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日报》头版:《日照一中:架起通往世界名校的桥梁》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5-02 10:39 【查看次数】: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140426/317060.shtml

 

日照一中:架起通往世界名校的桥梁

本报记者   沈凤国     通讯员  王义朋  张元芳

4月的一中校园,花香四溢,喜讯频传。距2014年高考还有不到50天的时间,当高三的同学们都在紧张备战高考的时候,截至424日,日照一中学生已收到世界著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134份,这些大学享誉世界: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称为“G5”精英大学,代表英国大学的最高学术水平)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笔者了解到,这些录取通知书,来自世界排名前50名高校的有23份,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的有42份,来自世界排名前300名高校的有79份。有7名同学分别获36000美元、10000美元、8000美元奖学金。

日照一中的这些学生为什么得到了这么多世界名校的青睐?日照一中怎样为这些学子架起了通往世界名校的桥梁?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来到了日照一中国际教育中心。

情怀篇:面向现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来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就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日照一中正是以面向现代化的战略眼光、面向世界的宽广胸襟和面向未来的教育情怀,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国际教育空间。

在日照一中国际教育中心,笔者了解到,多年来,日照一中一直向着创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学校的目标努力奋斗,尤其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更是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学校自上个世纪就积极与国际名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自2006年就专门成立了国际部(现为日照一中国际教育中心),提出了拓展国际教育空间的口号,创造性地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校积极发展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友好关系,为学生出国留学打通绿色通道,先后与美国的加州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北大卡州立大学、俄亥俄大学、肯特州立大学、萨基诺谷州立大学、爱乐宾学院、托莱多大学、莫瑞州立大学,韩国檀国大学、韩巴大学、启明大学,日本的樱美林大学、木下学院,英国的埃塞克斯大学,俄罗斯的莫斯科生物工程大学等数十所世界名校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

近年来,日照一中学生入读世界名校的人数明显增多,有200余人考取英国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普度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中央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学校招收外国学生,累计接收美国、韩国、印尼等国家留学生近百名,2007年以来,学校培养的留学生中已有5人考入清华北大,另有数十人考入韩国高丽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名校。今后,学校还将在国家汉办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外中学开办“孔子课堂”,派遣教师前去任教,同时,也接收国外学校派遣的师生来日照一中交流。

为了进一步发挥日照一中国际教育资源的优势,帮助更多的学子圆梦世界名校,20117月,日照市教育局正式批复,同意日照一中设立国际班,面向全市招生。这标志着日照一中乃至日照市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191日,日照一中历史上第一届国际班学生正式入学,国际班的课程、教学、德育对于学校来说是个新课题。经过多年的探索,日照一中国际教育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特色篇:特色课程  特色教学  特色德育

特色课程——与世界接轨的课程设置

国际班是国内高中在课程改革的框架下开展的国际化教育特色实验班,与普通班课程相比,国际班在国内三年全日制高中教育中嵌入美国的托福考试课程、SAT(即美国高考)课程和AP(美国大学先修课) 课程。日照一中经过充分的研究与论证,建立了一套既立足学生实际又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用母语学习中国课程,便于学生理解接受,获得国内的高中毕业证,只加入对申请美国大学有用的托福、SATAP课程。高一高二年级学习托福听力、口语、阅读、写作、词汇,SAT 的英语阅读、写作与数学和AP部分课程,其他各学科课程与普通高中课程基本相同;高三年级上学期10月份国外课程基本结束,开始申请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大学,愿意继续加学AP课程的同学可选择微积分、统计学、物理、微观经济学、计算机等以及美国文化课程,如果参加国内高考则参加中国高考复习备考。

三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设置是合理的、有效的、经济的。日照一中国际班的课程设置,在立足国内学生实际的基础上,实现了与世界课程的同步接轨,不仅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更为学生全面发展、圆梦国际名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教学——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

在课堂教学中,日照一中大力实施“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三步是:自学—对话—评价;五环节是:定标自学—合作探究—展示分享—精讲点拨—课堂评价),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建设师生共同成长的高效课堂、智慧课堂。在这种教学策略下,  学校倡导老师实现“五个追求”:

一是追求课堂成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地方;

二是追求课堂成为师生情感交流、信息交流的地方;

三是追求课堂成为师生共同质疑、释疑、生疑的地方;

四是追求课堂成为学生个体表现、体验成功的地方;

