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汇聚教研智慧 打造高品质课堂——日照一中扎实部署教学教研工作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1-04-29 09:14 【查看次数】:

  近日,日照一中召开教学教研系列会议,紧紧围绕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谋篇布局,在打造高品质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提出了很多新举措,在落实学校“拔尖、做精、增强”的办学策略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月11日,日照一中召开高一高二备课组长暨学科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学校领导尚洪兵、田玉辉出席会议,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全体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高一、高二年级备课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田玉辉副校长主持。

  尚洪兵校长要求教师们要继续加强对课堂和课程的研究,在认真备课上下功夫,要通过充分备课,将教学智慧在课堂上发挥的淋漓尽致,要潜心研究、努力打造学生喜欢的高品质课堂,重视每一节课堂,充分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努力上“有情、有味、有效”的好课。尚校长要求各学科教研室、各备课组要集思广益、汇聚智慧,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尚校长希望老师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团结协作,创造优异成绩,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田玉辉副校长强调,各教研室、备课组首先要做到做到一个“明确”,要明确高一、高二年级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高三年级教学成绩,要发挥好基础年级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基础年级教研力量的调控和整合,开展丰富的教研活动,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要做到“两个明白”,明白上学期在教学工作上的不足和出现的问题,明白下阶段的整改措施和改进方法,继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会上,教学处主任李西亮对高一、高二年级2021年1月校际联考成绩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本学期教学研究活动开展、高品质课堂建设、落实集体备课、新高考研究、课程体系构建等内容作出了安排。

  教学处副主任刘宏对上学期教学常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明确了下阶段教育常规检查的改进措施。

  3月18日,日照一中召开高三领导小组、高三教师联席会议。学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高三领导小组成员、高三教师参加会议。

  尚洪兵校长在会上与全体高三领导小组成员、高三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有坚定的目标,高三师生要通过积极奋斗、共同努力争创2021年高考优异成绩;二要有极限的付出,高三师生即将迎来2021年高考,需要全体高三领导小组成员、高三教师毫无保留的全力付出,实现学生梦想,促进学生人生升华;三要继续深学精研,要立足课堂研究新高考,注重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四要倾情陪伴,本学期是高三教师树立高大形象的关键时期,教师对学生的陪伴将会成就学生一生,教师也将收获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并获益终身。

  尚校长希望全体高三领导小组成员和高三教师要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2021年高考而战斗,为日照一中荣誉而战斗,为学生幸福而战斗。

  田玉辉副校长希望大家要做到三个明白:一是从高考改革的路径、高考评价体系与课程标准的关系、新一轮高考改革的主要导向明白国家层面的要求,做到“知彼”;二是要明白二轮备考的基本要求、主要做法和备考中教师和学生存在的问题,做到“知己”;三是要明白提升二轮复习备考效能的具体策略有哪些,做到“不殆”。

  会上,教学处主任李西亮对2021届高三模拟考试进行了成绩分析,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二轮复习备考提出了建议。高三年级主任张传景、李峰,奥赛部主任王丰吉总结了一轮复习备考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汇报了二轮复习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他们还介绍了一批高三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全体参会人员。

  春耕的号角已经吹响,日照一中全体教师将坚守孺子牛般的奉献精神,老黄牛般的奋斗精神,拓荒牛般的创新精神,以牛劲、牛力在新学期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