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中班主任工作职责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2-04-12 16:48 【查看次数】:

班主任在学生处和年级领导下,全面负责一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学生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也是一个班级中全体任课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协调者。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其具体职责是:

1、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突出加强德育工作。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学校德育工作规划》等有关文件,认真落实学校德育工作要求,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年级开展的德育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利用恰当机会及时开展班级德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

2、依规建制,落实到位,全面加强常规管理。依据《中小学生守则(教育部2015年修订)》、《山东省高中生文明行为规范》、《日照一中学生一日常规》、《日照一中学生文明礼仪规范(试行)》和《日照一中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检评量化条例》等,建立并全面落实班级常规,以文明礼仪、安全纪律、学习规范、卫生健康、生活习惯等为重点加强学生常规管理工作,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和文明修养的提升。

3、凝聚学生,优化班风,致力创建优秀班级。建立健全学生干部队伍,注重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指导班委会、团支部自主开展工作,倡导学生全员参与班级管理,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能力,促进班级形成文明团结、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努力创建和谐发展、奋发有为的优秀班级。

4、关爱学生,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善于观察和了解每一位学生思想品质、学业成绩、才能特长、性格特征、成长经历以及家庭情况、社会生活环境等具体情况,善于分析和把握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和潜能,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可能对学生成长造成负面影响的问题,注重对每位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主动为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造公平的机会。

5、统筹协调,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协调各学科教育教学工作,会同各科教师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学习方法,主动完成学习任务,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工作,要求学生坚持体育锻炼,上好两操一课;适时组织开展或者鼓励学生参加学科兴趣小组、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社区服务以及其他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文化艺术、体育运动、科技创新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根据学生综合表现,做好评比评定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6、家校合作,互相支持,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积极争取家庭参与和支持班级管理工作,统筹家长会、家长接待日、家访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注重家教、家风,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认真听取家长对班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和落实教育引导学生的思路和举措,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上传人:刘 方

审核人:王 永

复核人:乔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