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汇聚起“规范、落实、高效”的磅礴力量——我校扎实开展政治学科周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0-11-25 03:46 【查看次数】:

  11月16日-22日,日照一中政治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政治学科周(总第十二周)主题活动,分校区实施了特色鲜明的教师活动、学生活动,邀请了市教科研中心刘相广老师和市港航公安局丁警官举行了专题报告会。学校领导崔久华副校长、王秀法主席、田玉辉副校长跟进指导,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共同把脉。本次学科周由学校教学处统筹调度,结合习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确定活动主题是“学习方针政策,价值引领师生成长;研究教材教法,活力充满思政课堂”,活动由政治教研室尹相和主任主持,全体思政课老师和选学选考思想政治学科的学生全程参与。

  秋日的一中法桐大道,在雨后满园尽是黄金甲。各年级推出的常态化课例环节全面,逐层推进,设计和生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成为我校打造高品质课堂的范例。校级公开课西校区主场设在五楼学术报告厅,定位是首届思政课教学比赛新教材教学展示课。由学科教研室副主任王衍君老师主讲,他以《科学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现实》和《伟大改革开放》两个课题为例,辅以创新设计的板书匹配线条灵动的简笔画,展示了一流的教学基本功和对议题式教学探索的成功经验。

  东校区校级公开课《认识经济全球化》、《我国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分别由丁海芳和刘树青两位老师执教。品味丁老师的课堂观察课,教学能手的绵绵功力举重若轻,收放自如。置身刘老师的课堂,试题的原创和分析深度的挖掘,敢闯敢试的革新风潮一以贯之,自成风景。

 

  在听评课环节,莅临指导的市教科研中心高中思政课教研员刘相广老师首先介绍了首届思政课教学比赛新教材教学展示课的特点和赛课三项要求,一是限时十分钟,二是没有学生互动,三是不用多媒体辅助。其次,从课前导入到课中活动安排以及课后总结等方面依靠集体智慧、精心打磨。与会老师和备课组长按照学校“三三制”的评课原则也提出了许多操性强的诤言和建议,展示了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群策群力、勇争一流的教研风貌。

  王秀法主席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科周的科学安排,并对我校打造高品质思政课堂提出了要从“规范、落实、高效”上下功夫,真正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性课程的独特功能。 

 

  学科周期间,兰梅和张守文两位老师依次汇报了高三外出青岛和远赴郑州的学习成果和满满收获;庄建林、刘树青两位老师结合期中试题,谈了命题的共同体会和个人感悟。王现龙和安百伦两位老师先后介绍了两年来高考阅卷对教师教学和学生答题的有益启示和宝贵建议。

 

  结合《民法典》和选修教材《法律与生活》,市校法律专家相泽昌老师在跨校大集体备课中对参会教师进行了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法律知识培训。公安局丁警官在东校区对广大学生举行了一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具体实例的校园防恐反恐法制报告会,彰显和印证了报告人对特定受众目标群体的精准定位、自身全面的专业技术和高超的会场驾驭能力。

  学科周期间,学生自主开展了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高一高二针对期中考试情况开展学法交流、优秀试卷展览、知识大背诵、大构建活动,常态化展示了课前时政播报和周末《新闻周刊》集中观看活动,轮次开展了课前演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精神手抄报活动。

  学科周活动是展示学科特色文化和学校多元一体教学文化的重要窗口。本次政治学科周各项活动促进了全体专任老师对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标的研究与把握,加强了对高品质课堂的研究和探索,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朝着“规范、落实、高效”的目标走深走实,在“拔尖、做精、增强”的新时代学校高品质发展的伟大进军中再添风采。(撰稿摄影:政治教研室 张守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