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谁说隆冬无秀色,语文佳苑花满枝--我校语文学科活动周掠影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0-01-02 05:15 【查看次数】:

  隆冬时节,万物沉寂,在追求“拔尖、做精、增强、激情、高效、担当”的校园里,11月25日,我校语文学科活动周拉开了帷幕,掀起了全校“冬学、冬研、冬练”活动的新高潮。

  为培养学生深厚的语文核心素养,提高语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解决新高考改革和新课程实施的重点难点,语文学科教研室在东西校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

  本期活动周主题是“探索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品质课堂构建模式,开发适合高中生阅读的经典传统文化课程资源,搭建读书学习平台,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打造激情高效、精细严谨、奉献担当的学科文化”。

  高一:开展了“爱上阅读”读书活动,每日课前分享一本好书,确定《乡土中国》《红楼梦》为必读书目;在校礼堂成功举办了大型的“吟诗词歌赋,诵不朽经典”国学经典诵读大会;在校礼堂举行了“如何写记叙文”作文讲座。丁初琦老师主讲了思辨性文本《拿来主义》,陈雅丽老师主讲了关于散文群文教学研讨课。

  高二:开展了“唐诗宋词背诵达人”擂台赛,在校礼堂成功举办了“传经典之魂,承古韵之风”唐诗宋词诵读暨课本剧展演活动。赵传方老师主讲了话剧《茶馆》,其录像课又在全市高二教学研讨会上观摩;王秀荣老师执教《雨霖铃》。

  高三:开展了优秀试卷展、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百题竞赛等活动,分校区召开了近三年高考语文全国卷双向细目表编制与高考原创模拟命题研讨会。高冬梅老师主讲了试题讲评公开课。随后,市教科研中心在我校高三举行了全省模拟考试试题分析座谈会。

  经典诗词诵读和课本剧表演,是语文学科活动周浓墨重彩的一笔。此项活动定位在学校文化建设、书香校园建设的高度上,大力挖掘寄寓在经典名著中深邃的文化内涵,成为全面展示语文教学丰硕成果的舞台,也为师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学习平台。学校领导尚洪兵、牟春林、王秀法与2000余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各班在形式上努力创新,专门为此次活动准备了汉服唐装。每个班级按抽取的顺序号依次入场,登台表演,青春的活力在此释放,青春的激情在此演绎。一幕幕精彩纷呈、荡气回肠的课本情景剧,一首首或深情款款或慷慨激昂的诗词朗诵,辅以动听的歌曲、炫丽的舞姿,把同学们带入一个个美妙快乐的艺术境地。舞台上,演员们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或诵或白,既歌又舞,一招一式,颇有艺术之范儿,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高潮迭起、美妙绝伦的文化盛宴,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另外,语文学科教研室就高三高考模拟考试分校区举行学科论坛,探讨试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在学校领导、市教科研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召开了市语文学科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启动工作会议。

  我校语文学科活动周,可谓绚丽多姿,异彩纷呈。丰富多彩的语文创新学习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读书学习的积极性,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掀起了“三冬”活动的热潮;同时,增强了教师的教科研意识,推动了我校激情高效高品质课堂的构建,成为隆冬时节一中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语文学科教研室)

东校区经典诵读展演

东校区经典诵读展演

西校区经典诵读展演

西校区经典诵读展演

西校区语文教师诵读诗词

学校领导干部参加经典诵读活动

学校领导干部参加经典诵读活动

日照市高中语文课程基地建设启动工作会议

语文学科论坛

东校区高三语文备课组研讨高考双向细目表

丁初琦老师执教《拿来主义》公开课

王秀荣老师执教《雨霖铃》

高冬梅老师执教高三试题讲评课

西校区陈雅丽老师主讲散文群文阅读公开课

全市高二教师观摩我校赵传方录像课《茶馆》

西校区举行语文课堂观察活动

西校区语文学科教研室举行跨年级听课活动

东校区举行语文课堂观察活动

田玉辉副校长、市语文教研员李祥良与我校高三语文教师座谈,分析全省模拟考语文试题

西校区高一在礼堂举行“如何写记叙文”作文讲座,由学生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