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从这里走向世界——日照一中国际教育发展纪实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5-02 10:36 【查看次数】:

        她,诞生于战火纷飞的1924年,高唱着“乡哲勋业恣发扬,大器蔚为邦家光”的校歌,一路走来;她,坐落于风光秀丽的黄海岸边,高举着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旗,走向世界——

        她,就是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日照一中( 西校区)

日照一中(东校区)

 

拓展国际视野——卓有成效的国际交流与教育

        2011年7月,日照市教育局正式批复,同意日照一中设立中美合作国际班,面向全市招生。这标志着日照一中乃至日照市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日照一中能够在全市率先成功开办国际班并非偶然。多年来,日照一中一直向着创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学校的目标努力奋斗,尤其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更是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学校自2006年就专门成立了国际部(现为日照一中国际教育中心),提出了拓展国际教育空间的口号,创造性地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

        学校积极发展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友好关系,为学生出国留学打通绿色通道。近几年来,先后与美国的加州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北大卡州立大学、俄亥俄大学、肯特州立大学、萨基诺谷州立大学、爱乐宾大学、托莱多大学、莫瑞州立大学,韩国檀国大学、韩巴大学、启明大学,日本的樱美林大学、木下学院,英国的埃塞克斯大学,俄罗斯的莫斯科生物工程大学等数十所世界名校建立友好协作关系。

国际友好学校来访

日照一中学生与国际友人交流

与国际友好学校开展互访

 

        近年来,日照一中学生入读世界名校的人数明显增多,有数百人先后考取日本的早稻田大学、韩国的国立首尔大学、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中央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的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2009年,有2名同学被世界排名前30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录取,并获新加坡国家奖学金。2011年,1人被新加坡管理大学录取,并获政府奖学金。

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日照一中毕业生李晓晗、曹立格

日照一中毕业的留学生在韩国首尔

美国萨基诺谷州立大学教师面试日照一中学生

 

        学校每年招收外国学生,累计接收美国、韩国、印尼等国家留学生近百名,2007年以来,学校培养的留学生中已有金惠麟、金正烨、李昭泳、李夏泳4人考入清华北大,另有数十人考入韩国高丽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今后,学校还将在国家汉办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将在国外中学开办“孔子课堂”,派遣教师前去任教,同时,也接收国外学校也派遣的师生来我校交流。

日照一中近年来考入清华北大的韩国留学生

日照一中运动会上的留学生代表队

        日照一中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突出成绩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也受到了国内外知名院校的青睐。近年来,学校被国家汉办确定为留学生培训基地,被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国际教育交流先进单位”,被美国加州大学等世界名校确定为生源基地。

学校被确定为美国加州大学生源基地

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国际教育交流先进单位

 

“我们国际不一般”——特色鲜明的国际班

        2011年9月1日,日照一中历史上第一届国际班学生正式入学。国际班的教育、教学、管理对于学校来说是个新课题,如今,半年多过去了,日照一中国际班办得怎样?学校为国际班配备了怎样的师资?国际班的教育、教学、管理有怎样的特色?首吃“螃蟹”的国际班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怎样?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来到了日照一中国际教育中心。笔者看到,在国际班教室外走廊的墙壁上,写着这样几个大字——“我们国际不一般”,这也是国际一班班报的名字。

“我们国际不一般”

 

不一般的师生

        经过历史的积淀和长期不懈的努力,日照一中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在职教职工中,有5人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3人被评为齐鲁名师,12人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147人被评为日照名师、日照市学科带头人、日照市教学能手和日照市教学新秀,46人获全国优质课和省级优质课一等奖,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的名师群体。

        在国际教育中心师资配备方面,学校给予高度重视,优先选配优秀教师执教国际班。现任国际班教师中,有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3人,有3人获省优质课一等奖,有80%的教师获得日照名师、日照市教学能手、日照市学科带头人、日照市骨干教师等市级综合荣誉称号,学校还先后聘请了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学理念先进的Craig和美国明尼苏达州圣约翰大学毕业的教学经验丰富的Tim等担任托福口语教师,给学生上托福英语口语课,深受学生欢迎。

日照一中国际班部分教师风采

        谈到自己的老师们,国际班的同学们都显得非常自豪。王晗同学这样向笔者介绍她们的外教Craig:“每次总是会期待周二的那节口语课,总是很期待看到我们亲爱的Craig戴着歪歪的帽子偷偷在门口向我们打招呼。期待外教为我们手舞足蹈地讲他的一个个小故事,然后再由我们来讲我们自己的趣事;我们也会期待我们之间讨论的那些人生理想,我们的未来,也记得Craig要做作家的伟大的梦;我们期待那些课上的欢声笑语,外教经典的话语,和他用那fascinating sound和我们说着可爱的‘see you~’……”

