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校被评为山东省示范家长学校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5-07 21:04 【查看次数】:

从省妇联传来好消息,我校被评为山东省示范家长学校。
    我校历来重视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家校合作育人机制和措施,构筑家长学校教育平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为促进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地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我校提出了构建“家校合作共同体”育人机制。这一机制建设主要是建立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经常性的联系与沟通,为发挥学校与家长共同教育的作用建立了平台。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征求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与家长群体层面上建立了密切交流与合作的关系。
    在“家校合作共同体”这一育人机制下,我校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并制定了个人成长规划,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指导、督促下实施。在平日,班主任及任课教师通过家访或者接待家长来访与家长保持了经常联系,做到了双方对学生情况的及时、全面的沟通和了解,共同帮助学生改正不良习惯和错误,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各种困难。我校初中部每个班级还成立家长委员会,面向家长创办班级报纸,如《佳园》、《进步》、《春晖》、《爱的平方》等。班级小报成为家校联系的纽带和家长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学校注重组织召开家长会,灵活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和效果。此外,我校还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站等媒体,为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学校注重邀请教育专家或者家庭教育比较成功的家长作专题报告或者经验介绍,针对学生家长中普遍存在的一些认识问题进行指导,提供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近年来邀请华东师大、南京大学、曲阜师大、市委党校、中学名校的专家和教育工作者为家长作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内容广泛,如:如何进行亲子教育、如何科学地教育学生、如何纠正学生的偏颇行为、如何正确看待学生的分数等。通过一系列辅导,使广大家长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掌握了科学的教育方法,也通过成功家长的经验介绍为家长们树立了榜样,促使他们走出了诸多教育误区。

上一篇:家庭教育名人名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