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春风十里“数”生机,聚焦素养“学”创新——日照一中举行数学学科周活动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3-02-27 09:20 【查看次数】:

为紧跟课程改革步伐,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打造基于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日照一中数学学科教研室立足教与学的实际情况,于2023年2月20日-26日举行了数学学科活动周。在本次活动周中,各年级根据活动方案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提升了教师的施教能力,激发了学生对数学兴趣,促进了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展,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优秀数学作业展

高一数学组数学画报展览

高三数学试卷展览

本次数学学科周的主要内容包括:各年级规范答题展,各年级考试技能训练等具有年级特色、适应学生数学学习阶段的学科活动。此外,奥赛部还举办了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等活动。

学校领导、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数学教师参加公开课听评课

        为深化课程改革要求,贯彻落实“生本教育”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2月22日,东西两校区同时组织开展校级公开课展示活动。其中,东校由刘晓晓老师主讲《导数及其几何意义》,西校由张帅老师主讲《三角函数的定义》,学校领导、各学科教研室主任、数学教研室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了数学公开课的听评课。
刘老师通过让学生收集、阅读对微积分的创立和发展起重大作用的有关资料,构造一个过程,引入一个概念,从而使一个“难以描述的问题”得到了准确的数学表达。刘老师灵活运用多媒体和几何画板教学,直观展示了数据的内在规律和图象的变化规律,情境创设生动有趣,教学环节简单高效,充分展示教学风采。学生们积极参与,深入思考,主动交流,积极发言,课堂气氛活跃,教学从实际生活出发,使学生深切体会到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张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充分结合学生已有学情,通过学生展示、学生纠错、学生讨论等方式完成教学目标,充分发挥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通过数形结合的方法展开研究,从而发展学生的数学抽象、直观想象等素养。  

 刘晓晓老师讲课 、说课

张帅老师讲课、说课

        公开课后,数学学科教研室主任邱维国主持评课活动。评课活动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主讲人说课、学科主任评课、数学组评课和校领导评课。主讲人对自己课程的设计理念、重难点及突破处理方式等进行了阐述,其他学科教研室主任从评价方式、学生展示方式等授课细节方面提出相关建议,组内各年级数学组老师从教学过程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对主讲人的授课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从如何把握学情和如何确立教学目标两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建议。
王秀法主席评课
陈常进副校长评课
时磊主任评课
丁胜副主任评课
邱维国主任评课
 刘传峰老师评课
葛长娜老师评课
卢晓云老师评课
王福宗老师评课
韩邦平老师评课
李洪彬老师评课
 孔美懿老师评课
        在学校“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变革”引领下,数学教研室先后学习课标分解技术、教学评一致性理论、大概念提取技术等理论知识,全体教师逐渐走上了专业发展的道路。课程标准的分解技术使得数学课堂学习目标可观察、可测量、可操作,学生学习目的性更强。大概念使他们找到了统摄单元知识的灵魂,教师站位更高,学生学到的是知识的整体结构,而不是零碎知识点。
        作为日照市普通高中数学学科基地,我校在课程内容整合、教学方式转变、课程资源开发、特色课程建设等方面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特色学科建设,严格落实生本课堂,实施精准化教学策略,促使课堂教学过程与学生发展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使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数学教研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数据分析+靶向教研”精准教学平台,推动“互联网+数学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数学课堂动力变革;利用智学网平台,通过精准选题组卷、精准讲评分析、精准错题巩固,找准问题源头,实施靶向教学,提升课堂实效,助力数学教学质量提升。
        “数无止境,学海无涯”,为了给同学们创造展示自己的舞台,本次活动我们设置了学科竞赛,本次数学竞赛涉及范围广,参与人数多,有效巩固了学生在课内所学的知识,增强了逻辑推理能力、解题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日照一中选手在2022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山东赛区)中奋力拼搏,在众多参赛同学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获奖人数23人,位于全省前列。其中,孙麒皓、孙舒冉2名同学荣获一等奖,郑子辰、翟傲雪等20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日照一中被授予“2022年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等奖获得者孙舒冉同学

 一等奖获得者孙麒皓同学

本次数学文化周活动已落下帷幕,但学生们激动兴奋的心情却还未平静,他们非常喜欢这种将数学学科知识蕴涵于丰富活动的形式。本次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感受了数学与生活的自然融合,体验了数学的魅力,感悟了数学之美,他们不仅在活动中提升思维,更在挑战中享受到了数学带来的快乐,学生的创新思维意识和数学素养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相信同学们会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渐培养起来对数学的兴趣、喜爱,并将伴随他们攻克各种难关,去获取和发现新知识。加油吧!未来可期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