        王萌同学这样评价教她们化学的省教学能手张得宁老师:“浓眉大眼,有点深度的地中海以及融缩为精华的个子,但尤为奇特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不禁竖起拇指,直叹‘佩服’。时不时蹦出来的几句英文单词,听了让人觉得他牙疼,但我们喜欢他。他和我们共同学习,共同创造欢乐,共同营造这美丽的班级,我们一起以国际班为傲。”

        据了解,日照一中2011年招收的第一届国际班学生整体素质高,学习能力强,2011年6月30日,《齐鲁晚报》刊登了《日照一中国际班招生火爆》的文章。半年多的教育教学实践也证明,这一届学生基础扎实、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这为日照一中国际教育的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开了个好头。

        在国际班任教的山东省特级教师、日照名师单东升老师说:“与国际班的学生们在一起,你能真正感受到当代中学生的风采:他们有远大的抱负,有刻苦的精神,有自信的品质,不唯上,不唯师,敢于质疑;他们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他们品质好,单纯直率可爱,他们眼里的师生之间是平等的。我们老师针对学生的特点,坚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面向全体,高要求,低起点,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学生快乐学习。所以,国际班的学生们,团结,紧张,进步,活泼,可爱。”

日照一中国际班部分学生风采

 

不一般的课程

        日照一中国际教育中心高月峰主任介绍:中美国际高中实验班项目是国内高中在课程改革的框架下开展的国际化教育特色实验,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许多大城市的许多知名高中都开办了国际班,我省的青岛、潍坊、淄博、泰安、威海等地的部分重点高中也陆续开办了国际班。与普通班课程相比,国际班在课程设置上有独特的优势,在国内三年全日制高中教育中嵌入美国的托福考试课程、SAT和AP 课程。高一高二年级学习托福听力、口语、阅读、写作、词汇,SAT 的英语阅读、写作与数学和AP部分课程,其他各学科课程与普通高中课程基本相同;高三年级的10月国外课程基本结束,开始申请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大学,愿意继续加学AP课程的同学可选择微积分、统计学、物理、微观经济学、计算机等以及美国文化课程,如果参加国内高考则参加中国高考复习备考。

国际班使用的托福英语教材

国际班使用的托福英语教材

        学生在国际班经过三年的学习,通过学业水平考试后取得山东省高中毕业证书,通过托福、SAT考试和AP选考考试也获得相应证书,毕业时可以申请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英语国家的大学或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用英语授课的大学,也可以选择参加国内高考和国内大学录取。优秀的学生可以获得奖学金,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提供全奖或减免80%学费的奖学金,韩国首尔科技大学、亚洲大学的全奖,日本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的学费减免,美国大学从20%到100%的数额不等的奖学金。

不一般的教学

        为保障国际课程的教育教学质量,日照一中在国际班教学中与马克汉姆国际教育集团(Markham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enter Corp.,简称 “MIEC”)强强联合,由日照一中负责高中必修课程的教学,马克汉姆国际教育集团安排托福、SAT及 AP 课程,由外籍教师任教。

        在课堂教学中,认真落实学校的“三步五环节”(三步是:自学—对话—评价;五环节是:定标自学—合作探究—展示分享—精讲点拨—课堂评价)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建设师生共同成长的高效课堂、智慧课堂。

活跃的课堂

 

        在教学管理中,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数不超过30人,更加细致地进行因材施教、个别化指导;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采取分层走班授课和分层布置作业的办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学生作业要求教师全部批阅,甚至当面批阅;实施知识周周清制度,每周所学的内容要在周末总结回顾。

高效的自习

 

        在英语教学中,每周英语开设13节课,其中外教每周授课6节,教室内张贴英文地图,努力创设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成立英语社团,在西方节庆日如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开展英语活动,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单词竞赛、英语话剧表演等,还组织师生到山东外国语学院与外教一起交流,这些活动由外籍教师与学生共同组织,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更好的了解西方文化习俗,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提高了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与山东外国语学院的外教们在一起

 

不一般的德育

        在德育与学生管理中,日照一中国际班努力推进学校国家级重点课题“师生成长共同体”课题的研究实施,落实“教师人人承担育人责任”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学业辅导、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为学生提供亲情化、全方位的教育服务。同时,以弘扬“和·容”文化为重点,开展“三步五环节”德育主题教育活动,设计了每月和每周德育教育主题,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高素质人才,努力给学生铭记终生的教育。

