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金桂时节百合香 专家引领新课堂——记我校语文部编新教材教学视导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10-11 09:57 【查看次数】:

  为落实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理念,加强部编高一新教材使用方法指导,近日,市教科研中心李祥良、王凯两位老师到我校调研。田玉辉副校长,教学处李西亮主任、王存胜副主任陪同调研,我校语文学科教研室负责人王玉祥、刘廷军及两校区语文教师全程参加活动。调研活动分教学视导和座谈两个阶段。

  高一年级李慎桂老师向老师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李老师执教的是短篇小说《百合花》,课堂紧密围绕高中语文核心素养的"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展开,引导学生通过自主阅读理清文章线索,并就主人公形象分析展开合作探究。这节课,李老师展示了对新教材编写理念的思考与理解,其新颖教法,令人耳目一新。

  随后,市教科研中心李祥良老师与我校语文教师展开座谈。几位骨干教师就高中语文部编本新教材的使用,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针对老师们的困惑和问题,李老师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教学建议和意见,让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李祥良老师指出,新教材对语文教学提出了新要求,《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是教师理解教材、开展教学活动的行动大纲。立德树人是课程标准的灵魂,要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贯穿语文教学过程的始终。他强调,《课标》中的“学习任务群”与新教材的编写体例相契合,且为教学方法的变革指明了路径。今后的语文课堂需避免面面俱到、解剖麻雀式的教学,要准确定位,科学施教,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以学习任务为导向的实践活动中来,从“教教材”转变到“用教材教”,切实实现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

  李祥良老师要求,使用新教材,就要准确把握新教材的编写体例,尤其要吃透“教材结构”与“教材内容”,领会各单元课文之间的内在联系,根据教材“单元提示”“单元学习任务”,科学设计教学方案。以学习任务群为导向,整合单元学习的情境、内容、方法、资源,引导学生在语言实践活动中提升语文素养,使学生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提升。

  会议最后,李祥良老师鼓励老师们多探索新教材的使用方法、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活动,群策群力,大胆探索,力争为新形势下的高中语文教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慎桂老师执教视导研讨课《百合花》

师生在课堂上交流互动

市教科研中心专家及学校分管教学的领导干部参加听课活动

两校区语文教师参加课堂教学观察活动

市教科研中心专家李祥良、王凯出席座谈会,我校语文学科教研室主任王玉祥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执教老师就新教材使用作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