】:

日照日报:陪床老师忙里偷“闲”批试卷

  3月5日晚,记者碰巧在市人民医院13楼的一间病房里发现了动人的一幕:一位女老师一边陪床,一边给学生批改试卷,深夜灯下,批卷不辍。

  这名老师名叫刘燕,是日照一中在黄海高中支教的英语老师,从事教学36年,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当时她在医院照顾腰椎骨折的父亲,趁老人睡着了,拿出随身带的那些尚未批改完的试卷,把病床的可拆卸餐桌放在两个板凳上,拼成一张书桌,忙里偷“闲”给学生们批改试卷。

  刘燕表示:“像我这样经常随身带着学生的试卷或作业,抽空就批改的老师可不少,这样就可以‘两不误’,家里事得干,教学更不能丢,学生们在课堂等着呢,习惯了。”(本报记者 唐劲松 摄)

 

文明日照: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教师刘燕:“网红教师”本是“最美教师”,还获评过“十大孝星”

  近日,日照一中教师刘燕,傍晚在病房批改作业的照片在网络迅速传播,引来点赞无数,好评如潮。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再次对刘燕老师进行深入挖掘采访,发现刘燕老师一直是学校教科研的带头人,2012年就获得“日照市最美教师”称号;在生活中,刘燕孝老爱亲,贤惠持家,2009年就曾被评为日照市首届“十大孝星”。

 

“最美教师”深耕讲台36年,甘为学生进步的阶梯

  “随身带着学生的试卷、作业,是我们教师的常态!”谈起在病房里批改作业,刘燕觉得那不过是寻常事。

刘燕不仅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在同事们的眼中,刘燕的强项不仅是日常教学,更拿手的“绝活”是教学实践研究。

  1983年,19岁的刘燕大学毕业,她婉言谢绝了校领导要她留校的美意,执意到了中学当了一名英语教师。

  转眼36年,从风华正茂到霜染两鬓!期间,刘燕经历了几次工作调动,有过很好的改行机会,但她从未动摇献身教育的初衷,至今热情不减,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 

  她多次担任实验班的教学, 兼任班主任、备课组长、学科组长、教研组长的工作,一直是学校教科研的带头人,先后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首届教育科研十大名师,日照名师、日照英语学科带头人,日照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2012年,刘燕就被批评为“日照市最美教师”,全市仅十名,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中学正高级教师。

  在学生眼里,刘燕是“最喜欢我的那位老师”。许多刘燕老教过的学生,纷纷给媒体留言,讲述刘燕老师的故事。

  “刘燕老师影响了我们两代人!”时过32年,在日照市残联工作的陈剑波,仍能记起1987年的那个暑假。“她是我的英语启蒙老师!那年我升初中,有幸跟随刘老师学了一个月的英语,她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引发了我对英语的强烈兴趣。整个初中我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如今,陈剑波的儿子也在刘燕援教的黄海高中读书,今年还在全市高中英语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在同事眼里,刘燕是“工作狂”,是老大姐。她先后主持国家、省、市教研课题十余项。她承担的教育部九五重点课题《合作教学的基础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子课题《初中英语合作教学试验与研究》填补了国内同类研究空白,学校因此被定位全国合作教育研究重点实验基地。她主持创办了日照一中《教科研之窗》,连续10年获学校教育教学年度表彰教研成果一等奖。近几年,她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策略与方法,先后为本校教师论坛,市骨干教师培训、名师送教下乡及四川、云南课改培训做近10场报告。

  自2010年开始,刘燕带领备课组的老师们探讨导学案教学,并在这个基础上将学校倡导的“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运用到语言点教学课型中,形成了具有日照一中特色的高中英语语言点教学的“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这一模式,不仅锻造了高效的课堂,更重要的是,该模式发挥的有效作用塑造了无数优秀学生。

  她先后发表省级以上论文十余篇, 有2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教学与管理》上。2011年受邀担任全省远程研修指导专家,录制了专家讲座。2013年被选入山东省教育专家库。

  一个一个重量级研究成果在日照一中、在刘燕的办公桌上诞生。她藉此成为教师中的“大姐”。

  2018年秋天,因为校际交流,学校派了她和另外三位老师来黄海高中工作。刘燕作为一位名师,影响了一个学科,引领全校英语教学与教研,帮助英语老师快速成长。如今,刘燕在这里设立了“名师工作室”,还带领老师们主持开展了一个国家级课题: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黄海高中英语教研组的同事们说,刘老师50多岁了,却有着三四十岁的精神状态,而且一直保持一颗童心,从未看到过她有工作的倦怠感,每天都坚持纯英文书籍阅读。还特别爱较真,有时候一个用词就跟我们“抠”半天。同事张秀清楚地记得,2018年10月一起到烟台开教学研讨会,中间时间特别紧张,刘老师的午饭经常是吃自带的干粮——月饼,为的就是节约吃饭时间,用到教学研讨上。

  刘燕要强,并在一次次挑战中超越自我。刘燕1岁时患了脊髓灰质炎病并落下了后遗症,多年来一直行走不方便。她最愁爬楼,第一次分楼时她未加思考就选了一楼。去哪儿办事前总是先祈祷:楼层千万别太高!可,2004年第二次分房时她却选了5楼——顶楼,她想通过爬楼锻炼身体! 45岁时,刘燕竟当起了班主任,成为学校年纪最大的女班主任,接手了一个初三年级落后班级。一个月后,班级呈现新貌;一个学期下来,班级获“先进班集体”、“精神文明班级”、“学习进步班级”、 从根本上改变了班级的精神面貌和班级风气。在中考中,原来成绩是年级倒数第一的班级,成为考取数量年级第三的班级。

  在刘燕的逻辑中,只要学生需要,教师就应该出现,是肩膀,是梯子。托起学生,使其在已有的高度向上发展,教师就是一份甘为“人梯”的工作。

 

她是“孝星”也是“小妈妈”,愿做父母前行的拐!

