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大众网丨日照申庄子村“第一书记”王义朋的精准扶贫路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1-06 05:50 【查看次数】:

 

申庄子村改革发展蓝图

申庄子村的光伏发电板

土地平整建食用菌产业园

幸福院

让每位老人过上幸福生活

        大众网日照1月6日讯(记者 胡芳泰)在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田间地头上,时常会遇到一位戴着眼镜、圆圆脸的青年汉子,他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求真务实,在精准扶贫路上“另辟蹊径”,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便是日照一中派驻申庄子村第一书记王义朋。

        根据日照市委统一安排,自今年6月17日始,王义朋任职申庄子村第一书记,挂职西湖镇党委副书记。

        申庄子村,位于西湖镇西南边陲,丘陵地带,与黄墩镇后崖村接壤,地处偏远,曲龙拐弯,交通闭塞。

        摆在王义朋面前的是这样的现状:全村66户、188口人,贫困户30户、62口人,贫困人口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整个西湖镇40个村中是贫困人口最多、条件最差的村庄,属于省级贫困村。

        他深知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多番考察,在市、区、镇各级领导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指导帮助下,制定帮扶措施,探寻脱贫致富之路。

        一条扶贫主线浮现: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奔小康”的战略主题,立足村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工作,着力破解村里存在的用水难、信息难、出行难、致富难等四大难题。

        “在学校领导及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共同探讨帮扶项目、思路,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对村情民意进行了全面了解,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设计了村容村貌动画视频,确定了申庄子村脱贫攻坚改革发展蓝图,拟定了申庄子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台账、一户多策扶贫措施台账等。”王义朋说。

        记者在该村注意到,主街道已经硬化,两委大院一片140平米的光伏板“甚为耀眼”,“别小瞧这片光伏板,投入20多万元,已接入国家电网,预算年发电3万度左右,年收入大约3万元。” 王义朋说。

        在村北一块丘陵地,挖掘机与铲车正在热火朝天地紧张作业,进行地面平整,原来此处正在变废地为宝地,村里投资10万元启动资金,拟招商引资100万,建食用菌产业园,实施产业扶贫。目前,村内已投入5万元建生姜种植园,在董家岭村投入28万元建设了黑木耳、食用菌大棚。

        在王义朋看来,村庄自然清新,产业扶贫所引项目也必须绿色环保,这样才能保护村子天然绿色好环境。

村民要想脱贫,观念首先要转变。王义朋协调争引,实现了有线电视户户通和宽带网络全覆盖,帮助村民打开了视野,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

        此外,日照一中还帮助村内添置价值3万元的办公设备,改善了村内办公条件,捐赠了1000册图书、价值1.5万元,帮助建设农家书屋,为全村村民协调发放了中秋节福利,价值2万元。

        目前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协调投入51.7万元:其中投入9万元,建设了农村幸福院,粉刷了村两委大院,在村主要街道、幸福院、村两委大院安装了电子监控,实现了无缝隙全覆盖。

        投入15万元,硬化了南北街道,组织人员对村内其他坑洼土路和环山生产路进行了定期平整。

        投入25万元,对村内自来水老化管道进行了改造,确保村民安全用水。

        投入2.7万元,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0个,超额完成任务(指标16个),受到了广大村民的广泛好评。

        …………

        谈到下一步计划,王义朋介绍,他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修建村内小塘坝蓄水浇地,保证村民供水和安全,修建村村通公路,解决出行难的问题,通过落实好低保、救济、救助等政策,兜底保障一批,继续通过推动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生产性收入,帮助他们早日致富,为脱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