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聚集高考科学备考 共话高品质课堂——我校举行跨校区视频互联教师论坛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12-29 10:20 【查看次数】:

  12月25日晚,我校在东、西两校区的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期别开生面的教师论坛,本次论坛利用多媒体技术,实现了两校区同时直播论坛,突破了校区限制,实现了资源共享。学校领导牟春林、崔久华、李斌宜、王秀法、田玉辉、张曙出席论坛,论坛由教学处李西亮主任主持。

  本次论坛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董淑京老师作《基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教学研究》的报告,第二阶段由刘廷军、魏玉梅、裴宏、牛晓辉四位老师结合高考模拟考试情况交流高三复习备考,第三阶段由李西亮主任代表学校作《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建设研究》的报告。

  董淑京老师的报告结合生物学科在推进学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建设研究”工作中的实践经验,重点阐述了四个研究方向,即“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学习目标制定的研究;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的研究;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的研究;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的研究”。董老师结合生物学科具体的教学案例和课堂设计,从教学目标的设计、创设适宜的情境发展核心素养、国家课程的项目式教学设计、基于新高考的原创题的命制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生物学科在高品质课堂建设中的扎实工作和研究体会。报告紧密联系我校教育教学实际,深入浅出,给我校各学科高品质课堂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的经验。

  刘廷军、魏玉梅、裴宏、牛晓辉四位老师则结合山东省进入新课改后首次举行的全省大型模拟考试情况,从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四个学科,分析了新高考模拟试题的特点。他们指出,模拟题投石问路,具有“引导教学一面旗”的功能,2020年新高考强调基于较高的学科核心素养才能获得较高分数,高三各学科复习应当坚持新课标导向,全面系统复习才能适应新高考要求。

  最后,李西亮主任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作了报告。李主任再次详细解读了高品质课堂建设系列活动的具体要求,要求各学科结合学科特点,改进教学目标、学习目标设计,提升教学设计水平,积极开展原创题的命制工作。李主任号召老师们加强新课标的学习研究,转变观念,形成合力,提升学习教研教学水平。(教学处供稿)

董淑京老师作报告

刘廷军老师作报告

魏玉梅老师作报告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