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15-2016学年“青蓝工程”实施方案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9-14 15:17 【查看次数】:

一、活动宗旨

为全面实施“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人才兴校”四大战略,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青年教师成长,发挥我校“名优骨干”教师作用,学校决定实施“青蓝工程”,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拜师学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校本培训活动,提升青年教师以及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汇聚富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教师,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二、基本要求

牢固树立“人文日新,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践行“师生成长共同体”之“师师互助 ”,按照《日照一中2015-2016学年“青蓝工程”实施方案》,本学期新进入学校工作的青年教师要参加“青蓝工程”,进行“拜师学艺”,与学校本学科骨干教师结成导师与“徒弟”对子,以便在教学上切磋砥砺,教学相长,每届活动历时3年。导师对徒弟备课、讲课负有教诲、引导、指点、评价等责任,在师德上,立身为教,为生之楷模;“徒弟”要谦虚好学,以学促长,尽早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学的中坚力量。

三、2015-2016学年参加“青蓝工程”人员名单

青年教师

学科

导师

刘淑蓉

生物

丁兆俊 宋娜

孙小娟

化学

赵秀梅

郑昭丽

语文

陈伦

赵甲芳

数学

孙立爵

宋秦瑶

政治

王衍君

赵传方

语文

胡顺华

刘本艳

语文

王玉祥

蔡  文

语文

王玉祥

单秀英

地理

张永颢

陈肖肖

地理

刘  赋

韩艳艳

数学

葛学清

赵世杰

生物

吴晓梅

刘淑云

政治

王宗庆

刘  良

地理

牟宗明

赵  芳

物理

许崇义 刘  宏

张  宇

语文

丁相霞

刘恩余

信息

梁启冰

陈雅丽

语文

           王存胜

李政勤

历史

           刘荣新

冷秉程

历史

           焦光峰

滕丽娜

地理

王绪伟

董  方

物理

           刘  超

卢晓云

数学

           葛学清

张秋景

音乐

           秦艳萍

四、“青蓝工程”活动规范要求

 

日照一中“青蓝工程”活动规范要求(试行)

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尽早成为学校教学骨干,确保学校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对“青蓝工程”活动提出如下规范要求。

(一)师徒结对对象:原则上应为本校区本学科教学骨干教师与教龄不满3年的青年教师。

(二)师徒结对方式:由“徒弟”本人选定本学科导师人选,经导师同意并经教科研中心审核备案后确定。

(三)师徒关系确定后,导师和“徒弟”将依照规范按照要求完成自己应尽职责和义务,切实体现“师生成长共同体”之“师师互助”。

(四)导师的责任和义务

1.增强责任感,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和业务进步,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高尚的师德。

2.经常听“徒弟”的课,每周至少1节,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掌握课程标准、教材等,指导教材处理及改进教法。

3.了解青年教师所任学科的教学质量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帮助,帮助拜师教师获得良好成绩。

4.指导新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指出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今后解决的方法,在总结中加以提高。

5.导师每学期初需向学校递交“拜师学艺”活动导师工作计划,学期结束上交“拜师学艺”活动导师工作总结。

(五)“徒弟”的责任和义务

1.学习导师合作、关心、日新和卓越的精神以及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态度。

2.虚心向导师学习,做到“四勤”,即:脚勤、手勤、口勤、眼勤,突出学习的主动性。

3.定期听导师和其他教师各种课型的课,每周至少2节,认真作好记录,写好听课心得体会或教学反思,记入“拜师学艺”活动听课记录本。

4.及时向导师汇报个人教学情况,让导师了解青年教师个人成长状况。

5.“徒弟”每学期初需向学校递交“拜师学艺”个人工作计划,学期结束上交“拜师学艺”工作总结,由导师和学校对其作出鉴定。

(六)考核要求

1.学艺过程中,师徒间应各有“带徒拜师工作志”,以便记录工作过程及相关内容。“徒弟”要及时总结反思,导师要做定期或不定期的书面点评指导,并通过相互听课,共同备课等多种形式,切磋教学教研心得体会,以谋进步和提高,并将详情记入工作志。

2.具体听课节次,原则上导师每月至少听徒弟4节课,“徒弟”听导师的课每月不少于8节课,并将听课内容记入“拜师学艺”活动听课记录本,每月徒弟要有一个听课小结,以书面形式填入“拜师学艺工作志”中,递交导师并与导师沟通交流,导师要在“徒弟”所写内容后写出评语。

3.“徒弟”学艺期内,每学期要在期末前,安排一次学艺汇报示范课,经学校骨干教师组成的评议组评议,给出评议结果,与导师和徒弟见面交流后,存入学校“拜师学艺”档案。

4.“徒弟”出徒须经评议组评议(由导师介绍徒弟学艺情况,徒弟进行学艺汇报)后,方可结束形式上的学艺过程。届时由学校组织“拜师学艺”汇报课比赛,对拜师学艺过程中,成绩突出的师徒对子予以表彰奖励,并将成绩适当计入年度考评成绩的课堂教学部分。

(七)“青蓝工程”活动,学科教学部分由教科研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方案确定、人员落实、计划启动、资料归档和组织评议等)。

(八)本要求为试行,不妥之处需吸收各方意见逐步完善充实。

 

日照一中  

2019-9-15

 

 

 

附件: “青蓝工程”所用各种表格

 

 

 

 

 

 

 

 

 

 

 

 

日照一中“青蓝工程”档案表

拜师教师姓名

 

参加工时间

 

任教年级

 

学科

 

年龄

 

教龄

 

毕业院校

 

结对起始时间

 

学艺完成时间

 

个人简介:

学艺评价结果:

评议组负责人签字:                      导师签字:             拜师教师签字:

 

日照一中“青蓝工程”工作志

年    月    日

学  科

 

青年教师姓名

 

导师姓名

 

 

 

 

 

 

 

 

 

 

 

日照一中2015---2016学年上学期

 “拜师学艺”个人工作计划

学 科

 

导师姓名

 

拜师教师姓名

 

年  月   日

 

日照一中2015年---2016年上学期

  “拜师学艺”工作总结

学 科

 

拜师教师姓名

 

导师姓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