师生成长共同体活动记录

师生成长共同体活动记录

 

         国际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生活动,如组织学生参加军训、远足活动,举办万圣节、圣诞节、元旦文艺晚会,组织参加CCTV英语风采大赛、山东省国防知识电视大赛,组织参观市中心血站,很多学生成为市消防志愿者、无偿献血青年志愿者。国际教育中心还发挥国际教育与合作优势,组织学生赴新加坡举办了冬令营,很好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

参观市中心血站

 

         在日常管理中,国际班加强了习惯养成教育,注重常规管理,组织学生重温《弟子规》,用传统文化来加强学生的修养,规范学生的行为;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别,因材施教、分类引导,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起点,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密切家校交流与合作,积极构建“家校合作共同体”,两个国际班分别开通了家长QQ群、家校交流飞信,先后多次召开家长座谈会,编印了供师生和家长共读的班报《我们国际不一般》、《Tomorrow》,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国际班家长QQ群

不一般的成效

        高主任介绍,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国际班入学成绩与日照一中普通班入学成绩相当的学生,目前普通文化课学习成绩仍与普通班同学基本持平,英语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目前学生掌握的词汇量达到了4000多,已超过了普通班高三学生的词汇量。在2011年11月全省托福英语教学联合调研中,我校国际班英语高中课程和托福课程融合最好,学生整体素质最高,获得好评;2011年12月,我校应邀参加了山东国际教育联盟大会并就国际班教学和管理作了典型发言;在2012年中央电视台CCTV英语风采大赛初赛中,国际班有8人晋级复赛,晋级人数和比例在全校乃至全省遥遥领先;另外,在山东省教育厅、省军区、山东电视台组织的国防知识电视大赛中,国际班学生拜喆代表我市高中生参赛并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日照一中国际班学生的优良素质,也展示了一中国际班半年多来突出的教育成效。

国际班学生登上省级大赛领奖台

来自中央电视台“希望英语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日照赛区组委会的贺信

        国际班的庄晓晴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回想半年前我面对着厚厚的听力课本,第一篇材料听了3遍也不知道‘mitosis’到底为何意。每天晚上的听力时间不光是我还有我的Mp3都在遭受着非人的折磨——不停地重复重复再重复;再加上每天至少2节课的‘TOEFL轰炸’,那时的我一度无法适应,觉得每一天都是黑暗的。但是现在我只听一遍就能做出一篇长文章的所有题目,每天的TOEFL课程我也能乐在其中。其实我的每一次成长与进步都是我用努力与汗水换来的。有同学问过我来到国际班会不会后悔 ,我笑着回答他:‘怎么会呢? 路是我自己选择的,我一定会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直到实现我的梦想。’”

        王子麟同学的家长欣喜地告诉笔者:“因为去年一中办国际班是第一届,中考后报志愿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在听取多方意见和孩子的意愿后,我们选择了一中国际班。半年的时间,孩子的成长变化很大,不论是思维的活跃还是英语的提升,我们每个家长都能感受到。我相信,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更相信我们的孩子在这样优秀的环境中成长,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脚底下的梦想”——从这里走向世界

        在日照一中国际班教室的墙壁上,贴着同学们的学习规划和升学目标,他们把这个规划和目标称为“脚底下的梦想”——

        学生惠吉远的目标是哈佛大学,他的学习规划是:日计划——每日至少50个单词,每日坚持体育锻炼,每日查缺补漏,每日对门卫大爷打招呼微笑;月计划——三月份将学过的英语内容复习一遍,四月争取熟练掌握5000单词,五月掌握6000单词,六月掌握7000单词,八月掌握8000单词,9月第一次托福考试过90分。

        学生王萌的目标是耶鲁大学,她的三年规划是:第一年,努力学习,打好基础;第二年,考好托福,争取高分,全面发展,提升素质;第三年,冲刺理想,走向世界。

        学生侯雨初的目标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她的高中学习规划是:第一年,争取托福过关,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学好国内课程,培养自己的特长;第二年,巩固国内课程,加深难度,并练习口语,扩大知识面,选择理想的国家和大学,争取在下半年去喜欢的国家……

        学生贾楠的目标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她这样写道:“当梦想还没有实现的时候,你应该把梦想从天上拽下来,狠狠地踩在脚底下,踏踏实实地做好每天该做的事,直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而日照一中国际班的同学们,正在朝着他们的梦想,迈着扎实而矫健的步伐,一刻不停地前进。

祝福他们!

(张元芳  李萍)

2012/5/24