五是追求课堂成为师生共同感悟、共同成长的地方。

“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让课堂从传统的“授之以鱼”变成了现在的“授之以渔”,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成为日照一中学子深受世界名校欢迎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教学管理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数不超过30人,更加细致地进行因材施教、个别化指导。国际班为每位学生都设计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成长、成才规划:基础好、能力强的学生,瞄准世界名校,力争考取奖学金;基础一般的同学要达到托福80分以上,无需学习预科课程,直接到美国读本科。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采取分层走班授课和分层布置作业的办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学生作业要求教师全部批阅,甚至当面批阅;实施知识周周清制度,每周所学的内容要在周末总结回顾,不遗漏一个知识点。

在英语教学中,每周开设阅读、听力、口语、写作四门共13节课,其中外教每周授课4节。教室内张贴英文地图,悬挂各国国旗,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教育氛围;成立英语社团,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单词竞赛、英语话剧表演等,在西方节庆日如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开展英语活动。还组织师生到山东外国语学院与外教一起交流,这些活动由外籍教师与学生共同组织,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更好的了解西方文化习俗,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提高了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为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日照一中优先选配优秀教师执教国际班。现任国际班教师中,有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授级)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3人,有3人获省优质课一等奖,多位教师获得日照名师、日照市教学能手、日照市学科带头人、日照市骨干教师等市级综合荣誉称号,学校还先后聘请了多名外教担任托福口语教师。

特色德育——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高素质人才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战略主题中提出,要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日照一中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高素质人才,努力给学生铭记终生的教育。

很多国外著名大学把志愿者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作为录取的重要标准,日照一中非常注重这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国际班学生参观市中心血站,很多学生成为市消防志愿者、无偿献血青年志愿者;组织学生参观立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科技外向型企业的运作方式;到莒县、五莲县组织了“牵手留守儿童”活动,让学生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定期交流。国际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生活动,如组织学生参加军训、远足活动,举办万圣节、圣诞节、元旦文艺晚会等。在每年的寒暑假组织学生赴国外教育交流,先后访问了美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地,组织学生到国外友好学校交流,走进他们的课堂,与他们一同上课,住进寄宿家庭,体验各国不同的文化习俗。这些活动很好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中国自古就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文化传统,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西方文化中也有类似的要求,例如,普林斯顿大学的校训是“为国家服务,为世界服务”,西点军校的校训是“职责、荣誉、国家”,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的培养目标是“引领世界的人”,他们非常注重考生的理想、志向和志愿者经历,想方设法发现、培养学生领导才能。在日常管理中,日照一中汲取中西文化的精髓,特别注重用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组织学生重温《弟子规》,开展感恩父母教育活动和每月学做一个菜、自己衣服自己洗等活动,加强学生的修养,规范学生的行为。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别,因材施教、分类引导,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起点,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国际班还努力推进学校国家级重点课题“师生成长共同体”课题的研究实施,落实“教师人人承担育人责任”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学业辅导、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为学生提供亲情化、全方位的教育服务。同时,以弘扬“和·容”文化为重点,开展“三步五环节”德育主题教育活动,设计了每月和每周德育教育主题,实现了德育工作主题化、系列化。

日照一中注重加强家校交流与合作,积极构建“家校合作共同体”,国际班分别开通了家长QQ群、家校交流飞信,先后多次召开家长座谈会,编印了供师生和家长共读的班报,内容包括班级新闻、学习交流、托福考试、留学动态、生活自理内容等,由学生自主编辑。每学年开展一次“国际教育周”活动,以国际班为主体举办,向社会开放,让家长走进课堂、走进办公室,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老师的教育教学情况,提高了办学的规范化和透明度,向社会展现了良好的教育形象,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好评。

成果篇:共同成长  共同成功  共同成才

在国际班的三年,同学们体验了成长的快乐,他们在老师的呵护下,在同学的帮助下,一步步走向成功,成人成才。回首这三年,足以让日照一中国际班的老师和同学们感到骄傲:

201111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军区、山东电视台举办的中学生国防知识大赛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拜喆获得全省第二名;

2012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英语风采大赛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王子麟、孙域铭、高艺嘉分别获得日照赛区第四、六、十一名;

2012年国际班学生孙域铭获第九届“星星火炬”杯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山东赛区总决赛声乐专业高中组一等奖

201212月,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惠吉远设计的《电动遥控混凝土料斗》获国家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颁发了专利证书;

201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英语风采大赛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王子麟、孙域铭、庄晓晴分别获得日照赛区第一、二、四名;

2013年在“星光中国”中国优秀特长生艺术节暨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大赛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惠吉远、孙域铭获得高中组一等奖。20142月,惠吉远和高二的一位同学赴斯坦福大学参加了联合国模拟辩论赛大赛。

