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素质教育背景下中学音乐教育的发展 陈菲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12-23 15:15 【查看次数】:

素质教育背景下中学音乐教育的发展

  陈菲

  论文发表于《北方音乐》20163月下半月刊

[摘要] 在我国不断推行的素质教育改革中,中学音乐教育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现有的教育方式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以及在素质 教育的引入后产生的概念解读与实行的偏差。本文将从以上的问题着手,着重分析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应当如何做好中学音乐教育工作

[关健词] 素质教育背景;中学音乐教育;发展

 

一、中学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中学音乐教育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

  素质教育的目的是要将学生培养为人格完善、全面发展的高素 质人才,而中学音乐教育肩负着培养学生和谐、美好、充满希望、 向往和平人格品质的职责,它对学生情怀、情商的培养具有其他 科目无法比拟的优势[1]。同时,音乐教育本身也是一项艺术审美课程,它具有一定的可感知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情操,使其想象力、创造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但在现在的教育模式中,即使因为素质教育的倡导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师和学生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视,但仍无法摆脱作为其附属学科得不到认真对待的命运。中学音乐教育并不具备自身的教育内涵,仅仅在教学 中以完成教学目标为目的,将对于其的改革和推行在方法上机械地操作实行,不能运用音乐教育的精髓,使其自身的艺术内涵得以体现。这样的教学思想观念下,中学音乐教育无法发挥其自身的特点 及优势达到塑造学生人格品行的目的。

(二)忽视了学生主体地位和音乐创造力

在进行中学音乐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往往只注重对于学生音乐 技巧的培养,以使学生掌握某项音乐技术或乐理知识为目的,而忽略了更重要的目标——增加学生对音乐的热爱。在进行中学音乐教 育中,教师往往并不重视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更别提对音乐创造力的增强。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失去了自主性,仅以教师为主导自然会逐渐减少其对于音乐的热爱,在音乐中表达的各种人类美好的情感也难以其实得到充分的理解。因此,应当增强中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性,增加其对于音乐的自主学习与讨论,鼓励创新思维和自主创作,使中学音乐教育发挥其应有的教育效果。

(三)当前的音乐教育模式过于陈旧、僵化

即使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现如今在中学音乐教育中,陈旧、僵化的音乐教育方式也占有极大的比重,这与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相背离,无法适应当前的教学要求。枯燥单一的"填鸭式"教学 仍广泛存在与当前的中学音乐教育中,学生不仅无法在课堂上感知到音乐的魅力,而且容易对其形成一定的偏见,不利于未来整体的发展和艺术观念的形成[2]

 

二、素质教育背景下中学音乐教育的改革

在新时代教育的要求下,对于中学音乐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 必须以开放兼容的态度正式音乐教育在整体中学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采取适当的措施,扭转传统老旧观念,使中学音乐教育得到良 好的发展。

(一)转变中学音乐教育思维观念

进行素质教育下中学音乐教育改革的最重要的方面是转变教师和学生的音乐教育思想,了解其重要意义以及实行全新教育模式的必要性。在进行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只有树立良好的教育观念,才能够使其得到发展。在开放的教育思想的引领下,教师所制定的教学目标、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二者之间的教学互动都可以以此为导向,向健康、富有艺术情感的方向发展。学生 在课堂上也更容易运用心灵的眼睛发现音乐艺术的美,并在未来的生活中增加运用艺术发现生活的视角,使其整体的素质和艺术修养得到极大的提升。

(二)采用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

在中学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学生要与教师建立起在课堂上平等交流的方式,以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主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要 方式,使中学生音乐教育更加富有活力。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体现在课堂上即是创建民主意识,尊重学生的音乐学习意愿,使学生在选择所学习的音乐以及学习方式上具有一定的发言权,结合每 个学生的特点对其进行因材施教,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 题,对其进行相应的解答,并提供课下学习的途径,增加其自主学习的可能性,促进其在音乐上的发展。[3]

(三)创建轻松、和谐的音乐教学环境

在进行中学音乐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创建起轻松、和谐的音乐教学环境,在课堂上鼓励学生逐渐建立起对于音乐的审美和学习热情。我国的中小学生在公共场合常极易害羞,因此,在进行中学 音乐教育的改革中,要注重课堂氛围的培养。由于音乐是一种需要 人们自主表达的艺术,因此,创造轻松、和谐的音乐教学环境,有助于学生增强自信心,克服自身弱点,增强对音乐和其他科目学习 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激发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创新意识, 对不同层次的同学予以不同方向的鼓励,避免其在对比中产生自卑感,尽量使课堂氛围融洽有序,促进学生在音乐教育中的学习和自我提升。

(四)使用多样的课堂表现形式

在科技不断的发展中,音乐教育作为多样化的艺术教育之二, 要在课堂上尽量采用多种多样的表现方式进行教学。除了对于课本上知识的教授,还要带领学生学习乐器的使用,举办歌唱和歌剧表演活动等,使其具备丰富性和多样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堂多样的表现形式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游戏中掌握音乐知识,激发创新创造能力,提高整体教育水平和功效。

结语 :

中学阶段是对学生进行素质人格培养的重要时期,在此阶段的 各项教育均担负着比起教授知识更加重要的职责。中学音乐教育由于其艺术特点和价值,具有更加重大的责任,在中学阶段进行的音乐教育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达成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因此,要全面加强中学音乐教育的改革发展,使其与时代相结合,完成其所肩负的教育责任和使命。

 

  参考文献

  [1]田王刚,王莹.论素质教育背景下音乐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J]. 育与职业, 2010,09:114-116

  [2]张东东,戴竹音,中学音乐教育的发展方向田.教学与管理,1999, 12:43.

  [3]朱秀珍.探索素质教育背景下中学音乐教学的实效性田.音乐时空, 2013,1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