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4-13 15:09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 “一岗双责”的原则,扎实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惩治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

二、工作重点

(一)党风廉政建设与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重点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省、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及有关实施办法,我市《惩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和中央、省、市纪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认真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2.严格财务制度。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制度和经费支出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贯彻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实行工程招投标制度,大宗购物实行政府采购,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厉行节约,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严格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一般性开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经费,降低办学管理成本;切实做好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工、节约用车等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后勤成本,提高学校后勤保障能力。

3.改进工作作风。继续深入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教育局相关规定,认真落实《日照一中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加强调查研究,热情服务师生,改进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查落实。

4.实行民主管理,推行党务、校务公开。以“权、钱、物”的使用公开为重点,全面推行校务公开,不断拓宽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自觉接受监督,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5.重视和加强学校信访工作。设置校长信箱、意见箱和公开电话,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掌握信访工作的动向和苗头,能够及时做好疏导工作,化解矛盾;及时办理办好上级转办的信访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搞好信访调查并做好息访工作。

6.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推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和外出报告制度、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以及民主评议制度。严格执行纪委书记不分管纪检以外其他工作的规定。

7.建立并坚持干部廉洁自律检查、汇报制度。学校党委要经常组织召开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按照校党委和上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使党员干部努力做到自省、自警、自律,不断提高廉洁自律能力。

8.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日照市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活动,传播廉洁知识,弘扬廉政文化,优化育人环境,陶冶和培养学校行政干部、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的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营造廉洁守法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和谐的育人环境。

(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重点

1.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普通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若干意见》等上级法规、文件精神,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培训,树立起良好的师表形象。严格学校规章制度,认真执行有偿辅导、违规办班补课举报奖励制度,坚决杜绝“乱办班、乱征订、乱收费”现象,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以教谋私、吃请收礼、有偿施教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严禁对学生的言语伤害现象发生。严格教职工考勤制度。认真执行学校《关于实行工作日禁酒制度的通知》,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值班当日饮酒,严禁酒后进课堂、开会或酒后与学生、学生家长座谈。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努力建设无烟校园,给学生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成长环境。

2.切实规范教师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普通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若干意见》,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认真执行《日照一中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承诺》,修养师德,规范言行,树立良好的日照一中教师形象。

3.切实规范收费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明确收费项目及标准的通知》,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一要严格收费政策,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二要坚持收费通知单制度,收费通知单必须列清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经分管领导签字批准和学校盖章后方可实施;三要认真执行《日照一中教材、教学参考资料、教辅资料的征订、使用和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批办手续,杜绝乱编乱印乱发现象。

4.切实规范招生行为。招生过程要按照上级政策要求规范运作,杜绝违规招生。

5.切实为学生服务。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创设良好的服务环境;为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完成规定年限的学业;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傅强同志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任成员。坚持党风、行风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并对本单位的行风建设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按照工作分工,承担分管工作行风建设的任务。

(二)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树立“无为就是腐败”的思想观念,坚持实行学校领导值班制度、分工联系年级和责任组制度、听评课制度,落实“三深入、一细致”的工作要求,针对易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制定落实防治腐败的措施,树立整体优化的一中干部形象。

(三)坚持社会服务承诺制。

充分利用宣传栏、校报、学校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学校服务承诺内容;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委员会会议,让家长和社会了解学校,了解办学情况,参与学校管理。

(四)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

对在党风、行风和惩防体系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进行表彰。对群众满意率达不到60%的部门,要列为较差部门,给予黄牌警告,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凡连续两年被评为较差的部门,其主要负责人属学校管理的干部,一律采取调离和免职的组织措施;属上级管理的干部,学校将提出调离或免职建议。

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党支部,各处室、级部要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责任制度,一级抓一级,落实责任到个人。对违反规定者,除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当事人外,还要按照上级关于领导责任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附件:《日照一中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责任书》

中共日照一中委员会

   2017年4月5日

 

附件: 

日照一中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

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责任书

 

为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责任,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根据日照一中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订本责任书。

1.高度重视,将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列入工作议事日程,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

2.各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负责,要与下属处室、级部层层签订责任书,并严格督查考核。

3.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教育局和学校相关规定,加强调查研究,热情服务师生,改进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查落实。

4.严格自律,做到“三严”(严格组织纪律、严格工作纪律、严格经济纪律)、“四自”(自尊、自重、自励、自省),积极争创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

5.进行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建章立制,措施到位,定期检查。

6.认真开展教师行为规范建设活动,从严规范教职工行为,切实履行《日照一中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承诺》。

7.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坚决杜绝“乱办班、乱征订、乱收费”现象,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以教谋私、吃请收礼、有偿施教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8.严格教职工考勤制度。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值班当日饮酒,严禁酒后进课堂、开会或酒后与学生、学生家长座谈。严禁在校内吸烟。

9.认真开展作风整顿和民主评议工作,广泛听取和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10.厉行节约。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爱护公物,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11.本责任书规定的目标任务列入中层干部的年度考核,作为本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和评先树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因领导不力,措施不落实,导致本单位内发生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或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并依据其承担的责任,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学校党委负责人:(签名)

 

 

                                                                                                  责任单位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