  在亲朋眼里,刘燕是“孝顺的女儿、儿媳”“贤惠的妻子、内助”“慈祥的妈妈”…… 2009年,刘燕被评为日照市首届“十大孝星”。

  一天24小时,除了坚持半个小时的晨练和中午一个小时的午休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和学习。

有时,看着窗外路灯照亮的小路,看着陪读的家长们三三两两地悠闲地散着步,她也想加入其中。

  但,时间实在有限。对她来说,在傍晚散步竟是一个“奢望”。

  与真实的家相比,办公室倒更像是她的家。前几年,刘燕的女儿就在她任教的学校就读,女儿也是特别惜时勤奋的学生,为了多争得一些学习时间,女儿提出在妈妈的办公室吃晚饭。

  饭后,女儿去上晚自习。刘燕已经忙着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了,一大堆的事等着去做。

晚上回到家,常常已近10点。

  一天工作14小时,她成为同事眼里的“工作狂”。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她的生活里只有工作,她也是大家公认的好女儿、好姐姐、贤内助和好母亲。

  刘燕从小就是个“小妈妈”。小学时候,父亲在岚山林业站工作,交通不便,很少回家。母亲是奎山林业站技术员,孩子们和母亲住在奎山刘家寨。母亲的工作需要整天骑着自行车到各村巡回指导工作,每天回家都很晚,刘燕承担起了“小妈妈”的职责:照顾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做饭、辅导作业,站到村口等妈妈回家。

  1983年,刘燕大学毕业分配在临沂一中,把弟弟接到学校,跟随她学习生活;1986年,调回日照教学,妹妹跟着她上学。

  刘燕的丈夫曾在40公里以外的岚山分校工作了5年,每天都要早走晚归,经常住在那里。这是她工作压力最大的时期,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幼儿园,另一个在上小学,家里家外都是她一个人照顾,身体不好,又是在两个校区间生活和工作,当时她还带着高三毕业班的课,同时还承担了两个省级课题,她一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及对孩子的照顾和教育。

  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但她从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有一次,女儿感冒引起轻微脑炎需打半个月的吊瓶,她只好上午上课,下午带孩子去医院打针,边陪孩子边批作业。晚上10点,对大部分人来说熄灯休息的时间了,但对刘燕来说,那是晚上刚刚开始。 她要照顾两个孩子睡下之后才开始白天未完成的备课和批改作业。

  “孝敬父母,使父母晚年幸福;做令爸妈骄傲的女儿,做让公婆满意的儿媳。”刘燕说到做到。

  在做好工作,照顾好孩子和小家的同时,她还努力照顾公婆。刘燕的公婆患有风呛、哮喘病,她总是在秋天把二老冬天需要吃的药买好送回家。婆婆住院,悉心照顾,病友以为刘燕是婆婆的闺女。婆婆去世后,她帮公公再婚,像对待亲娘一样对待后婆婆。

  刘燕的父亲双腿患静脉曲张,总是隐隐作痛,从2015年开始刘燕几乎每个周日上午都回家给父亲按摩,这成为她的固定动作。为此,她特地去济南参加学习班,学会了相应的按摩手法,并购置了按摩床。

  这次,83岁的父亲生病住院,弟弟妹妹们知道刘燕工作忙,纷纷提出不让刘燕参加值班陪护,但是刘燕说:“每个人尽孝的机会都只有一次,作为子女,我不能缺席!”

  “我的腿脚不好,小时候,父母是我的拐杖!如今父母老了,我要做他们的拐杖!”刘燕说。

 

日照大众网:日照一中这位女老师,你低头的样子,真美!

3月5日晚,

在日照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

出现了这样一幕,

一位高中女老师在病床边批改试卷。

据了解,

这名女老师名叫刘燕,

是在黄海高中援教的日照一中老师,

因第二天要给学生讲试卷,

所以才连夜批改。

  6日下午,网友唐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一张照片,称“昨晚在市医院途经一病房,发现一个有点不一样的场景,于是随手拍下来。原来这位陪床的是教师,她把学生作业带来,边陪床边批改。谁说忠孝不能两全,或者这就是。”原来这位陪床的是教师,她把学生作业带来,边陪床边批改。”图片中,一位女老师坐在低矮的凳子上批改作业 ,她身前是两个小板凳搭起来的简易书桌,借着病房里的灯光在批卷。

这张照片感动了不少网友,

网友纷纷为敬业的女老师点赞。

网友评论“佩服!人民的好老师。”

可这位女老师却说

就这么简单点事儿,其实真没什么。”

  6日下午,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照片中的女老师了解到,5日晚,她在医院照顾骨折的父亲,看老人睡着了,便抽空给学生们批改试卷。“因为昨天白天考的试,今天想给孩子们分析点评试卷,就想着能早点批完。”刘燕是在黄海高中援教的日照一中老师,现在担任黄海高中2018级1班的英语老师。她匆忙结束了记者的采访,因为“马上要去给孩子们上课了”。

 

  原来刘燕一直有“带着工作的习惯”,她经常在包里装着书本、试卷或者学生的作业,抽出点时间就可以备课、改作业。“对于我们来说,这都是很正常的。”恰巧昨晚这一幕,被网友看见了,发到了朋友圈。

 

  据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刘燕老师是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育科研十大名师,日照名师,日照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日照市“教学能手”等。

 

  记者手记: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她是孩子们的老师,但同样是女儿、是妈妈,女性在这个社会扮演了多个角色。即便没有朋友圈里的这张照片,她也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可能会很辛苦但也很幸福。

所以,

活在当下、珍惜眼前,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

都是对生命的一种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