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转载]家有高考生,家长的心态怎样调整?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5-07 21:27 【查看次数】:

中考、高考前期,很多家长都有一些困惑和焦虑。或担心面临中高考的孩子进入不了复习状态,或害怕孩子心理素质不好而影响高考发挥,或询问有什么技巧能让孩子在备考期间大幅提升成绩,或因孩子敏感、焦躁,难以沟通而懊恼……在父母眼中考生们诸多“不正常”表现,一方面表达了家长想帮助孩子高考取得成功的急切心情,另一方面也透露了家长对孩子高考的过度焦虑。

河南一位母亲讲述了自己的烦恼:这位妈妈80年代中期曾两次参加高考落榜,最后不得已做了一名国营商场的营业员。

女儿也伴随着他们的事业在成长,繁忙之余母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孩子的教育上。妈妈希望女儿将来能够考入名牌大学,也替妈妈圆了大学梦。孩子非常懂事,常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去年暑假开学后,为了能够让女儿全身心投入高三学习,妈妈就把生意交给亲戚打理,全职照顾孩子的生活。刚开始孩子感觉这种安排挺好,母女相处十分融洽,孩子信心十足,学习也很投入,第一次诊断考试成绩达到一本线。

经过与学校老师沟通,老师们普遍认为孩子只要能保持目前的状态,冲击重点大学希望非常大。于是妈妈更是全力以赴帮助孩子,一方面密切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悉心照顾其生活,每天按照营养专家建议并结合孩子胃口调节着饮食;另一方面对孩子的学习也是责无旁贷,抽空就在网上搜集下载学习资料、高考状元的考试经等。可以说家中一切安排都以女儿为中心,电视也尘封了起来,甚至孩子学习时家人都要压低音量说话……

 可渐渐地母亲却发觉女儿变了,情绪显得极为不稳定。父母只要提及“学习”、“考试”字眼,孩子就大吵大闹,甚至叫嚷着不想参加高考了。妈妈在女儿面前只能更加小心翼翼,陪着笑脸,唯恐稍不留意破坏了孩子的学习心情。

年前的最后一次考试给了妈妈当头一棒,女儿成绩已落到了二本线。丈夫看到妻子对女儿的过分迁就以及女儿成绩的下滑,不断抱怨妻子,夫妻俩争吵不休,家庭生活失去了往日的和谐,而更让妈妈心焦却依然是女儿的学习状态。

家有高考生,像案例中描述的状况不在少数。寒暑苦读,高考仿佛决定着孩子的命运、一家人的希望。

高中生心理本来就不够稳定,而且进入高三,升学的压力让很多孩子难以从容应对,他们的心理比平日会更脆弱。而家长的心态往往影响着孩子的情绪,家长稍不留意或处理方法不当,很可能帮了孩子的倒忙。过高的期待、过分的关注,只会给孩子增加无形的负担和更大的压力,也直接影响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同时,孩子每次考试成绩排名的变化俨然成为家庭和谐的晴雨表,高考让孩子难以承受之重。

 心态决定成败。一定程度来说,高考考学生更是考家长。希望孩子以良好的心态应对高考,首先家长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1) 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高考,不必过于执著

 父母的期待一定要符合孩子的客观实际,否则容易影响自己的情绪,也给孩子带来巨大压力。父母更不要指望儿女来实现自己未竟的愿望,这本身对孩子不公平,结果也常事与愿违。如上述案例中的妈妈,她对自己当年高考失利总是难以释怀,甚至视为自己人生的一大遗憾,于是错误地将个人未酬之志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背负了太多东西,行走起来很累很累。

人生之路处处是考场,高考只是人生中参加的一次重要考验,也许成功也许不尽如人意,但我们相信经过高考的历练,孩子也成熟起来了。

(2) 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尽量做到生活正常化

  一些家长不解:“我们并没有施加压力,但孩子依然很紧张。” 其实,孩子压力的一部分源于环境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当然是家长。当备考成了全家生活的重心,孩子是敏感的,因为父母的焦虑和压力是掩饰不住的,这种“被关照”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巨大的压力。所以,家长对孩子关心要适度,尽量维持生活原状,给孩子一如既往的学习、生活环境。

(3) 接纳孩子的现状,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

学习的状态和习惯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指望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成绩考前有大幅提高是很不现实的。如果父母能够无条件尊重孩子、接纳孩子的现状,孩子就会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从而以更平和的心态投入学习。

家长与孩子交流时,尽量不要主动谈论学习、高考等,更不要唠叨、指责孩子,这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和反感。另外,可以尝试使用肢体语言或书信沟通,适时拍拍肩膀、送去温情的眼神,真诚表达“只要尽力就够了”。当真切感受到父母的关爱、理解和支持,孩子焦躁的情绪自然会缓解,自信心也会增强,高考中也将会有更佳的表现。

总而言之,家长要尽量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急不形于色。如果实在难以排解对孩子考试的紧张和焦虑,可以找亲人朋友宣泄,或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工作者进行恰当的心理调适,这也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4) 正确引导孩子面对成绩的起伏

进入复习后期,孩子每次模拟考试的考试成绩都会备受关注,有的孩子会因为成绩提高而高兴地忘乎所以,这很容易导致下一次的滑坡;有的会因成绩降低而苦恼,甚至从此一蹶不振。对于这两种情况家长都应该注意,引导孩子理性地看待成绩的起伏。对于成绩提高要借机鼓励,坚定信心,也要不忘给孩子敲下警钟防止骄傲。而对于成绩下降,工作更应做到位。出现问题是好事,值得庆贺,这样会及时发现自己知识薄弱点,抓紧补缺,防止将问题带到高考考场。换个角度来看问题,孩子不快的心情会得到缓解,从而将懊恼的情绪丢掉,转入查漏补缺的学习之中。(来源:王金战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