在雅思考试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冯一凡获得8分(满分9分),孙理、张乃迪获得7分。(雅思考试6分以上具备申请国外本科大学资格,6.5分以上具备申请国外大学硕士研究生资格。)

在托福考试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高艺嘉、惠吉远2人超过100分(满分120分),6人超过90分,大部分同学超过80分。(托福考试80分以上即可申请美国排名前100位的大学。)

SAT考试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王子麟、张恭华、惠吉远、路康在数学科目中获得满分800分。

如今,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纷至沓来:

冯一凡同学被世界排名第2名的英国牛津大学、世界排名第10名的帝国理工学院、世界排名第21名的伦敦大学学院、世界大学排名第79名的布里斯托尔大学录取;

孙理、张乃迪、王艺璇同学被世界排名第20名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录取;

高艺嘉、贾楠、惠吉远、王子麟、张苏、路康同学被世界排名第25名的华盛顿大学录取;

惠吉远、王萌2名同学被界排名第33名的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录取;

张苏同学被界排名第40名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录取;

高艺嘉同学被世界排名第46名的明尼苏达大学录取;

王子麟、路康、孙域铭、惠吉远同学被世界排名第49名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录取;

惠吉远、张苏被世界排名第50名的波士顿大学录取;

惠吉远、张苏被世界排名第52名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录取;

高艺嘉、贾楠、路康被世界大学排名第62名的普度大学录取;

张恭华、王子麟被被世界大学排名第78名的匹斯堡大学录取;

庄晓晴、王晗、王萌、张恭华被世界大学排名第83名的密歇根州立大学录取;

惠吉远、张苏、王萌被世界排名第93名的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录取;

王侯被世界大学排名第97名的科罗拉多大学录取;

……

谈到在日照一中国际班求学的这三年,同学们更是感慨万千、回味无穷——

被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名校录取的路康同学写道:

“在这三年里,我经历了好多其他学生无法接触的事件,国际班经常组织一些课余活动,远足和社会实践,在全校各班面前做展示活动,都是应试教育所无法给予的。为了了解西方文化,我们在西方传统节日都有一些活动,外教和我们一起游戏比赛。外教在这些节日中真正融入了我们当中,他们也是远离故乡,每逢佳节自然思乡,我们的活动也给他们带来了温暖,也算在外交方面做出贡献了。”

被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等名校录取的王萌同学这样写道:

“日照一中国际班,三年来一直是我们的标志。无论当初外界评论如何,我心里知道我的选择是对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经历。去一个与你以前不熟悉的环境里生活学习一段时间,收获确实不言而喻。在高三同学们都在奋力准备高考的时候,我已经收到学校录取书准备进入大学生活。加州是美国环境气候最棒的州,欧文分校是所有分校中最年轻但是成长最快的分校,全美排名45,学术水平毋庸置疑。欧文分校所在的橘子市属于地中海气候,春秋季节居多,鲜有零下,最高气温不过20多度,濒临海边,以沙滩、阳光、美女著称。《继承者们》你们肯定有看过的,嘿嘿,那就是在橘子城的沙滩上拍的,房子也在。剧中提到的好莱坞,迪士尼也在那里! 整个橘子城都是以学校为中心发展的。其实美国很多世界出名的名校都是在村里,像我这将来的‘城市娃’,已经很幸福了!”

被华盛顿大学、普度大学等名校录取的贾楠同学这样写道:

“在这条路上,我学会了自立。我说的自立,不光是简单的在异国他乡独自生活,不依靠父母。而是自己为自己承担起责任,这样才有强大的心理去应对这段留学之路;我学会了规划,不光是对于各个考试时间上的安排,还包括了很多软性竞争力的提高,学会规划,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最大的利益;我学会了互助,第一届国际班,可以算是‘前无古人’,我们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无措,我们甚至怀疑我们是否可以实现最初的梦想,我们怀疑我们所做的是否真的有价值,多么幸运我们还有同伴,还有老师,在这段迷雾中相互搀扶,摸索着前进,一起学习一起分享一起进步,然后肯定自己。我学到的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感谢的人也有太多。申请了6所大学,现在收到了5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足以给我这一段的时光画上个圆满的句号,承接的是国外生活的开始,下一段的成长未完待续。”

2014年,市教育局正式批复日照一中国际班实行自主招生政策,这是对日照一中国际班三年办学实践的肯定,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日照一中正以此为起点,为更多优秀学子架起通往世界名校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