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发展学科核心素养,践行新的英语学习活动观——英语学科活动周掠影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0-01-08 05:51 【查看次数】:

  为落实学校提出的“拔尖、做精、增强”的办学策略,适应新课标,新课改和新高考的要求,践行新的英语学习活动观,我校于2019年12月12月23日至2019年12月29日举行了英语学科活动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

  各年级备课组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和学生一起共同商定英语学科活动周的活动,充分考虑到学生的需求,以学生为本,围绕听、说、读、看、写等方面,开展了具有英语学科特色的活动。主要包括书法大赛、单词大赛、“21世纪杯”优秀选手观摩展示演讲比赛、“Sharp Ears”高考听力模拟大赛、读后续写写作比赛等;还有书法展览、优秀试卷展览、英语电影欣赏、中国传统文化概览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英语语言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发现和挖掘自己的潜力,提升语言学习和运用能力;在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加热爱中华文化,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初步的国际视野。这些活动实现了“学生不但是语言的学习者,更是语言的使用者”的目标。

  今年是我校在新课标实施后第一次使用英语新教材。高一英语备课组在学科周期间,又对阅读教学课型进行重点探讨。李文萍老师执教的阅读课,对教学设计进行精心设计。教学目标非常明确具体,教学设计合理,课堂活动设计围绕话题展开,体现了学生是语言学习和运用的核心,践行了新的教学活动观,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英语学科素养。

  今年又是我校2017级第一次“试水”新高考,英语听力部分和笔试部分分开来考,听力分两次进行。这对于2017级全体师生来说是新变化,也是一个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高三备课组特地制定了有效的应对策略。特别是山东省模拟考以来,高三全体备课组成员认真研究了模拟考听力试题的特点,采取得力措施,整理历年高考听力试题和各地高水平的听力试题,加强了听力训练。学科周活动期间,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听力训练强度,进行高仿真听力训练。同时,备课组还举行了“Sharp Ears”高考听力模拟大赛,掀起了听力训练的又一轮新时尚之风,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信心,收到了很好的训练效果。读后续写部分也是一个新题型,高三的裴宏老师参加了本次省模拟考的阅卷工作,回校后,她介绍了自己对读后续写这个新题型的理解和体会,对写作教学提供了启示。

  英语学科活动周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英语教学实际,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使学英语、用英语成为校园时尚,具有鲜明的英语学科特色。这些活动的开展,是英语课堂教学的补充,也是课堂的延伸,有利于英语学科素养落地生根,必将助推我校英语教育教学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英语学科教研室供稿)

“21世纪杯”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21世纪杯”演讲比赛二等奖获得者

“21世纪杯”演讲比赛现场

裴宏老师介绍对新题型的理解和体会

李一萍老师阅读示范课

英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